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2年十一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本文討論目前市場上重要的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

美國各年期公債目前的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3.65

4.59

4.75

4.49

4.27

4.12

4.50

4.31

(2022/11/9,資料來源:US Treasury)

表格中,”年期十年,殖利率4.12”代表,十年後到期的美國公債,在這一天的到期殖利率(YTM)是4.12%。

去年九月,各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0.06

0.06

0.08

0.45

0.82

1.35

1.86

1.94


跟去年相比,六個月、一年與三年期債券殖利率上漲最多,漲幅超過4%。十年期以上債券的殖利率上升二點多趴。

美國聯準會在今年的三月、五月、六月、七月、九月與十一月,分別調高目標利率(Fed fund rate),0.25%、0.50%、0.75%、0.75%、0.75%、0.75%。合計調升3.75%。

今年的美國公債殖利率的確跟央行的利率同步。央行調高利率目標,債券市場的殖利率同步攀升。

但不代表在所有時候,債券市場的殖利率會跟央行政策一致。這是一種很常見的對債券市場的誤解

這種想法會帶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以為債券市場容易預測。以為自己很簡單就可以知道何時該買債券,何時該離開債市。

接下來是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5.76

5.86

6.04

6.11

6.21

(2022/11/8,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去年九月的公司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0.63

1.24

1.69

2.14

2.62


公司債殖利率變化幅度如下表: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變化

5.13

4.62

4.35

3.97

3.59

跟美國公債有類似的現象,短天期的公司債殖利率上升較多,長天期上升幅度較小。

高收益公司債在2022十一月8日的殖利率是9.15%。比起去年九月的4.01%,大幅增加5%以上。

我們知道債券的預期報酬跟其殖利率是正相關。今年這些殖利率比較高的債券,看起來似乎比去年更值得投資了。

但需考慮兩個問題。

首先,一般債券拿到的是名目報酬。

3%的低殖利率債券,同期通膨1%。跟6%的高殖利率債券,同期通膨8%相比。前者才是比較高的實質報酬。

殖利率高,未必就是比較好的實質報酬。

第二,投資債券的資金也有其它的投資選項,譬如股票。

今年債券殖利率提高了,但股價也明顯下跌,換句話說,股市的預期報酬也提高了。

但很多人看到的是,投資股票會賠錢,投資債券可以”穩穩賺”4%或是5%。於是自動判斷債券是比較值得的投資。

可能會對,但並不保證。假如日後股票又回復其長期成長的道路,投入債券的資金反而會錯過更高的成長機會。

未來很難預測。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在各種經濟場景持續投入,是較為穩健的投資之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3年十一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1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0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9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8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