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2------主動投資常被忽略的代價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Balance書中建議投資人要均衡的顧及人生各重要面向,當然金錢也是其中之一。作者在投資方面建議採用指數化投資。

我用一點跟書中不同的論述,但相同的脈絡來談為什麼該指數化投資。

主動投資有兩個做法:第一是買主動型基金,第二是自行主動選股。

主動型基金,我想部落格的長期讀者都知道,投資原理實際成果對其都非常不利。

高成本主動型基金不僅在原理上註定大多將落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在實務上也的確如此。

於是很多人改以自行選股來做主動投資。

這要小心幾個地方。

首先,專業選股人士都大多失敗了。你有什麼理由相信自己一個業餘人士去做,有很高的勝出機會?

假如一台手術,難度高到即便由專業外科醫師執刀,都會有八成的失敗機會。你要不要說”換我自己來開看看,成功率會提高”?

這是合理期待還是過度妄想?

再來,假如你要主動選股勝出,恐怕你必需全時間投入。這裡講的”全時”指的是,你不僅要放棄本來的工作,用工作時間研究投資,你還要把每天的空閒時間與每週的放假時間都投入。

這是做為一個成功主動投資人的必要付出。但機會還是不大。因為已經有很多專業金融人士這麼做了,最後還是落後。專業人士投入全部時間還不一定勝出。你說自己只要投入部份可用時間就會勝出。這合理嗎?

所以,假如你投入全部的時間也的確成為一位長期勝過大盤的投資人,那很好,你取得金錢上的成功。

但由於你在金錢方面投入太多,嚴重排擠其它人生重要面向,錯過孩子的成長,錯過最後幾年陪伴父母的時光,自己健康狀況不佳,沒有時間娛樂。

恐怕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你的後悔會是:”我希望自己沒有在投資上花那麼多時間。”

一個常見迷思就是,一個人一定要透過主動投資取得高超報酬,才能在財務上成功。

不對,其實利用指數化投資幫你取得的市場報酬,就可以讓你在財務上有非常可觀的進展。

因為看不起市場報酬,想要自行著手取得更高報酬,後果很可能是以下兩個場景。

第一,反而拿到比市場低的報酬。這是最可能的場景。第二,真的勝過市場了。但難以兼顧其它人生重要面向。

你不需要成為一個有著”高超”績效的投資人才能在財務方面成功。指數化投資就有機會讓你成功。

書中提到投資人接觸到的財務顧問,會用那些迷思與論點反駁指數化投資,我覺得很有道理,的確包括了大多常見情形。

第一個最常見的說法是,指數化投資只會給你平庸報酬。

看似的確如此,每一年就是取得市場報酬。每一年都會有大量的資金跟投資人勝過指數,有什麼好呢?

但事實是,長期下來,指數化投資取得的是勝過大多同一市場主動投資者的卓越報酬。

第二個常見反駁是,何必指數化呢?檯面上就有好幾支長期勝過指數的主動型基金啊。

問題是,你是事後看才知道那些會勝過指數。過去勝過指數的,未來通常不會繼續勝出。而且要事先看出那些主動經理人會在未來長期勝出,那是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第三個說法是,指數化投資讓你在市場下跌時毫無抵抗能力。主動經理人會即時的幫你轉換成現金。讓你虧比較少。

這是迷思。在2008,美國股市主動型基金超過六成跌的比市場更慘。在2022,台股基金也是超過一半跌的比市場嚴重。

而所謂視市場狀況機動調整的戰術性資產配置基金(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 Funds),整體拿到遠遠落後市場的年化報酬。

不要輕易相信看財報,財務指標、技術指標等等,很容易就可以選到表現勝過大盤的股票。

不要天真以為,市場上真會有什麼訊號,會告訴你何時該買股票,何時該轉進債券。

體認市場很難打敗的事實,接受市場很難預測的事實,指數化投資搭配資產配置,讓你可以顧好人生的金錢面向,也有時間顧及其它重要面向。



本書的中譯本是《平衡心態》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1---有錢就會快樂?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3---—沒注意到這些要點,恐怕無法愉快的退休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指數化投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