優先股是比較好的股市投資選擇嗎?(Is Preferred Stock Better than Common Stock?)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優先股,也稱特別股,英文是Preferred Stocks。與優先股相對的,叫普通股。

我們一般進行股市投資,持有的是普通股。但有的公司有發行優先股。優先股指的是這些股份的配息與清償順序在一般股之前,有優先的權利。而且,有時優先股似乎有不錯的配息。

優先?那不就像排隊排在比較前面,比較好嗎?

請留意,金融市場一般是公平的。高風險才有機會拿到比較高的報酬。優先股既然在資本結構中優先於普通股。它的預期報酬會比一般股低。

這可以以實例驗證。美國當地規模最大的優先股ETF,美股代號PFF的iShares US Preferred Stock ETF,在2007三月成立,目前有163.4億美金的資產規模。每年內扣費用0.47%。我們來看看這支ETF從2008到2017每一個單一年度的表現。



年度

PFF

VTI

2008

-23.24%

-36.97%

2009

39.27%

28.82%

2010

13.96%

17.26%

2011

-2.20%

1.06%

2012

18.25%

16.41%

2013

-0.59%

33.51%

2014

13.45%

12.56%

2015

4.62%

0.40%

2016

1.26%

12.68%

2017

8.33%

21.16%

上表是PFF與單純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自2008以來,每一個單一年度的績效。

這些單一年度績效有些值得留意的地方。可見表中以紅字標示的那幾個單年報酬。

2008年,VTI下跌37%,PFF只下跌23%。優先股優先的地位,的確讓它在金融海嘯中受傷較少。

但在2011,VTI是正報酬,這年PFF卻是虧損的。2013更產生一個嚴重落差,這年VTI大漲33%,PFF卻是下跌。請小心2013所帶來的嚴重心理壓力。投資優先股的投資人,會看到整體市場大漲33%,自己投資卻是虧錢的。這是非常嚴重的落後。去年又發生一次比較明顯的落差,VTI上漲超過20%,PFF的漲幅卻不到10%。

所以使用優先股投入市場,要有個體認,你可能會拿到跟市場很不一樣的報酬。

總計2008年初到2017年底,這十年期間,PFF與VTI的年化報酬與單年報酬率的標準差如下表:



PFF

VTI

總報酬

82.4%

130.7%

年化報酬

6.19%

8.72%

標準差

16.17%

19.76%

VTI拿到130.7%的十年累積報酬,PFF只有82.5%,落後近50%。年化報酬方面,VTI以8.72%勝過PFF的6.19%。標準差方面,VTI則比PFF高。

所以這十年的成果符合預期,普通股的報酬與波動,都比優先股要高。

所以,基本上沒必要因為優先股有比較高的配息,就特意去投資它。假如一個標的,給了你比較高的現金配息,卻帶來比較差的資本利得。這會是比較好的投資成果嗎?

投資要看總報酬,不是看配息率。不要因為現金配息帶來”穩賺”的感覺,就刻意追求高現金配息。這麼做,只是一種求心安的做法,在投資上未必有利。

所以,優先股還是有穩定的好處,不是嗎?

基本上,股市投資就是要去承擔風險換取報酬。沒必要在股市部位刻意求取穩定。對於一個以資產配置的方式進行投資的人來說,投資時的穩定性,會來自於投資組合中的高評等債券部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0050、0056怎麼選,怎麼看?(0050 vs. 0056)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