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勝經發行有感



今天,是綠角的第一本投資理財書籍,股海勝經,上市的日子。

自從接觸指數化投資以來,綠角深覺其中妙用無窮,開了部落格和讀者分享,也很高興獲得很多共鳴。當幾年前我看著漫步華爾街和柏格的書與演講稿時,我從未想過自己居然會成為第一個寫專書提倡指數化投資的中文作者。每念及此,便覺背負沉重。推行指數化投資的前輩,舉凡漫步華爾街的作者Malkiel教授,買對基金賺大錢的作者Bogle先生、投資金律的作者Bernstein醫師,Unconventional Success的作者Swensen先生,都是邏輯清晰、文筆流暢、詞真意切之輩,寫出來的都是暢銷美國還翻譯出版的書籍。綠角實在有點擔心,自己能否擔起指數化投資作者這個稱號。

在寫書之前,綠角還對”部落客出書”這個主題做了些閱讀,發現有兩種後果。部落客能被出版社邀請合作出書,代表他的部落格還算得上熱門(我覺得綠角財經筆記還稱不上熱門,應算是冷熱門。)但出的書,還是有冷門和熱門這兩個可能。這本書,將在實體出版市場接受讀者的檢驗。

感謝讀者朋友們還有圓神出版社給我寫書出版的機會。假如沒有讀者朋友的支持,這本書是不會誕生的。假如部落格沒有那麼多讀者朋友的造訪與閱覽,豈會打出名聲、豈能有寫書的機會?

許多朋友,默默的,一聲不出的看了這個部落格好一段時間。或許你覺得自己沒做什麼,但其實你的每一次連結、每一次閱讀、每一次無聲的存在,都是對這個部落格的一個肯定。讀者安靜的存在,支持綠角大聲寫文章、出書的可能。許多投資朋友,對指數化投資的瞭解,跟綠角比起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你們努力的在綠角的部落格、在自己的園地、或是在網路論壇上,闡述指數化投資的種種,更是綠角併肩的戰友。不論是那種讀者,我都可以真切的感受到你們的存在與支持。在此,綠角要再次感謝你們的鼓勵。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的部落格可以有那麼多人看?我發現,其中一個要點,就在於我是以投資人的觀點在說話。我不是金融業者,我只是一個想要找尋好投資方法的投資人。當我看出金融業者笑臉面具後的猙獰臉孔後,當我以投資人的身份直指業者的不是時,帶起了讀者心中相同的感覺,引起共鳴。共鳴因為頻率相近而有相成之效。當愈來愈多讀者被這些論點吸引前來,綠角的論點就慢慢的揚聲震耳了。

就如我曾經提過的,與其相信金融業者會主動做出改變,不如直接以自己的資金,對它們的行為表示否定與贊許。把錢拿開那些整天推新基金,以搜集資產,而不是以管理資產為首要任務的基金公司,讓他們沒生意做,你就可以改變金融世界。

而出書這件事,讓我有了另一層體認。投資人選擇閱讀的資料,將決定市面上會有怎樣的理財雜誌與書籍。假如投資人選擇看那些教你如何擇時進出市場、如何按過去績效選基金的無聊言論,那麼市面上就會充斥這些包裹過的精美垃圾。假如投資人選擇看不一樣的東西,那麼寫這些不一樣東西的作者,將有機會在更大的舞台上發聲。或許是我寫了這本書,但其實是很多讀者握著我打字的手,讓我寫下的字可以集冊成書,讓更多投資人可以讀到這種看法。這是一本我們的共同創作。

不論投資人是選擇如何投資,或是選擇看那些投資資料,投資人的選擇、每個人的選擇,終將改變這個金融世界。綠角從兩年前的寫給自己看,到今天的千人訂閱,從默默無聞到寫書出版,我必需說,改變正在發生。我們不用看美國的歐巴馬,在台灣,一群相信不一樣觀點的投資人,已經讓改變發生。一個人選擇改變的力量,也是力量。寫部落格和出書,讓綠角感受到由許許多多小小的個人凝聚而成的龐大力量。

朋友們,我被你們的選擇感動,我為你們起立鼓掌。當這本書的第一冊離開印刷滾輪時,那不是綠角的成果,那是你們的成就。因為你們選擇了這種觀點,你們決定了這個觀點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因為你們的支持和選擇,讓這本書有問世的機會。這本書將去拜訪未接觸網路世界的投資朋友,釋放許多投資人心中潛藏的指數化靈魂。

朋友們,請為自己的堅持與選擇同聲喝采。曾有許多人,不只一次的質問與懷疑,我們這樣小小一群相信這種”奇怪”概念的人,是要改變什麼。今天我們看到了。我們可以要求金融業者更好的對待、更大的誠意。而且,它們必需要這樣做。我們可以要它們這麼做。因為這是我們的投資世界,不是金融業的賺錢樂園。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生活在怎樣的世界。

謹以這本書,獻給所有一路上一同併肩走過的朋友,獻給所有為自己生活努力,在意自己資產、希望從投資中有所得的投資朋友。這是一本你們的書,一本我們的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股海勝經之綠角導讀

股海勝經幕後花絮

股海勝經之總幹事推薦序

股海勝經之團購送講座活動

大家來寫書評

股海勝經勘誤

如何從台灣以外地區訂購股海勝經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綠角推薦序

30 comments:

忠貞 六零九 提到...

綠角兄:
股市一輪榮衰,在證券商已二年多,最後自已得到的答案就是指數化投資,想不到前一陣子今週刊發現您的blog;現在又看到你客觀的文章,又更加肯定自已的想法了,感謝你無私的分享資訊。

onlycafe 提到...

開市第一天,希望大大的書能熱賣,讓更多投資人知道投資的真相。小弟先到博客來搶一本(果真是新書79折)。

阿晶 提到...

當時一看到有預購
毫不考慮就訂下去了
很高興網路的資源能夠化為紙本
讓更多人得以接觸
也期盼綠角大持續耕耘
讓指數化的思維能更普及
再次恭喜新書出版!

Mr.伊德斯 提到...

有簽書會嗎?

BRAVES 提到...

我是第一位留言?

這些日子以來,感謝綠角先生帶領著我在投資、財金、經濟等視野的成長,也非常為您對群體力量的謙遜與讚揚的立場而感動,請繼續加油,謝謝您!

honda的網誌 提到...

看了總幹事的序循線摸來
以購書的實際行動支持本土
以良知寫書的作家
謝謝你們

Jack 提到...

或許可以看做台灣指數化投資人的一個新的里程碑,再次祝福新書大賣,長銷!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這二年多的努力,若沒有你的資訊,如今我還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感謝你教給大家釣魚的方法,也希望你的“釣竿”能夠大賣!

Daphne 提到...

謝謝你辛苦的寫文章, 讓我在無聊的生活+上班中,學習到很多知識.我已完全用ETF管理我的財富. 我也有去購買你的新書.謝謝.

阿宏 提到...

綠角兄:我打算買一百本送人,有沒有大量折扣啊?

綠角 提到...

阿宏兄
還請來個信吧
verfassertaiwan@gmail.com

綠角 提到...

忠貞兄
想必您也是對指數化投資有所領悟的人
謝謝你的支持

onlycafe和阿晶
感謝你們以實際行動支持

伊德斯兄
簽書會目前尚無計畫

Braves 謝謝你的鼓勵

宏達 謝謝你的支持

Jack 感謝你的再次祝福
相信你也已經將指數化投資的概念
帶給很多投資朋友

ChengKang
好個釣魚釣竿的比喻
希望我的書能是個有特點的釣竿喔

Daphne
寫部落格與你們互動
也替我的人生增添不少色彩
謝謝你們!

PETER 提到...

綠角兄:
看你的文章也快兩年了,終於看到你出書,心中感慨萬千.

我本身保險,證券,一直到銀行和投顧都呆過,現在更在某銀行總行財管工作,所以我更加了解台灣理財環境的異常,無奈大家都要混口飯吃,所以很難更改.

至少在長期的努力下,下面那些業務人員就算不得以要賣一些不想賣的東西,但他們本身也漸漸能接受被動投資的概念了.

我想這個環境是需要你這類有志之仕的努力才有機會改進.不管我再如何努力,身在大賭場中,賭徒實在不願相信我這莊家講的話啊.

先祝你新書一路長紅.有要辦活動記得通知,我一定會去參加的.

加油

匿名 提到...

綠角兄加油
看著你一步步的帶起了很多新思唯
也無私的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只是小弟我誠心的希望
綠角前輩還是能在往後的日子
保有自己的思唯 無私的與大家分享
有時候一些部落客轉成作家後
就....
加油 綠角兄

Allen 提到...

博客來或其他網路書店能送到南美洲來嗎? 好想買 ^^

Unknown 提到...

恭喜綠角兄
個人也打算買個兩本 一本自留 一本送朋友!
免得他老問我明牌!哈哈~

Volante 提到...

恭喜啊!
祝您的新書大賣!

麥可青蛙 提到...

我也在此看文章許久了。恭喜綠角兄blog而優則書。一本書的後勢還要看作者之後的推廣,祝綠角兄能因此書影響更多人。

Tim Wu 提到...

好久沒買書了, 支持綠角是一定要的, 這是我今年買的第1本中文財經著作喔.

黛博拉 提到...

綠角大~
真是讀者福氣~
真希望辦簽書會~
您知道的~人還是會有崇拜偶像的幼稚行為(我在說我拉)
立刻去買~
預祝常鋸排行榜

yoga 提到...

綠角大您好
"你的每一次連結、每一次閱讀、每一次無聲的存在,都是對這個部落格的一個肯定..."看到這樣的文句,內心真的很感動.一路跟著綠角的blog,綠角大不僅醫治我們的投資大頭症,還深深感動了我們的心.真心的謝謝您!這裡有我每天的精神糧食喔!一定要珍藏綠角的第一本書起來.

wewewelee 提到...

綠角兄,我一定會去買的,加油!!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Ya! 金石堂的書寄到了!
晚上開始拜讀吧!
請問簽書會的 shedule出來了嗎?

綠角 提到...

Peter
謝謝你的熱情支持
或許有天
當巴克萊大舉引進美國ETF來台掛牌
或Vanguard將指數型基金引進台灣時
台灣的投資環境
就會有更大的改變了

謝謝匿名兄的鼓勵
我也很怕自己錯失寫部落格的初衷
愈寫愈和當初不一樣

sdlong
感謝來自太平洋對岸的熱情支持
圓神書活網似乎可以提供國際寄送
它的國際運費在此
請參考

經濟人
沒想到拙作也有這個功能
希望這本書可以稱職的完成目的!

Volante, 麥可青蛙 謝謝你們的祝福

Tim Wu
謝謝你的大力支持

147
簽書會的舉辦還要看狀況而定
謝謝你的祝福

Yoga
真是要謝謝你長久以來的支持

wewewelee 謝謝你的鼓勵!

白河兄
目前仍沒有簽書會的計畫啦
不好意思

a9202507 提到...

書昨天已經收到了,小讀了一下,覺得有點太小本了。應該多收錄一些文章的。

dirtypoint 提到...

恭喜綠角大新書
說實話,本來沒有決定要不要買
因為大大的投資理念,看了這麼多文章
可以想像書中的內容
呵呵
另外本身還是賭徒想法
還是比較喜歡輸贏

不過現在決定會去買一本
一個是感謝綠角大讓我看到不同的投資世界
像最近開了FT的戶頭
想找投資債券方式
耶,google 找一找又找回綠角的舊文

而最重要的原因,是要送給我老婆大人
現在家中投資都是我在決定的
但萬一那天我先走了
我這種賭徒方式,我老婆大人是學不來的
而綠角的的操作模式,倒是蠻適合她的
呵呵
anyway , thanks ~
and good luck ~

綠角 提到...

Eason謝謝你寶貴的意見
想必是覺得看得不夠過癮
之後
我考慮將一些股海勝經刪減掉的部分
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綠角 提到...

Dirtypoint兄
謝謝你的支持
很榮幸我的投資方式可以讓大嫂使用

我也是今天拿到書
想要找時間 從頭再看一次

SWISS 提到...

小弟長期拜讀大作,現在大陸工作,因為一些我所不知道的原因,常常連不上綠角的網站,回到台灣來,看到綠角出書,感覺是非常的興奮,迫不及待的想要買來看,明天去金石堂,希望不要向隅才好,也祝綠角新書大賣!

綠角 提到...

SWISS
好久不見
感謝你的祝福與熱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