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讀後感—吳軍博士的投資建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態度》的作者是吳軍先生。這本書匯整他寫給女兒的四十封書信,透露出一位父親對女兒的期許。在學業、工作、交友,金錢等各面向,都有很好的建議。

讓我最有共鳴的,當屬作者對女兒的投資建議。

作者列出幾個基本原則,然後再歸納出應該如何投資。

第一點,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可以打敗市場

作者提到,所有主動基金的管理者都是聰明又努力的人,他們全都以勝過市場為目標,結果卻是大多落後該市場的指數

許多業餘投資人,卻說”不試試看怎知道”。相信自己投資會勝過市場。結果通常是,試了就知道,果然落後市場。

第二點,對市場要有信心。

很多人在市場大跌後離開市場,主要理由就是覺得,這次會完蛋,市場不會再漲回來了。

很多在2008金融海嘯,2020肺炎疫情期間離開市場的人,正是因為對市場失去信心。

在市場高漲的時候,投資人無一例外的對市場非常具有信心。問題會出在下跌的時候。這種不一致的信心表現,剛好促使投資人出現追高殺低的行為。

我覺得這部分可以加上一點。投資要對市場有信心沒錯,但個人資產成長不能全靠投資。

很多人一直擔心,投資沒報酬怎麼辦?

這是合理的顧慮,金融市場的確沒有保證有報酬。假如真的沒報酬,資產成長就要靠自己的工作所得。

對市場有信心,市場有報酬,我們會拿到。但對市場的信心又不能高到以為市場會幫我們解決所有財務問題,以為錢不夠,進市場撈就有。這種心態會讓人以為不工作也沒關係。通常就在市場連續上漲時,這種心態會出現。

假如真的出現長期零報酬的狀況,對於完全依靠市場表現的人,其財務狀況會有不小的問題。

作者提到第三點就是,雖然股市下跌後會漲回來,但單一股票未必。

一家公司是可能破產下市的。但人類的需求會一直在,我們會一直需要公司提供產品跟服務。

我們應該把自己的投資放在高韌性的整體市場。而不是自己找一些理由去相信某家公司一定會持續存在,然後把自身資產全部壓在上面。

在汽車出現之前,馬車製造商大概也覺得自己會是永遠存在的產業吧。

事實是,沒有人可以確切預知未來等的是什麼。

第四點則是,時間是你的朋友,但時機不是。

投資要獲利,重點是要留在市場,才有機會得到報酬。所以說時間是你的朋友。

投資要獲利,不是要一直抓時間點去進入跟離開市場。想要只有上漲的好處,沒有下跌的痛苦。這是無法成功的事。所以時機不是投資人的朋友。

作者說:
“聰明的投資人永遠在股市上投資,而不是試圖挑選最高點跟最低點。”

這真是非常到位的說明。但你會發現,現在投資界,很多人把持續留在市場視為”不懂變通”。把觀看各種指標進行操作,積極進出市場,視為聰明又敏捷的投資人。

實情恐怕是剛好相反。

所以作者的結論就很明白了,那就是定期投資指數型基金(或指數化投資的ETF)。

使用定期投資的主要理由在於大多人可以用來投資的錢,來自定期的工作所得。所以定期有錢進來,就定期投資。

假如你是一個自營業者,可能一個月沒生意,然後兩個月連接大單,那就無法定期投資。這沒關係。請記得有工作所得可以投資,就要去參與市場。

重點是要去參與市場。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定期”。你的收入假如不定期,那很自然你就會是不定期投入。

這四個論點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都是很深入的體會。譬如單一股票的脆弱性,試圖勝過市場的徒勞無功。

能體會到這四點,其實對金融市場已經有相當深入的瞭解了。

而許多自以為精明,自認可以選股勝過市場、成功擇時進出的人,恐怕還未能掌握這四個重點。



後記:
這段投資的論述,建議可以跟書中”上帝喜歡笨人”一章一起看。為何認為自己什麼都做得到的聰明人,反而沒有受到上帝眷顧。

書中陳述的都是穩扎穩打的方法。認清自身目前狀態與資源,知道自己什麼做得到什麼做不到,慢慢求取人生進步的過程。

招式正大光明,實力取勝。沒有花招,不靠運氣。我覺得是很好的人生指引與態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3—你沒有自己想像中厲害

“見識”讀後感1---不要一直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格局》讀後感1—如何斬斷投資與人生的厄運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