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勝經幕後花絮

股海勝經這本書的過程,肯定會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我大多用週末的時間寫稿。

常在星期日的早上八點多,帶著筆記型電腦去星巴克報到。為什麼要八點多就出門呢?因為我喜歡在咖啡店仍只有三兩客人,還保有些許早晨寧靜的時刻,慢慢發動我的寫作思緒。為什麼要去星巴克呢?不是我喜歡喝咖啡,而是咖啡可以保持大腦活躍,是絕佳的瞌睡蟲驅逐劑。

這是我最常用來寫稿的一個角落。


在寫書的兩個月,我常常坐在這個位置,敲打著鍵盤,將我當時腦中思緒化成文字。

當我不再坐在這個位置上寫稿時,當電腦中的文字已經成為實體書籍印刷出版時,會不會有個讀者,就坐在這家咖啡店中,或甚至就坐在這個位置上,看著我寫的書呢?他會想到,他手上拿的這本書,就是在這裡寫成的嗎?

書不僅是寫出來的,更是修出來的。

當初原稿破10萬字,然後編輯要求刪到七萬字到八萬字之間。這不是刪掉一些屑屑就可以達成的,這要成塊的刪減原稿內容才行。

我發現寫書和寫部落格有很大的不同。書的內容要精實,不是作者想要說什麼就說什麼。不能像部落格一樣,我想到那就說到那。誠如各位讀者所知,綠角向來是一個意見蠻多的人。在寫書的時候,我必需收斂自己的意見,只挑最核心的要點講。

而如何出版社的編輯更費心幫我潤飾修詞。我發現自己常讓一些跳躍式思考的東西直接以文字呈現出來。編輯費心幫我一一改成比較平易近人的文字。書不是作者一個人完成的。這要感謝出版社同仁的費心協助。

書中很多圖片是經過授權才得以發表的。

譬如在第十三章”ETF資訊那裡查”一節,我介紹ETF Connect這個網站的使用方法。這些網頁上節錄下來的畫面,都經過Nuveen Investments,也就是提供這項服務的資產管理公司的允許。

本來也有獲得Vanguard同意,可以在書中展示全美國股市指數基金歐洲股市指數基金亞洲成熟國家指數基金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近年報酬的相關圖表。在最原始的稿件中,這些基金每一支都有獨立段落說明還有對應的圖表。後來覺得過於冗長,整個濃縮成”Vanguard大範圍國際股市指數型基金簡介”一節進行介紹。當初取得授權的圖表,也就無用武之地了。

最繁瑣的圖片授權是FINRA查證的畫面。這個圖片不僅要得到FINRA的許可,還要得到被引用券商的同意。很簡單的幾個圖片背後,可是網路上幾十封郵件往來才取得授權的。

我從網路上直接摘取的頁面,卻不符合出書需要的高解析度。這個問題,最後是出版社美編,一個個重新取圖編輯才解決的。書中有些用來說明的圖,最初是綠角自己畫的。這些圖也是經過美編修飾後,才變得更好看。

在幾個月的努力後,終於拿到”原型機”了。一份用列印紙印出的全書稿件,代表這本書已經開始有印刷版本存在這世上。

到最後,終於成為一本書。真是好一段過程。

這本書的出版,除了感謝讀者支持之外,也要感謝如何出版社。為了這本書,除了出書前共同討論過出書方向外,在寫作之時,我也到過圓神出版社,和主編,責任編輯,企畫經理還有社長開過會。這些出版社的朋友,還蠻符合我對出版界人士的既有印象,都很有文化人的氣質。

感謝所有曾經為這本書付出心力的朋友。我珍惜這段一同努力的過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股海勝經發行有感

股海勝經之綠角導讀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13 comments:

Albert Hung 提到...

這篇花絮寫的頗有意思,感覺跟讀者更貼近囉。

(想不到你只花兩個月就把這本書寫好,速度還真是快啊!!不知道除了花絮之外還有沒有NG的版本)

綠角 提到...

謝謝Albert的回應

呵呵
的確有很多被刪掉的部分
這正是接下來我想要發表的內容

綠角 提到...

預告一下
在9月8號
晚上7:30
在廣播頻道NEWS98
財經晚點名節目中
將有綠角20分鐘的訪談喔

匿名 提到...

未來如果有新書的話,希望可以寫再平衡和提領方面的事情。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這一定要錄起來啦!!

難得的回憶! 不知道有無重播,因為七點半顯然是來不及看!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寶貴的意見
的確資產配置這個主題
就可以寫很多很多東西

Albert
謝謝你的支持啦
不過這是廣播節目
不知道有沒有重播

Marcelo 提到...

剛聽完綠角大的廣播
聽起來很年輕耶
很難跟文章連結在一起^^;

ffaarr 提到...

剛聽完廣播訪問(第一次聽到綠角的聲音真高興),不過覺得訪問者好像都沒問到重點,讓綠角很難發揮來講出指數化投資的很多優點所在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有點可惜。

綠角 提到...

Marcelo
你不是第一個這麼說的人
看來我的文章給人很"臭老"的感覺


ffaarr
感謝你的支持
阮先生的問答方式
範圍比較廣
沒有一直繞著指數化投資
不過至少是一個機會
讓更多聽眾朋友接觸到這個概念

MONEY123 提到...

廣播聽了,待會去買書.寫書還真麻煩了.會友簡體版嗎?

綠角 提到...

Pureheart
謝謝支持
目前尚未有簡體出書計畫

聲響叮噹 提到...

每天坐捷運上下班的過程,此書給我許多投資上的想法,很感謝您與眾不同的論調,謝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也謝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