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1---極端證據,極端預測


之前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文版推出時,我曾看過中譯本,寫下兩篇讀後心得。但這次的中文閱讀真的是一個讓人非常不愉快的經驗。可說是完全看不下去。

我買了英文原版,最近又把這本書拿出來看。覺得可以直接看到大師原意,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作者在書中提到多次他在以色列國防軍服役的經驗。有次,他面對的是空軍飛行教官。

作者想教這些教官,怎樣才是有效的教導方式。原則就是,獎勵正面行為與進步比起懲罰錯誤行為,是更有效的教學方式。

這群空軍教官非常不以為然。有位就直接舉手挑戰作者。這位教官說:”假如我讚美學員說他這次飛得很好,他下次通常就做不好了。假如他動作不確實,我罵他。他下次就會做好。打罵教育還是有必要啦。”

作者說,這些教官看到的,其實就是回歸平均的展現。

對新手飛行員來說,一個做得很好的飛行動作,基本上是一些技巧加上不少運氣。下次他運氣不好,動作就做不出來的。而一個不良執行,也是不少的壞運所致。下次他運氣好一些,動作就漂亮了。

但人腦不懂回歸平均,人會找理由解釋自己看到的現象。

譬如跳台滑雪比賽的場邊播報員。他們常會說這樣的話:

“某某選手前一次得分好高,這次在龐大繼續表現領先的壓力下,反而肌肉僵硬,跳出不好的成績”

“某某選手上一次表現不好,他已經無所顧慮了。在放鬆的狀況下放手一搏,居然跳出佳績。”

多漂亮的解釋啊。

多難懂的回歸平均。

基本上,只要兩個數字沒有完美相關,就會出現回歸平均。作者說,回歸平均的現象到處都在,但人通常視而不見。看到也不知道。

這個現象在投資界有重要應用。每年,基金界盛大舉行各種基金獎。似乎得獎基金,無一不是經理人專業有聰明,努力不懈才拿到如此好的成果。

但是,就像飛行與跳台滑雪一樣,每年的投資績效,其實都是技巧加運氣的表現。

極端好的表現,往往代表有極端好的運氣。

書中有這麼一條算式:
Great success= a little more talent +a lot of luck

但基金界希望投資人相信,這些經理人擁有極端才能,完全不是靠運氣。

假如投資人相信這點,他就步入投資陷阱。有太多證據證明,之前表現好的基金,下一段時間往往就表現不好了。

真實狀況是,基金的短期績效,比較常展現的是運氣成份,而不是技巧。

所以,在面對這種有運氣成份的表現時,應該採取的態度,是把趨勢倒轉過來。

假如這位經理人前一年表現很好,比較合理的推測是,下一年,下一段期間,他無法再表現那麼好。

這才是正確的預測方法。

而不是說,他之前表現那麼好,接下來也一定會表現好。

讓投資人誤以為基金的良好表現,全都是經理人才能所帶來的,不用考慮運氣成份,這就是基金界的愚民政策。

樂此不疲,年年上演。

財經雜誌也在做一樣的事。時常找選股達人進行報導。無一例外,都是過去績效漂亮又厲害(先不論這個人或報導者是否有做過正確計算)。

這也是在廣告運氣。這種報導等同是,採訪上一期大樂透得主,請他來教大家如何選號。

這種選號專題報導,大概沒人會看。但一樣充滿運氣成份的短期選股成果,卻是銷量保證?

當一個行業可以不斷教導他的目標客戶錯誤觀念,錯誤看法時,是否代表,金融界認為投資人基本上就是一群不懂基本原理,容易愚弄的人?

這個行業,是靠欺瞞在做生意,還是靠正確的教育客戶在做生意?

真是難看又可悲的現象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2---過去本當如此,未來容易預測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3---直接忽略事實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4---專家直覺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5---展望理論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6---兩個我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7---體驗幸福

一樣的頒獎臺,不一樣的本質(Pretending Luck is Skill)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1---挑基金是誰的責任

“成功與運氣”讀後感2—不是那麼好懂的回歸平均

“不當行為”(Misbehaving)讀後感1—消費時的不當行為

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讀後感1—用偏差心理做決定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看短期績效獎勵運氣
拿別人的錢在玩的利益衝突
的確是兩個很核心的問題啊~

lee 提到...

你的文章好多好精彩,令我穫益良多👍👍請繼續努力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