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投資時間

在規劃投資時,一個重要的核心問題就是,多久之後要用到這筆錢。譬如像買車子、買房子、小孩的教育費用,這些目標的時間都還算明確,知道幾年後要用到這筆錢。

投資時間最容易被低估的,其實就是許多人的核心投資目標—退休。

很多人投資退休的時間目標很像以下的例子,譬如一個40歲的人,想要60歲退休,所以是20年後的時間,他想要在退休當時,有1500萬的流動資產。然後用1500萬放入公債等固定收益投資,譬如有年利率5%好了,這樣一年可以帶來75萬的收入,一個月可以花用六萬多,生活不要太奢侈,其實很夠用了。OK,所以他的退休投資計劃就是在20年後存到1500萬以上。但這樣事情只做了一半。另一半沒有完成的,是退休後的投資規劃。

像這種純靠固定收益的利息來維持的退休生活,假如每年的配息都用光的話,可以想見的是,本金將被通膨侵蝕而逐漸縮小,過了好幾年後,恐怕要調降生活品質來應對。假如通膨有3%的話,退休24年後,這位退休人士當初存下的1500萬恐怕只剩當初約750萬的購買力,當時每月可用六萬多的錢,也會只剩下3萬多的購買力。

而且很不幸的是,人年紀愈大,生病的可能性愈高,再加上一個醫藥費的需求,退休生活恐怕就不是當初想像的輕鬆自在了。現在一個60歲退休的人,再活20年的可能性是高還是低呢? 退休後怎樣適度保持資產的成長性(除非你錢多到用不完),和一個合適的提用計劃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其重要性絕對不輸當初累積資產階段的投資規劃。特別是這個提錢出來花用的比例,到底每年提百分之多少出來用才算”安全”(到了”那一天”都還有錢或剛好花完)?其實是一個有點複雜的財務問題,也跟你到底需要累積多少錢才能退休也有關係。值得為退休而投資的朋友,好好的想一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灰色的事實

什麼是年金?談簡單年金。(Annuity)

意想不到的報酬率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版大說得沒錯!
我覺得:時間的力量很可愛也可怕 ...

綠角 提到...

是啊
其實時間就是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