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是台灣第一支引進的外國市場ETF,引進方式是使用Feeder Fund。也就是在台灣本地市場新成立一支ETF,而這支ETF將只投入一個標的,就是它所連結的國外ETF。

發行寶來標智滬深300ETF的資產管理公司是台灣的寶來投信。基金經理人是黃昭棠先生。經理費0.3%,保管費0.1%(所以總開銷>=0.4%)。保管銀行是中國信託。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連結的,是在香港掛牌交易的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W.I.S.E CSI 300 China Tracker Fund)。該ETF的資產管理公司是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費0.99%。最近的總開銷數字是1.39%。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追蹤的是滬深300指數(CSI 300)。該指數由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編製。滬深300的”滬”就是上海,”深”就是深圳。中國的兩個股票交易所就是上海與深圳。

滬深300指數是一個A股指數。它先用流動性進行篩選。從候選股票名單中,依過去一年平均單日成交金額行排序,剔除後50%的股票。剩下的前50%,再從中選出市值最大的300家公司,組成滬深300指數。

上海與深圳交易所的股票分A、B兩種股別。簡單的說,A股供中國本地投資人買賣,而B股供外國投資人買賣。

但某些外國投資人可以買賣A股,這些外國投資人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簡寫為QFII)。他們通常是擁有大筆資金,交易記錄良好的大型金融機構或法人投資者。

瞭解這支ETF的重點在於,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沒有實際持有中國股市的A股股票。一股都沒有。

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這支ETF不是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所以它無法買賣中國A股。最近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名單可參考這個網址

所以一個無法買賣中國A股的ETF要如何追蹤A股指數的表現呢?

這時候它需要其它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提供的服務與產品。

這支ETF使用的工具叫A股相連產品,英文叫China A-Shares Access Products,簡寫為CAAPs或AXP)。

簡單的說,A股相連產品是由中國股市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發行的一種金融工具,由發行者承諾,持有該A股相連產品,將會得到與實際持有該A股相連產品對應的A股股票相同的報酬。請注意”發行者承諾”的”承諾”兩字。(以下說明取自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公開說明書:The AXPs represent only direct, general and unsecured contractual obligations of the AXP issuer and of no other person.)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持有的是由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發行的A股相連產品,而且也只持有這家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發行的A股相連產品。(註:2009年9月15日,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除了原先德意志銀行外,也開始持有Credit Suisse International發行的AXP,可見寶來投信的公告。)


瞭解這點後,投資人就知道,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並未直接投資A股,而是用A股相連產品間接投資A股。

投資人也會知道,這支ETF未持有實際股份,它投資的,是必需由德意志銀行履行的合約。

我們可以用一張簡圖,明瞭這多重關係: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這種關係對這支ETF的運作有很重大的影響。

待續..

聲明:
作者與元大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續1(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續2(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復華滬深300ETF分析介紹(006207,2016年版)

中國股票分類(China A Shares, B Shares, H Shares, Red Chips and P Chips)

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

中國ETF整理分析(Analysis of China ETFs)

什麼是滬港通?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ETF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公開說明書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公開說明書

3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寶來這隻有10%會投入相關期貨

Mr.伊德斯 提到...

怎麼好像有一點複雜呢?

什麼時候會有S%P 500 ETF進來呀

匿名 提到...

很像連動的東西嗎

那最近聽說
匯豐中華投信也將推出

恆中國

恆香港

兩檔ETF

可否也請版大有空討論一下

micyang 提到...

難怪10%資金要留在期貨戶...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好,

這個指數"依過去一年平均單日成交金額行排序;剔除後50%的股票;剩下的前50;再從中選出市值最大的300家公司;組成滬深300指數"

這樣這個指數構成的指數型基金或是etf周轉率會不會比上証50etf或是深証100etf來得大?

謝謝

小瑞 提到...

看完連結關係就不想投資了,覺得好像買一張期貨契約,不像是買一檔基金。

匿名 提到...

版大及各版友:

這檔滬深300ETF近日很熱門.請版大在詳細說明之觀點.
這檔滬深300ETF是否與美股的A50ETF之組成方式不同?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中國又還沒有推出金融期貨,不知道寶來投信會把10%的資金拿去買啥期貨?

因為台灣跟幾個有簽訂MOU的地區當中,目前僅與香港有簽訂ETF資訊交換的SIDE LETTER。所以短期內應該只有香港的ETF可以直接或間接在台灣掛牌。希望未來能再多與其他地區簽訂。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回應與分享
有些問題
在續集會有答案

匿名 提到...

這一檔ETF是很多人注意的產品,我也看了一下公開說明書,可是如果沒有綠角的分析與說明,我想投資大眾對這支ETF的了解應該也是很片面的,甚至是誤解的,為什麼公開說明書花這麼多的篇幅來說明這個產品,可是對投資人而言卻無法清楚的得要想知道的訊息,很多重要的資訊甚至是被隱瞞的,看來國內的投信業者還要再加油,不然大家還是別無選擇的到國外投資

綠角 提到...

公開說明書現在是都有基本要求
很多要寫上去的東西
可是就變得很難讓投資人親近

但是
這才是要下功夫的地方啊

不懂裝懂 提到...

10%期貨要買什麼?其實中國好像有出滬深300的指數期貨...但國內發的基金目前應該不能直接投資吧...因為在它的公開說明書中寫到...『未來如經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如:香港交易所H股指數期貨、小型H股指數期貨、新加坡交易所新華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及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滬深300股指期貨等),亦將納入本基金得投資之範圍。』...怪了ㄌㄟ~為什麼?可以買滬深300ETF但不能買滬深300指數期貨?不會又是受到"直接投資中國"的法令限制的原因吧...但這樣不是怪怪的嗎?

trifire 提到...

從發行的結構來看
中銀到德意志銀行這一段
跟 ETN 是一樣的嗎 ?

綠角 提到...

裝懂兄
這不就是政策和對策嗎?

Trifire
恐怕還是有些不同
在寫這篇文章時
其實我一直想找到詳細解釋CAAP運作原則的資料
可是找不到

pianotrio 提到...

裝懂兄

中國尚未開放滬深300股指期貨, 已經說了三年多了, 連中國期貨交易所都成立好久了, 但期下一個商品都沒有哩

新加坡交易所新華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的交易量太低, 進的去恐怕出不來

香港交易所H股指數期貨交易量倒還不錯, 但遠遠比不上恆生期指, 而且契約規格也比恆指小, 何況可能尚有法令限制

所以看來寶來只能操作恆生期指了..

個人以為只要投資金額有台幣百萬以上的話, 自己操作香港交易所H股指數期貨都比買與中國有關的ETF好, 至少就費用上來講, 遠低於所有指數型基金, 這也呼應版大所提倡的"費用的危害"議題

綠角 提到...

感謝Pianotrio兄的分享

綠角 提到...

寶來投信在九月宣布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
除了原先德意志銀行外
新增Credit Suisse Securities(Hong Kong)為參與券商
也開始持有Credit Suisse International 發行的AXP

匿名 提到...

標智滬深300指數基金的AXP發行人

截至2009/10/22

德意志銀行(倫敦)佔52.12%
UBS (倫敦) 佔40.05%
Credit Suisse International 佔6.03%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兄,

現在政府開放投資人以複委託方式買港股,包括A50, 標智滬深300ETF等。

請問您的看法如何?例如比起在台買連結的恆中國,寶來標智滬深300ETF。至香港開戶買 A50, 標智滬深300ETF。或者在大陸銀行開戶直接買大陸的指數型基金。

綠角 提到...

我的看法是
沒必要買進小區域的投資標的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身為您的信徒,我非常想要以指數型基金或ETFs進行投資,但是對於"菜英文"的我而言,海外開戶的疏離感和繁雜的手續實在難以克服(看到你談的那些英文表格,還有退稅等問題,就嚇得冷汗直流),深受不得其門而入之苦,可否請綠角大行行好,介紹一下,不需透過複委託,也不需海外開戶,在台灣就可以直接購買到的境外指數型基金或ETFs,特別是指數型基金的部分,因為可進行小金額的定期定額的投入,還請綠角大幫幫忙概略的介紹一下就好,深深認同被動式指數基金,卻苦無管道的小民敬上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我可以體會你的難處
但你的問題的解答
簡單的說 就是"沒有"
要保留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與ETF的優勢
唯一方法 就是自行向美國券商開戶
留在國內
不論是複委託 透過保單 或是透過銀行買
全都會被削掉一層頗厚的成本開銷
讓指數化投資的低成本優勢
喪失殆盡

開美國券商的相關事宜
其實沒有想像中恐怖
就去辦
見招拆招
就一路走過來了

當時我可沒有綠角財經筆記可以參考
也是自己一路摸索過來
我面對的不確定性
應該比現在開始考慮美國券商開戶的投資朋友要嚴重的多

一起加油吧!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先感謝您這麼詳盡的解說,如果想要最完整的而且費用最低廉的指數基金或ETFs,就只能走上海外開海外開戶一途,如果海外開戶是最佳方案的話,可否也請綠角大介紹一下"次佳方案",也就是台灣的投資大眾如何利用國內現有的指數基金或ETFs(包括國內原有的以及跨境式和連結式的)進行完整的指數化投資,也許無法做到全球化佈局,但應該可以掌握到部分區域性的佈局,讓初級班的"菜英文"們能先跨出指數化投資的第一步,經由實際的投資動作來熟悉及了解指數化投資工具,在更加熟練指數化投資之後,也許第二步便能進行海外開戶的動作了,再次感謝您的回答

綠角 提到...

次佳方案或許叫做很糟方案
比較貼切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謝謝您的回答,次佳方案是很糟方案,那是因為國內買的到的指數基金或ETFs都有費用過高的問題?或是有涵蓋性不足的問題?所以會導致這樣的指數化投資變得很糟糕,您的意思是這樣嗎?感謝回答,感恩感恩

綠角 提到...

請參考拙作"股海勝經"第十八章"台灣指數化投資環境"

jonesc**** 提到...

請問綠角大:

請問若買Feeder Fund, 經管費(或總開銷)要兩家基金公司「相加」嗎?

以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 為例,總開銷 >= 0.4%+1.39%=1.79%,對嗎?

綠角 提到...

Jones
這我在續集中就有寫啦~

匿名 提到...

想請問富邦上證180有AXP嗎?
是不是可以直接連接A股指數呢

綠角 提到...

可查閱公開說明書

匿名 提到...

提供一則新ETF的資訊:

陸股ETF再添新兵 群益深証中小板 12月2日掛牌

台灣ETF市場再添生力軍。群益深証中小板(00643)ETF預計本周三(12月2日)掛牌交易。深中小ETF是以具成長性的深圳股市為標的,再增添一檔與陸股連動的ETF標的。

據統計,今年以來新上市的ETF總共10檔,其中有5檔追蹤陸股。群益投信認為,儘管上周五陸股暴跌,但中國市場熱度不減、人民幣理財商品夯,整體而言,人民幣資產相關基金還是市場最愛。証中小追蹤深証中小板指數,證交所企研部表示,深圳證券交易所分成主板、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其中,中小企業板是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數及總市值最大的類板(占深圳股市的41%)。

深中小是由深証證券信息有限公司所編製,選取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中市值規模和流動性綜合排名前100檔A股的股票為成分股。

Source:http://goo.gl/nhXV1U

看到台灣證交所中又多了一支ETF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但...這支ETF的費用率為:經理費 每年為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0.95%。保管費 每年為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0.13%。(摘自該ETF公開說明書),總費用率1.08%...這也太貴了吧...這個被該投信自稱為「管理費較低」的ETF費用率還真是低的驚人啊!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分享
還真的是蠻高貴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