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續2(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任何投資的選擇,都是對投資工具和對應市場的雙重評量。投資人通常是先考慮要投入那個市場,之後再想要使用什麼工具。

討論寶來標智滬深300ETF的文章,引起讀者朋友很大的興趣,紛紛詢問與比較各種中國股市指數與投資工具。其實,在想這些問題之前,應最先處理的問題是,中國股市是否值得重壓。

我本身也有投資中國股市,投資方式是藉由新興市場ETF這個指數化投資工具。投入中國的比重,就是ETF給中國的比重。我不會再買單一中國市場的投資工具,加重中國的比重。指數化投資,就是這樣。

但這不代表重壓中國沒有機會多賺錢或是不好。重點是,身為投資人的你,理由在那裡。

假如想到投資中國的理由,你只會想到中國人口數、GDP產值和近年的經濟成長率。Well,這不叫理由,這叫基金公司廣告很成功,把這些字眼全都打進你的腦袋了。(還有,誰說高經濟成長率等於高股市報酬的?很多直覺上對的東西,在投資時,常常不一定是對的。)

基金世界向來是大同世界,只有看好的理由與值得買進的標的。大家都發現中國基金和ETF容易推動時,你不會聽到中國不值得投資的理由。

就如我在黑天鵝讀後感訪問公司,有用嗎? 這些文章中所寫到的,加強論點的最佳方法,是去尋找反面證據,而不是一直找正面支持論點。太多時候,那些值得買進的論點,只是用來掩飾投資人看到上漲後,貪心追高的藉口。

投資人要評估中國是否值得加碼投資,那麼最好的方法,不是看廣告文宣,這些東西不會告訴你投資中國的問題。就像老王不會說瓜難吃一樣。投資人應該看看有那些論點,說中國不值得投資。然後你用來反駁這些論點的理由,才是投資中國最強健的基礎。

在這裡我提供一些討論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中國不值得投資的理由。

The China Bubble’s Coming

Chinese Banks—An Accident Waiting to Happen?

寶來投信繼發行0050取得第一個發行追蹤台灣本地股市的ETF寶座之後,又藉由發行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成為第一個引進國外證券市場ETF的投信。這在台灣金融史上,將留下它的歷史地位。

在中國A股股市上漲了70%之後,推出中國股市相關ETF,會讓台灣投資人搭上熱門風潮賺進大錢,還是重演追高殺低的古老戲碼,We will see.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續1(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8 comments:

Ronald 提到...

我覺得也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想這個問題。

先不管中國股市風險高低的問題。因為新興市場的風險都很高。

假設我們參考Vanguard 全球股市基金,計算該投資在美,日與中國的比例。參考VT, 可得到北美 45%,亞太 14.3%, 新興市場 13.3%. 若再參照 VPL, VWO 分配在日中的比例計算(分別為68.3% 與 19.5%),即可得出從全球股市配置來看,日本與中國應各配置 14.3% x 68.3% = 9.8% 與 13.3% x 19.5% = 2.6%。日本股市的比重遠超過中國股市。

但對一個中國指數投資人來說,他分配在中國的比重一定比參照 MSCI World 的中國比重要大得多。先不考慮他要用人民幣所以配多一點,而是他能買到的股票其市值比例,與我們這些外國人是不一樣的。所以他分配在中國股市的資產,應該與日本股市差不多才對。相對的,其他各國股市比重也比我們少。

Well, 這會讓包含台灣的他國投資人與中國投資人的資產配置比例不一樣。那到底誰對誰錯呢?還是大家都沒錯呢?

匿名 提到...

我的理由恐怕是, 那裡買得到國債, 並且門檻極低, 100元人民幣的整數倍就能買了, 台灣有多少人投資公債? 恐怕9成以上的人都沒這種經驗.

micyang 提到...

will see

pianotrio 提到...

先不管值不值得買, 我只是比較好奇, 這ETF募集到上市大約是兩星期, 誠如版大所說, 滬深300都已經漲70%了, 怎麼會有人寧願喪失兩星期的流動性, 去搶兩星期後就可以在公開市場買的到的商品呢?

而信用風險也是個問題, 但很多港交所連結中國的ETF都是用類似的方式與中國掛鉤, 所以只能選信用風險較低的, 例如A50了..

其實市場風險不可怕, 看錯出場頂多斷手, 但流動性風險和信用風險可是說爆就爆, 頭斷了, 啥也不用講了..

匿名 提到...

中國的債券(國債 企業債 可轉債)可直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 買債券和買股票一樣 很方便

綠角 提到...

謝謝讀者朋友們的分享

ETF的IPO 還是要有人參與
不然無法形成用來交易的ETF share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ETF的募集有兩種管道,一種是透過種子基金的方式,另一種則為IPO方式。
不知道,寶來這次為何捨棄業界常用的種子基金方式?

匿名 提到...

感謝版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