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在財務上感到快樂?(The Source of Financial Well-Being)

最近綠角看到一篇2021的統計報告。主題討論Financial Emotions Score,財務情緒分數。

該調查對象是500位美國人。研究者詢問他們在最近三個月,對於自身財務狀況,感到怎樣的情緒。

有五種正面情緒:Joy, Peace, Satisfaction, Pride, Contentment

五種負面情緒:Anger, Sadness, Helplessness, Fear, Stress

對於每一種情緒,受訪者需要給出一個頻率分數。1是從未感到這個情緒。5是持續不斷感覺到這個情緒。

正面情緒是正號。負面情緒是負號。

所以假如有一個受測者,五種正面情緒的感覺頻率都是1,從未感覺到。五種負面情緒都是5,Constantly,持續感覺到。

那麼他的Financial Emotions Score是1*5+(-5*5)=-20。

假如另一個受測者,五種正面情緒的評分都是5。五種負面情緒都是1。

那麼他的Financial Emotions Score是5*5+(-5*1)=20。

也就是Financial Emotions Score是正數,而且是愈大的正數,代表這個人對自己財務方面的觀感是愈正面的,愈覺得滿足、快樂與平和。

怎樣的人在財務方面比較滿足呢?

首先可看到這張圖表:

很明顯,收入愈高,愈有正面情緒。

在美國年收入49,999以下,整體來說是財務情緒是負面的。年收入達到5萬美金以上,開始進入正範疇。年收入12萬5千美金以上的人,有最高的正面情緒。

看來,通俗看法是對的。錢要多,人才會快樂。

但其實這些數字中隱藏了一個很大的差異。並不是所有收入較低的族群,都是負面財務情緒。也不是所有高收入族群都有正面財務情緒。

受測者必需再回答一個問題:

“我可以處理自身財務上的任何狀況。”

答案是1到10,10個分級。1是完全不同意,10是完全同意。

這個問題是用來衡量”財務信心”(Financial Confidence)。人有多少信心處理財務的問題。

結果是下面這張圖表:

一樣是六個不同的收入族群。每個族群有藍色與紅色兩個長條。

藍色長條代表該收入族群中,財務信心分數小於5的人,他們的平均財務情緒分數。

紅色長條代表該收入族群中,財務信心分數5以上的人,他們的平均財務情緒分數。

很明顯,不論收入高低,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財務問題的人,他的財務情緒都是比較正面的。

也就是說,錢不夠的確會引起焦慮與困難。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但也絕不是說收入愈高,資產總值愈大,在財務方面就一定會愈快樂。

假如一個人擁有大量資產,但他還是覺得自己錢不夠,認為自己無法處理下一個可能的財務危機,那他恐怕還是鎮日惶惶不安。

而一個收入相對較少,才在人生資產剛起步階段的投資人,也不一定要等到十幾二十年後,自己收入增長,累積一定財富後,才能取得正面財務情緒。

只要他有足夠的知識與信心,知道自己可以處理這一生的財務問題,他其實在財務方面就會感到輕鬆與滿足。

累積資產的目的,無非是要取得心境上的自在與輕鬆。

但擁有資產,絕非自動等於會得到財務快樂。

人也不是一定要累積可觀資產,才會”財務自由”。

財務快樂與財務自由,其實重點不是多少錢,更重要的恐怕是自己對錢的掌握能力與心態。

也就是說,要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滿足與心情放鬆,更重要的關鍵是具備正確的財務知識與觀念,讓自己有信心也有能力處理財務問題。

管理金錢資源與執行財務計畫的能力,才是在財務方面感到快樂的真正關鍵。

而不是整天埋頭追求更多金錢,想累積達到死之前錢都花不完的財富。這不是一條讓人在財務上感到滿足與快樂的道路。

追求金錢之外,你對自己的財務管理與規劃能力,投入多少心力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財務規劃能力為人所忽略的重要用途(Prepare for Both the Known and the Unknown)

你是否在執行一個沒有基礎的投資計畫呢?(Investment Plan with No Foundation)

買名牌?或許你可考慮這些內在奢侈(Money and Inner Peac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