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計較 (Irretrievable Lost)

颱風天,風強雨急,泡麵已經吃膩了,身為一家之主的你,決定外出覓食,替家人買些好吃的。

一小時後,你回家了。熱騰騰的大號Pizza在餐桌上打開,家人吃得津津有味。你高興的看著他們吃。想說自己也還不餓,就等他們吃夠後再吃吧。

對家人的關愛,常讓我們願意讓他們先吃,自己再吃剩下的。但很多人的慷慨與關愛,已經寬厚到令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是在那方面有那麼誇張的行為呢?

就是投資的時候。

在投資的時候,投資人讓別人先吃。那些人先吃呢?讓證券商,讓基金公司,讓行銷通路,讓政府先吃。讓他們先拿走交易佣金,基金管理費,銷售佣金,稅款。等他們拿夠吃飽了,投資人才吃剩下的投資報酬。

而這份投資報酬是那來的呢?就像你在颱風天出門,冒著被落下招牌擊中與行經下一條斷橋的危險,冒險買回家的Pizza。投資報酬,是用投資人的資本,也就是你的錢,冒險得來的。

而就像你拿回家的Pizza就是那麼大塊一樣。金融市場每年所產出的報酬是一個定量。愈多人拿起一片Pizza先行享用,剩下給你的就更少了。

而身為投資人最悲慘的一點是,投資一定要成本、絕對有課稅,所以投資人一定是吃剩下的。

假如身為投資人的你能體認到自己是吃剩下的人,假如你也能體認到報酬是你的錢冒險得來的,你會知道要用什麼態度面對那些拿餅的大手。

把它斬掉。

愈少人跟你分享投資的成果愈好。假如無法完全避免,也要把它減低到最小的程度。

這些金融業者,非親非故,也沒有放在所得稅申報書的扶養人一欄,為什麼要對他們那麼寬厚?

投資人間常有種說法,”與其注重那1%的費用,不如費心增加報酬。”

表面看起來真有道理。但是,增加報酬?你要怎麼增加報酬?假如某年某股票市場產生的報酬是500億,你要如何把它變大?市場是有愈多人參與,愈努力研究,報酬就會愈多嗎?果真如此,我有個解決失業的好辦法。請成千上萬的失業人口,通通去參與股票市場,看看能賺的錢會不會變多?

餅就是那麼大塊,市場報酬就是那麼多。任何在費用與稅務方面的損失,都是無法彌補,不可再生的損失。

整體投資人在佣金方面多支出1%的費用,那麼他們整體必然少掉1%的報酬。絕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彌補這1%的損失。這是永久的資產割讓。

會說出”與其注重那1%的費用,不如費心增加報酬。”的人,往往還沒體認到身為投資人一定是吃剩的殘酷事實。那些大手的主人,一定很高興。這樣一個乖乖把餅分給他們吃,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投資人,不正是剴油的最佳對象嗎?

或者,說這種話的人,正是金融業者?

投資朋友們,請體認到自己是拿剩下的報酬這個事實。甚至沒有報酬時,這些”先拿的人”,還可以把手伸到你的褲袋中,從你的本金中撈錢。我不覺得他們是朋友,更不覺得有必要待他們如家人。我會嚴格監管到底有那些人在跟我分食大餅,而且毫不留情的對待他們。至少有一點是後拿的投資人所能決定的,那就是,我們可以100%掌控投資成本的多寡。

可是有很多投資人很奇怪,在家裡Pizza快被吃光時,還會兇巴巴的大喊,”都不會留給我喔!!”,投資時的態度則是,1%的費用?,沒關係,錢你拿去吧。

(2009/8/7-8 莫拉克颱風襲台有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被遺棄的錢(Money Left on the Table)

14 comments:

onlycafe 提到...

難得大大假日還發文呀。不過,這個Pizza的比喻真是妙呀,恰到好處。

小瑞 提到...

其實之前我一直不在意那些手續費,因為廣告文宣都說你所賺的報酬才重要…

後來發現,越少的成本,獲利空間也就越大…

開始斤斤計較後,自己的獲利也提升了一點點…

所以,要對任何小成本重視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讀者朋友的分享

短時間內累積下的小差異
長久下來
會是不得了的優勢

匿名 提到...

看來, 昨天綠角的pizza快被吃光了.

匿名 提到...

想請教綠角
最近國泰將要代理發行一檔期貨基金MAN AHL
不知道綠角對這檔基金的看法如何?
對有意參予投資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感謝...

綠角 提到...

不是快被吃完
是當場就被吃光光了

期貨基金?
抱歉
我目前沒有研究 也沒有意見
老建議 看它的費用結構

匿名 提到...

回五樓:

這檔基金好像是以組合式基金的形式,購買香港的 Man AHL 期貨管理基金,所以在台灣收一次費用,到香港還要再收一次。

另外,期貨管理基金是避險基金的分支,除了手續費高達 5 % 以外,還有績效酬庸。

簡單來說,這是一檔比避險基金更貴的基金。

AR 提到...

請教七樓:

您的意思是不是這5%的手續費及績效獎金,終將反映在基金的績效中?
若是,那將是一種不道德的隱匿費用囉?
謝謝提醒....

AR

a9202507 提到...

我也覺得成本很重要,常聽到很多人說,績效才是重點,手續費不是重點。我能做的只是,決定買某隻基金後,盡量找手續費低的那間買。

綠角 提到...

Managed futures這種類別
在分類上是一種避險基金

不論那種基金
最重要的是它的操作策略
策略說不清楚
只能拿過去績效來說的話
那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我倒是很好奇
金管會為什麼覺得一般投資人可以買期貨基金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綠角,關於即將在台掛牌的恒中國ETF(管理費每年0.55%;受託人費0.05%)及恆香港ETF(管理費每年0.05%;受託人費0.05%),在費用結構上還有要注意的地方嗎?

綠角 提到...

答案應該公開說明書中就有
抱歉我還沒有很仔細的看過

芒果冰沙不加冰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與提醒。

小弟十幾年前剛出社會工作時,就有買過一些基金,但放個幾年,卻都一直虧錢。

那時有仔細趣推想其中差異,但沒想出什麼東西。

但就先取消投資,虧了就算了。

直到現在,才清處我的虧損來自哪裡。

再三謝謝綠角大。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