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然的輸家(For Every Active Winner, There Must Be An Active Loser.)

有種常見的說法是,在比較少投資人關注,訊息反應效率較差的市場,譬如小型股與新興市場股市,主動選股,比較有勝出的機會。

沒錯,跟美國大型股或美國公債這些超有效率的市場比起來,在這些地方,的確比較有機會贏過市場。在這裡,要勝過市場比較容易一些。

但是,這句話的同義,卻被很多主動投資人忽略。

假如在某個市場,主動選股比較容易替投資加分。那麼,在這個市場,主動選股也同樣容易替投資扣分。

很奇怪嗎?一點也不。

想想看,主動選股假如勝過市場,那會是勝過誰?

當然是勝過其它主動選股的投資人。

每個因主動選股而成功的投資人背後,一定有個失敗的主動投資人當他的墊腳石。

而投資人的選股能力不會因為他選擇從大型股轉戰小型股就變得更強,或是進入其它較沒效率的市場就變得比較厲害。真正的狀況是,他的能力,將被放大檢視。

假如他真有高超的選股能力,那麼在小型股市場,他能勝過市場平均更多。假如他沒有能力,那麼在小型股市場,他會輸更多。

也就是說,在非常有效率的市場,主動參與者的績效,將很集中的圍繞著平均。在較沒效率的市場,主動參與者的績效會散布開來,好的很好,差的很差。人在投資時,喜歡看到美麗的遠景,於是大家都只看到很好的那一半,忽略掉很差的另一半。但是,輸家一定存在。

假如你是個輸家,那麼進入較沒效率的市場,不會讓你起死回生,只是讓你輸更多而已。

當然,會主動選股的投資人,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能力在平均之下。而認為自己是贏家的過度自信心態,往往會驅使他們走向所謂”主動投資較有效的市場區塊”,然後以大幅度的潰敗面對悲慘的事實,"一定有人要在平均之下。"

不論市場效率程度如何,以市值加權比重持股的被動投資人,都必將勝過一半的市場參與者。這就是市場的均衡,這就是市場的鐵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與效率市場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在小型股的買賣市場裡
其實充滿著很多"擁有相對資訊的強勢者"
以及"老經驗投機客"
資訊強勢者例如銀行...熟知公司內部者等
而有經驗的投機客會利用這量小的市場
來釋放一些假的訊息
這訊息可以是"股價"...之類
如此即可誘騙那些"被獵食者"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這些獵食者的確是存在的
可是大家似乎都把他們想成穩賺不賠的一群人
可曾想過
放餌而魚不上勾 也是常常發生的事
而餌是要錢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