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讀後感1—投資是愛好還是休閒?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啟發》的作者是羅振宇先生。這本書很特別,它很細碎。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又一個名詞或概念的簡短說明,不是像一般書籍用一整章說明一個想法或故事。

但不代表這本書不好看,相反的,這些論述常有令人深思的地方。譬如書中提到”愛好”。

什麼是愛好,它有什麼用處?

最大的好處,在於它可以豐富你的生命,也讓你成為一個有自制力的人。

書中的例子是鋼琴。譬如你愛上彈鋼琴,你花很多時間去練習,找好的老師教你,逐漸在技巧與表達方式上進步。為了彈好鋼琴,你懂得把握時間,挪出必要的資源。這就是一個愛好。

電影與電視節目也是不少人口中的愛好,但是是怎樣執行的呢?

休假或是工作天有空的時候,就去看一下,覺得放鬆,得到娛樂。這其實不是愛好,這是消遣。

愛好是你要為這個事物付出。消遣則是這個事物娛樂與服務你。

我們回頭看投資世界。投資,到底算是愛好還是消遣?

這可以從一個人的執行方式看出。

金錢,可說是現代人最喜愛的東西之一。有人認真看待自己對金錢的需求。他知道,這個問題處理的好或不好,人生路途與體驗,大有不同。

於是,他小心處理投資。付出心力,透過閱讀去瞭解目前投資學界與實務界的知識體系。

他小心分辨那些是一般投資人可以重現的經驗,那些是萬中選一,比成為樂透得主機會還要低的”成功”案例。

那些是專供雜誌報導的有趣故事,實際上對一般投資人一點用處都沒有。那些是一般人不會拿出來講的平凡路途,卻是踏實可行的方法。

他逐步學習,踏實的走這條路。

執行時,也一樣謹慎確實。支出小於收入,讓自己有儲蓄。有了儲蓄,就可以進行投資。不會想要短線進出,以為自己投資可以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不會想要選對股票發大財,因為他知道很難靠選股長期勝過大盤。

他有錢就定期投入市場,然後長期參與。透過一個符合自己目標與風險忍受度的投資組合,長期參與市場。忍受期間的波動。

為了投資,他花時間去研究學習,有系統有紀律的去執行。這樣投資,會為這個人帶來自制力。這樣長期投資,很可能累積可觀成果,豐富他的人生。
(沒有保證。投資的風險就是,市場沒有保證給予報酬)

但不少人花費同樣多的時間與精力去研究投資,卻是採用消遣的心態。差別就在於,他利用投資為自己帶來娛樂效果。

研究接下來那支股票會大漲,選對了,太高興了。可以在親友面前誇口。

研究那些經濟指標可以預測大盤走向。假如成功躲過下跌,參與上漲,太棒了。可以在網路上炫耀自己的功績。

看著雜誌與理財書區上一個又一個投資賺大錢的故事,想說”有為者當如是,我就是下一個。”

假如投資已經成為這樣一個可以帶來短時間內大起大落,讓自己一下高興,一下悲傷的活動,很抱歉,儘管表現看來,這個人也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在投資上,投資對這個人來說,是一種娛樂而非愛好。

假如你真的認真看待投資,將其視為一個人生重要的愛好,你會用更嚴謹的態度面對它。

那些是通則,那些是故事?
短期市場走勢能否持續正確預測?
藉由成功選股,長期勝過市場的人,是例外還是通則?
投資的成果就是錢,不考慮費用成本,是否明智?

一旦你用嚴肅的態度面對投資,而不是只想從投資中取得快感,得到娛樂,你的心態與做法,都會有明顯的變化。最後的成果,也很可能大有不同。

不要把投資當消遣。這是一個人生重要面向,重要到不能以錯誤的態度去面對。

要消遣,要刺激,你有其它更好,也更明智的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啟發》讀後感2—沉重到無法負擔的選擇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1—如何玩遊戲vs.該不該玩遊戲

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3---隨機即可創造好績效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格局》讀後感3—投資時,你有這些”假勤奮”的舉動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