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勝經之總幹事推薦序


綠角的第一本理財書籍"股海勝經"很榮幸的請到財經部落格界天王,總幹事黃國華先生,為此書寫序。總幹事的序全文如下:

綠角兄是一直很欣賞的財經部落格格主之一,我曾受邀擔任第一屆優良財經部落格評鑑當評審,綠角部落格是在三、四十個財經投資類的部落格當中,被我評為第一名,其理由並非綠角兄有什麼三頭六臂的功夫可以預知行情,也不是綠角部落格有什麼明牌讓網友賺大錢,而是基於下列兩點,讓我相當推崇這位綠角後進:

一、真誠的出發:綠角兄並沒有在部落格人氣直線上昇之後,去從事報明牌收會員等抬面下的行為,當一個人具有名氣後不會受到不當的誘惑,綠角兄值得給他一些掌聲,也正因如此的堅持,他的分析保有相當的客觀性。

二、數據的執著:許多財經專家的論述往往流於耍嘴皮的咬文嚼字而顯得內容空洞,不然就是陷入技術線型的迷網當中成為畫線的投資術士,綠角兄的文章堅持用總體的數據與合乎邏輯的推演,去論述屬於自己的投資理論,我認為只要假以時日,綠角兄有機會成為台灣新一代的投資理論宗師。

這本「股海勝經」是綠角兄用指數型工具,也就是所謂的ETF,去闡述自己的投資中心思想,也藉由ETF的投資解答並解決了一般散戶投資人的六大盲(茫)點?一是選到地雷股、二是不會選股、三是基金經理人的操守問題、四是怕選到後半班的基金、五是一窩蜂地搶在最高點、六是績效落後給大盤。綠角提出指數型投資的觀念,用簡單易懂的數據來說明指數型投資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並引經據點的證明指數型的投資績效,不論是台灣還是海外,都可以輕鬆地擊敗大部份的基金經理人。

當然不可諱言的是,坊間一般談論ETF的書籍相當多,可惜的是,有些是國外的著作,不禁地讓讀者產生距離,甚至於有些還有翻譯上的盲點;有些是金融業者所發行的ETF投資書籍,但這不免讓人產生對其客觀性的質疑;毫無疑問的是,綠角兄這本「股海勝經- 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是中文書市中第一本能以客觀的角度將指數化投資深入淺出的著作,內容除了ETF投資的分析外,還有一步步地介紹ETF的投資方法,以及投資ETF的正確觀念。

台灣的股市中充斥著各種人為的炒作,特別是那些惡名昭彰的中小型股票,如果投資人不願意去倘那種充滿著邪惡的炒股混水,更不敢去冒那種被大戶名嘴坑殺的風險,ETF投資是兼顧著收益與風險的工具,與其去投資那些讓人無法安心入眠的小型股,不如用一種健康與健全的投資觀念去面對ETF,而綠角兄的這本「股海勝經」正可以投資大眾去學習指數型投資法的最客觀導讀書。

黃國華 2009/7/11

推薦序的由來

書稿大致完成之後,責任編輯丟出一個問題,”綠角,你有沒有想找誰寫推薦序呢?”

頓時,我覺得頭部逐漸膨脹。”找誰寫呢?”

誠如各位讀者所知,綠角是一個沒有財經背景的人。假如我是學這方面的,或許我可以找老師。假如我是從業人員,或許我可以找主管,或許我就會直接認識業界內有名人物,可以找他們幫忙。

但像我這樣一個”光棍”,要找誰呢?

我開始搜索腦中些微的一些業界經驗。

一開始我想到2008年”Money錢”雜誌的最佳理財部落格評選活動。這個個活動讓我想到與當時的評審黃國華先生。我想,同為財經部落客,或許總幹事會答應幫忙。於是綠角便冒昧的寫信尋問。沒想到總幹事爽快的答應了。而且,黃先生不為這篇序要求任何稿費,他只要一本綠角的書。

想起來,黃先生可算是綠角兩方面的前輩。首先他是財經部落格界的成名人物,也出版了許多暢銷小說和財經書籍。總幹事部落格讓綠角覺得印象最深刻的特點,在於其中”均衡”的哲學。他不是整天談如何賺錢,如何在市場拼命,總幹事也花了相當時間從事他喜愛的旅遊與閱讀,享受人生。這種生活態度,真是值得學習。

在此,綠角感謝前輩的協助與抬愛。

相關連結:
黃國華耕讀筆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股海勝經發行有感

股海勝經之綠角導讀

大家來寫書評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其實不見得要求人寫序吧, 你的書夠好的話, 日久"人心見"的機會一定會有的.

台灣出版市場早該脫離這種迷失, 就像明明是"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居然翻成買對基金賺大錢, 這種書名對讀者來說第一反應就是排斥, 出版社的目的反而變成反指標, 要是沒有綠角推薦, 這本書有沒有市場都是個問題.

綠角 提到...

呵呵
謝謝匿名先生的意見

隨風飄意 提到...

如果書名是「投資勝經」,這本書就真的是名符其實,指數化投資本來就是最簡單的致勝投資法。

匿名 提到...

還是名從主人才是正途. 投資常識的小書不就得了, 費盡心思反而是反指標這跟一般的市景之書有什麼差別?

好的書是經得住時間考驗的, 偉大的作者和有遠見的出版社應該把持住他們所堅持的.

onlycafe 提到...

確實聳動的書名與綠角大的作風似乎不符,殊是可惜。不過推薦人所寫的兩點倒真是一點不假,一語中的。

綠角 提到...

謝謝Onlycafe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