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讀後感1—如何斬斷投資與人生的厄運鍊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之前看過吳軍先生寫的《見識》一書。內容令人覺得頗有啟發與感觸。於是又買了《格局》來看。

《格局》對於行事準則、專業發展、朋友相處、人生態度等許多重要面向也有引人入勝的討論。

但綠角在閱讀時,不禁想到這些論點在投資世界的應用。

譬如”命運的力量”一章中提到,如何斬斷厄運鍊。

一開始的例子,是一位高級飯店的房客,因為帶了有特殊香氣的食物與忘記關窗,再加上自己錯誤的處理,形成嚴重負面事件。讓自己被列入飯店拒絕往來名單。

為了處理一個錯誤,為了扭轉回來,追求完美結果,一步錯、步步錯,落入萬劫不復的境界。

這就是厄運鍊。

這在投資界有明顯的例子。譬如有個人主動選股,運氣不好,大量資金買到大跌的股票。

於是他就開始想著要逢低加碼,等日後反彈,期待最後大賺出場。愈跌就投入愈多,甚至借錢來投入。最後公司股票變壁紙。因為一次錯誤的選股,賠進自己全部的流動資產或甚至傾家蕩產。

另外一種場景是,有投資人從事主動操作,某一年市場漲15%,他自己的績效是-15%。一年就落後30%。他就想著明年要更積極的操作,做更高風險的投資,把那30%的落後全部補回來。結果高風險的後果是更大的虧損。

這都是一樣的狀況。

作者提到,就像一個人打高爾夫。發球不好,遠低於自身平時表現。於是下一杆他就設定高超目標,要打得更遠更準。結果反而持續表現不好。一開始的不好,延伸成整體不好。

這就是厄運鍊。

處理方法,要認賠。要能接受損失或是一開始的表現不好。接受它,然後穩紮穩打的去做,讓自身能力超越運氣,突顯出來。或是尋求長期的進步。

不論打高爾夫、經營人生還是金融投資都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假如一開局不好,就馬上過於積極的尋求短時間的扭轉,反而容易落入厄運無間。

在投資時,其實有個更好的解法,那就是避免自己落入這種會想要扭轉情勢的局面。方法就是避免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就長期持有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單純拿市場報酬。

不要去主動選股,想要勝過市場。落後時,你自然會想要追回。

不要去擇時進出,想要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成果不如預期時,你自然想要加倍追回。

這就是厄運鍊的第一環。

也就是說,長期持有的指數化投資法,基本上從一開始就避免了厄運鍊的發生。

不管今年市場是漲是跌,指數化投資人就是拿市場報酬。跟市場幾乎一樣,所以沒有後悔,沒有”未來要追回來”的必要,於是他可以心平氣和的長期參與市場。反而拿到較好的長期投資成果。

人生,也是一樣。

很多人在講”翻身”,用投資翻身。

我們可以想一下,怎樣的人需要用投資翻身?

王永慶家族的人需要翻身嗎?

不用。他們已經很有錢。

月入數十萬或更多的專門技術人員或高階主管需要翻身嗎?

也不太需要,他們收入豐厚。

通常就是金融資產很少或是收入偏低的人,才想要翻身。

(也有少數狀況,是本身收入已經不錯的人,想著更遠大的財富層級。譬如年收入500萬的人,想著百億等級的財富。他心中也可能會有著翻身的想法。)

欠缺金融資產或是收入較低,可能是家族中財富本來就不多,或是自己的所學與經歷,無法得到較高收入的工作。

這是人生一開始的劣勢。

但人生很長。二十幾歲之前的狀況沒那麼好,不代表未來幾十年都一定會這樣。人可以改變人生的軌跡。在工作技能、管理能力、個人素養等面向、不斷追求進步,他有機會畫出一個向右上陡峭爬升的人生曲線。

這是翻身之外的另一個選擇,改變自己的人生。

但想藉由投資翻身的人,似乎直接放棄在工作上努力的機會,直接把全部希望寄託在金融世界。他們常以為投資是一條比較簡單的路。

作者寫道:

“辛苦且回報低的專業能找到,但是輕鬆且回報高的專業幾乎不存在。”

想藉由投資翻身的人犯下的一個基本錯誤恐怕就是,他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前者,投資是後者。

其實投資是比工作職場更嚴苛的世界。

世界上,可以同時有好幾位成功的名廚、音樂家、外科醫師等等。同一個領域,可以有很多人同時做得很好,許多人頭角崢嶸。一個人的成功,不需依靠其他人的失敗。這是專業的共榮。

但金融市場,假如有人拿到比市場高1%的報酬,就一定有人要拿到比市場低1%的報酬。主動投資是一個”我活”必需建立在”你死”的世界。一個人的勝出必需立足在他人的失敗之上。這是投資的殘酷。(註)

在更艱困的環境期待更好的成果,就像在沙漠耕種,還期待比黑土區得到更豐碩的收成一樣。那是事倍功半。

不要也沒必要選擇在沙漠耕耘自己的人生。

更好的人生,不是只能藉投資翻身。投資自己,取得更好的能力與更高的收入,是更確切踏實的人生進步之道。

註:正確的說法應是,市場上,假如有一塊錢賺到高過市場1%的報酬,就會有一塊錢賺到低於市場1%的報酬。但這個觀念比較難懂。所以文中採用比較平易近人的說法,就是每有人勝過市場,就有人落後市場。

這個零合狀況是主動投資的困境。指數化投資的成功,不用建立在其它投資人的失敗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格局》讀後感2—不同的投資權威,何種值得信賴

《格局》讀後感3—投資時,你有這些”假勤奮”的舉動嗎?

《格局》讀後感4—投資的基礎與極限

“見識”讀後感1---不要一直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態度》讀後感—吳軍博士的投資建議

《要有一個人》讀後感—一本好書,三層涵意

不要在投資時追求夢想(When Investing, Don’t Chase Rainbows)

志向遠大(Investing Dreams without Limi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