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續

首先有匯款成本

從台灣將錢匯到美國,假如以發兩封電報全額到位的方式,約需要700到900台幣之間的費用(詳細數字與計算方法還請洽詢各銀行,在Ask Mr. Firstrade 專欄的”匯款”一節,也有版友實際經驗分享。)。

所以,假如你每月只有3000塊要投資,那絕不可能每月匯一次過去。光匯款成本,就會吃掉四分之一以上的本金。

但就算是每個月有好幾萬可以投資的人,也少有每月匯一次的動作。(除非每月可投資金額足以申請券商匯款補貼,目前是10,000美金以上。)

大多人的方式是,累積資金到一定量後,再一次匯過去。這樣可以有效分擔匯款成本,或者達到5000美金的券商補貼標準,更可以大幅減低匯款成本。有較多錢可以投資的人會這樣做,小額投資人當然更應該這樣做。

我們就用台灣最低的境外基金投資標準來看,每月有3000台幣可以投資。這樣透過海外券商投資會遇到什麼狀況。

每月3000,絕不可能每月匯,我們假設存一年,然後匯過去。

存一年,會有36000的資金。假設匯款用掉800塊好了。那這800塊,便是2.2%的成本。

2.2%很多,沒錯,但它是一次性的費用,這個成本將逐漸被海外券商低內扣成本的投資工具追平。

就假設這位每月計畫投資3000台幣的小額投資人選用ETF好了,我們看看要多久才能追平國內基金投資管道的投資成本。

在投資的第一年,這36000台幣,透過台灣的管道投資,只有花費432的手續費(36000*3%*0.4,先忽略第一年內扣的經理費)。而自行匯款到美國透過海外券商買ETF,則需800台幣的匯費加上近七塊美金的ETF買進手續費,以一美金兌33塊台幣計算的話,總共是1029台幣。海外券商的投資成本較高,高出597塊。

接下來我們看內扣費用如何追平這個差距。這36000台幣價值的投資,透過台灣管道,每年會被內扣540台幣的經理費(36000*1.5%)。買進ETF的話,則是內扣97塊台幣(36000*0.27%)。一年就可以節約443塊的成本。透過台灣管道買進的基金,只要超過兩年,成本就會超過海外券商。(我還沒計入台灣銀行買基金常會收取的0.2%帳戶管理費)

所以就算是每月只計畫投資3000塊的人,使用海外券商,雖然會面對較高的一次性成本,但會換來長久的成本節約。計算起來,仍是比透過國內買基金還要划算。

假如是每月3萬的投資人呢?

當投資金額變十倍時,透過台灣金融機構買基金,一次性成本就會變十倍,買基金的佣金就會變4320元。而透過海外券商,假如仍是匯一次款,買進一支ETF,成本仍是800台幣加6.95美金。一開始就會有很大的經濟效益,省下近3300台幣。

這36萬台幣的投資,放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每年至少扣5400台幣的經理費,而美國的ETF則是內扣970台幣。你對3600塊的消費券有計畫有期待嗎?那麼這5400減去970的差額,你不應忽視。

但對於小額投資人,就算匯了36000台幣過去,接下來會遇到第二個問題,美國註冊基金的最低初始投資金額要求

美國基金要先單筆,之後才能定期定額。也就是說,要享有免佣基金日後定期定額免佣金的好處,至少就要跨過最低初始投資金額的門檻。

這個要求,通常是3000美金,約等於10萬台幣。每月存3000,約需三年才能存到。但是,金融業在競爭之下,往往對投資人開出更好的條件。目前嘉信的指數型基金,最低初始投資金額只要100美金。(相關細節請參閱Vanguard以外的選擇續—Schwab的指數型基金一文)

所以就算是小額投資人,也可以用100美金開始投資,然後訂定每個月扣50美金或每兩個月扣100美金的定期投資計畫。

所以結論是,對小額投資人來說,海外券商是仍相當值得考量的投資管道。第一個匯款成本障礙,遲早會被海外券商提供的低內扣費用工具追平(只要國內業者繼續提供這些高貴的基金,且不思改進)。第二個最低初始投資金額要求,可以使用一些投資金額要求很低的基金,或以ETF來處理。

但就像前文所舉的每月三千和每月三萬的例子。海外券商對愈大額的投資人,愈有立即的經濟效益。之前很多版友都有海外券商不適合小額投資人的感覺,我必需說我之前的舉例必需負點責任。我之前都用較大的金額舉例,是因為在這種數字下,會更明顯看出海外券商的成本優勢。

但就如我這篇文章的計算所顯現的,海外券商對小額投資人來說,仍是相當可行。投資人假如因為可投資的錢不多,就想說沒必要那麼麻煩去尋找低成本的投資管道。這種狀況就像一個先天體重過低的嬰兒,爸媽也不去特意注意營養攝取。這種小額投資人的錢,就會像這個嬰兒一樣,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結果通常是很難長大。

錢愈少的人,愈要注意投資成本。


後記:海外券商能提供的金融產品種類相當多樣化。費用有比台灣低的,但也有比台灣高出許多的。假如你認同投資成本的重要,必不致於會費力開了海外券商戶頭後,再去選擇高成本的投資工具。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

Vanguard以外的選擇續—Schwab的指數型基金

親身涉險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43 comments:

yungchu 提到...

再加入匯款回台灣的花費會更加洽當?

匿名 提到...

看來還是每個月拼命存接近1萬, 這樣2年不到就差不多5000美金了.

ed g 提到...

請教綠角大 ,
可是其匯款5000元之補助,須要現金
在帳戶停留滿6 個月不能動用才有,這樣會不會造成資金運用的困擾,還是我誤會其條款了.謝謝.

小鄭 提到...

To 222:
條款的意思是指匯過去的資金要留在 firstrade 當中就可以,所以還是能自由的買賣股票及基金。此條款的設立原因之一,我猜想是怕投資人取得 firstrade 的匯費補貼後,再把資金移轉到其他在美國所開的券商戶頭,如此一來 firstrade 等於是為人作嫁了。
以上是一些看法,請參考

綠角 提到...

匯回的款項
假如不急著用
用支票就可以了

小鄭說的沒錯
錢擺在帳戶內就可以
買股票 買基金 買ETF
是都可以的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想請問您:FirstTrade券商是否有存戶保障機制?(例如國內銀行每人有100萬元保障上限) 我的朋友告訴我,她特別有研究過發現 : e-Trade有分成美國和香港開戶,其中在香港開戶的e-Trade是有存保機制,而在美國開戶的則沒有.這是真的嗎?在前一陣金融風暴中,有銀行或券商倒閉,那麼存保機制就變得很重要.想問的是我們該如何查證各券商或銀行是否有存保呢?謝謝!

小鄭 提到...

To 匿名:
請見 Ask Mr. Firstrade 當中的"投資人保護", 應可解答您的問題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
請教您:
成本是否應加上買回佣金6.95美金(網路下單)^_^ ?

關於美金匯款回台灣時,可以選支票的問題,我剛剛問了Firstrade Agent回答是這樣說的:
支票的前提是必须在美国本土银行有开立银行户头才可以的,否则只能通过电汇,国际电汇需要1-2个工作日的时间到账。
每笔海外电汇需要35美金的汇费。

不知您的實際經驗與Firstrade Agent回答的有相同嗎?謝謝您!

隨風飄意 提到...

關於基金的費用率 (Expense Ratio),我有一些疑問想請教綠角大,跟基金資產規模有關。

綠角大計算費用率是這樣:費用 / 年末基金淨資產

很多基金都在公開說明書表示,經理費是「按日收取」,假設這檔基金在年初的時候規模高達 100 億,那就可以收取很多的經理費。

然而好景不常,該基金碰上投資人瘋狂贖回,在年底的規模只剩下 10 億,但是當基金規模龐大時收取了經理費已經無法改變,所以就會造成分母變小、費用率變高的情形。

是不是有更好的計算方式能反映基金的真實費用率?我想以總費用率除以所收取的經理費,再用這個數值承上經理費率,會得到比較精確的費用率。

請問我的觀點正確嗎?綠角大有什麼看法?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除了小鄭說的之外
保障機制可參考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一文

我在這些計算裡
沒有加計賣出的手續費
也沒有計入匯回的費用
因為我不知道這個投資人
會一次賣掉價值100萬的ETF還是一次賣掉3000塊的ETF
匯回也是一樣的狀況

隨風
我沒有意見
建議你請問會計系的同學或老師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
請問匯款費用是每年匯出都要付的嗎
如果是的話
那每年36000匯費800
就是每年2.2%
ETF內扣費用的節省
再怎樣也追不回來

匿名 提到...

追的回來的
解一:
2.2%的被乘數永遠是36000元(即成本為固定之800元)
而1.5%的被乘數隨著投入金額而不斷增大(時間愈長,被扣愈多)

解二:(以總成本來說)
國內管道第2年的費用為
(540*3)/(36000+36000)=2.25%
比國外貴(1600/72000=2.22%)

結論:實際成本為"積",不是以"乘數"來看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一年的36000
只要匯一次
就到國外了
不用每年匯一次
它才會留在國外

每年的匯款
是將新的資金送到國外去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是否有思考明年開始政府開徵海外所得稅所帶來的相關稅賦成本問題?

綠角 提到...

可參考本部落格
"談最低稅負制"一文

水梨 提到...

你好,請問你的基金部分,核心配置是哪一些呢,看了很多基金相關文章,對於手續費的部份像我這種小額投資人,越看越不想買,買越多扣越多還不知道會不會獲利,我第一次買基金,不知道定期定額買全球債卷50%,新興市場25%,拉丁美洲25%,不知道在firstrad要選哪一些基金,這樣的組合請問你有什麼建議嗎? 謝謝你。

匿名 提到...

水梨:
建議你先看資產配置初步
再去中文書局裡面
把最經典的
投資金律
漫步華爾街
柏格談共同基金
這三本書看完
會對你的資產配置.投資觀念部分有所幫助
因為你的股票部份
幾乎集中在新興市場...
風險超高 投資標的也不夠分散
所以先去看資產配置文章
和那三本經典書籍
相信對你有所幫助

綠角 提到...

水梨
我不知道你的投資目標
也不認識你
無法做出建議

不過看來你很看好新興市場
還用一支拉美基金
再加重拉美的比例

投資沒什麼好急的
我覺得匿名先生的建議很好

多看多想
逐漸形成自己的看法
再慢慢決定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兩個問題請問
1.您舉的例子中,海外ETF6.95手續費的部份,應該是"每次"買入都要繳,所以如果36000也是分12個月買入的話,成本應該會比買國內基金高很多(還是我誤解6.95的意思?)
2.國內基金管理費的部份,似乎不能用36000*1.5來計算,因為他是按天數算的,所以第一個月的3000會扣1.5%,而第12個月的3000會扣1.5%*1/12,是不是這樣才對?

綠角 提到...

36000實在是不多
為什麼還要分成12個月投入?

第二個問題也一樣
我計算方式是用36000一年一次投入計算的

不是每月投入才叫定期定額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你好
我想請教如果投資美股ETF其投資金額是否有規定金額另外目前所看到的ETF價格是美金還是台幣
如果我想買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金現在可以進場嗎
阿國敬上

綠角 提到...

阿國兄

你所看到在美國證券市場掛牌交易的ETF
那就是以美金為計價單位

美國的ETF 最低可以買一股
一股多少錢
就是你需要的最低投資金額

現在能否進場或能否退場
比較大的因素取決你現在是在累積期或是花用期

匿名 提到...

不知大家是否跟我有共同經驗:
我自台銀網銀匯款
可是填寫備註欄僅有1分鐘時間
超過一分鐘就要從頭再開始
而且填寫的備註欄又不可有"-.&,"等等的
符號能填寫的字數又非常少
通常寫further credit to 後面就
快塞不下去
是不是台銀要造成我的匯款困難
讓我知難而退嗎?

綠角 提到...

可以的話
跟台銀反應一下吧

Harvey Lee 提到...

上次問綠角大大
海外帳戶會有股息再投入的機制
請問ETF也是嗎?
可是如果配息不夠買單位股
她會買零股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ETF就和股票一樣
也有配息再投入的機制

就我使用Firstrade的經驗
假如ETF配息買不到整數股
是可以買到小數點以下的位數

Harvey Lee 提到...

thank u very mush!

Master Your Life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今日已用郵局快捷將開戶資料寄出了^^
今天在爬文時,有格友推薦一本書 叫投資金律,搜尋了一下
發有有不少書裡都有這個字眼
想請教您一下,不知是不是這本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9856

另外想請教一下,若是未來購買指數型基金或是ETF
因為均是順著大盤指數走,所以也一定會有起伏
所以市場下跌若很深時,若當初是單筆買進,也應該只能等待市場回頭吧?
若是市場一直不起來,就算是使用定期定額,是不是也會起不來了呢?
還是國外這類免佣或是免手續費基金,靠的就是低費用而勝過主動型基金呢?
一年或一個月只要有一點點的1~2%利潤或是股息?是不是就會一直複利上去了呢^^?

可能我現在被國內的主動型基金卡住,有些盲點還不太能想的通
還請綠角大大指點迷津^^

凱迪拉克

匿名 提到...

別忘了不是只有股票這個選項, 另外也別忘了"再平衡".

個人推薦"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和"投資的奧義"這2本當入門書, 看完了再看投資金律會比較好.

如果還是有些盲點沒想通, 那麼"買對基金賺大錢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這本有更大的啟發.

綠角 提到...

這些問題你可以參考以下兩篇閱讀指引中的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金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投資金律我在部落格中寫了好幾篇相關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润林 提到...

绿角兄:

请教下,买指数基金的话,是去基金公司比如Fidelity开户好还是在券商比如Fisrtrade开户好?两者有何区别?

綠角 提到...

請問您的身份是美國人嗎?

润林 提到...

跟fidelity的在线客服沟通了,海外投资人的确不能开户:
David Flint: We are not able to assist international investors with establishing accounts with Fidelity Investments in the U.S. This is because of U.S. securities regulations. The Fidelity Web site is intended for clients who reside in the United States, so you are unable to apply online unless you both reside in the U.S. and have a U.S. address. We are also unable to send promotional information to a non-U.S. address and we are limited in the assistance we can provide online.

綠角 提到...

感謝您的資訊

匿名 提到...

我想請教綠角大大,因為我是小額投資,但存了一年想要匯出,但台幣轉成美金和去年初差挺多的.不知匯差上綠角大有什麼建議?或是因為匯出後,長期等他成長,故匯差並不是重點.

綠角 提到...

這個問題可以參考定期定額買外幣(Dollar-cost Averaging for Foreign Currency)

提到...

綠角大您好

今天稍早有給您留言,問您的意見

我做了一整天的功課,把您blog的相關文章再讀一遍

認為分散投資才是最好的選擇

因此我從眾多相似的ETF中,選擇內扣低的ETF來投資

分別是VTI及VXUS,這樣就能佈局全球

同時把每季投資,改成每半年,以降低成本

雖然有些Firstrade免佣的ETF與我選擇的相似

但還是內扣低一點,長期下來成本應該也不會輸

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既然我原有的SWISX及SWTSX都不能繼續買了

那麼我應該要贖回嗎?

麻煩您提供建議,感激不盡

綠角 提到...

選擇低成本大範圍的ETF是很好的方向

不過不好意思
我無法就您是否應該贖回基金給予建議
還請見諒~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我是想踏入美國券商但還因為金資不足(還在努力存當中)尚未踏入的小嫩嫩新手,目前觀望兩個券商,分別為Firstrade、TD Ameritrade。在看過您"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這篇提及Firstrade的最低初始投資金額為3000美金,美國基金要先單筆,之後才能定期定額。那是否TD Ameritrade也是一樣呢?
嫩嫩香魚上
謝謝綠角

綠角 提到...

美國基金公司不見得會願意出售當地基金給國際投資人

Unknown 提到...

本篇文章所提,美國註冊基金的最低初始投資金額要求,即要先單筆才能定期定額,並享有免佣基金日後定期定額免佣金

綠角老師您好,
想請問針對上述部分,是指透過美國券商第一次購入ETF(如firstarde)都有所謂的投資金額門檻至少要3000美元規定嗎? 請問最新firstarde還有所謂的前述投資金額門檻嗎?還是說第一次我只買進1美元ETF往後就可以定期定額呢?還是說只要想要日後定期定額,就必須先符合第一次投入3000美元投資門檻呢?

如果無定期定額之需求,是否就不用去考慮所謂的最低初始投資金額要求?


謝謝您。
(抱歉,我之前已經有詢問過,但未收到綠角老師的回應,因為我12月19日會到高雄上課,想先初步做些功課,正式上課才能進入狀況,謝謝老師)

綠角 提到...

這個金額的規定是針對共同基金

美國ETF最小買進單位是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