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4---你錯過投資的決定時刻了嗎?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原子習慣》書中舉了知名舞蹈家Twyla Tharp每天早上的日常。

她早起,換裝完成後,離開住家,招一台計程車。跟司機說:”去某某健身房”。她就會在那個健身房完成一天開頭的兩小時運動。

只要招了計程車,她確保一定是接下來兩個小時的練習。

作者把這叫做”決定時刻”(Decisive moment)

其實人一天裡面大多的活動,都是由少數的決定時刻左右的。

譬如你吃飯後在沙發坐下來,你就自動開始看一到兩小時的Netflix。
譬如你帶著手機上床睡覺,你就自動在睡前看劇看短片,看到妨礙睡眠時間。
譬如你一換上運動服,穿上跑鞋,你接著就是在戶外跑幾公里。

只要一開了這個頭,接下來時間會如何利用,你會做什麼,全都決定了。好習慣,壞習慣都是如此。

作者有個很好的比喻。決定時刻就像高速公路的匝道,只要你一上去,接下來就是在某條路上朝某個方向走。

所以重點在於,讓好習慣起始的決定時刻變得非常簡單。

譬如,你要成為一個跑者,想要跑完馬拉松。這目標太巨大了。把目標換成”穿上跑鞋”。

每天做30分鐘瑜伽,這也太大了。改成”我要拿出瑜伽墊把它鋪好”。

就想起點就好,就做一開始簡單的事就好。

就像一個靜止的東西,要推它起步開始動起來,是最困難的。想著這個東西那麼大,懷疑自己是否推得動,就會讓自己卻步。作者這個從簡單的地方開始的方法,就是讓你不需要考慮太多,先把手放在上面看看。接下來你就會想,繼然我手都擺上去了,何不推推看了。事情,就這樣開始動起來。

作者提到,不要一開始就想要執行一個很高大的計畫,譬如我要成為月跑量200公里的跑者。應該先從簡單開始,譬如我每兩天會跑20分鐘。先建立起習慣,再去擴大它。而不是想著這個好習慣好像很難,然後一直沒有著手去做。

”決定時刻”當下的選擇很重要,它會決定你接下來有多少選擇。

這個決定一做,後面就只有特定的選擇能做。

像你決定走進一家牛排館,你就限制了這一餐大概就是由各部位的牛肉中選擇,沒辦法選壽司。

這就讓我想到投資時的”決定時刻”。

投資有決定時刻嗎?

有,但很多人自動略過了。那就是決定要以主動還是指數化投資的方式去參與市場。

為什麼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過這個重大決定呢?

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要選。

投資人面對撲天蓋地的主動投資資訊,要如何選股、如何看線圖、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如何擇時進出。雜誌、電視、網路、書籍、臉書上,幾乎全部都是主動投資論。而且符合直覺。投資不就是要選好股票嗎?投資不正要參與上漲躲過下跌嗎?

於是很多人就自動走上主動投資之路。

投資的這個決定時刻最麻煩的地方在於,你對投資沒有深入一點的認識,你根本不會知道這個重大選擇的存在。

除非你已經深入瞭解到,主動選股,即便專業人士去做也長期大多落後市場。想要擇時進出,通常是失敗的下場。投資人要能掌握這些知識,他才知道,要在主動跟指數化投資之間做出選擇。

很多人不知道,就自動開車上了主動投資這條匝道。然後等著他的,就是勞心勞力去研究個股、研究市場、研究沒完沒了的資訊,然後還很可能落後市場的路。

有些比較幸運的人,或許在幾年後累積了足夠的經驗跟知識,知曉指數化投資的存在。開車下匝道,重新走上指數化投資的路。發現這條路順暢好開。不需要花什麼精力,就可以比大多全神關注的主動投資人開得更快更穩。這時他只會後悔,太晚知曉指數化投資。

有些沒那麼幸運的人,就在主動投資的路上一直開下去,開了幾十年,然後不意外的,得到落後市場的成果。

選擇主動投資,接下來會是怎樣的生活,怎樣的績效?
選擇指數化投資,接下來會是怎樣的生活,怎樣的績效?

這個開頭,對你日後的人生會產生重大影響。

建立習慣,需要慎始。

投資,更不能不注意指數化投資與主動投資的關鍵選擇。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原子習慣》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兩個核心問題

是不是指數化投資人,看這兩點就知道(Beware of Pseudo-Indexers)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1---習慣決定人生方向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2---改變習慣的正確方法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3---重點是環境,不是毅力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5---不要讓原子之路成為不由自主之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