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是放大人性的機率遊戲》(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綠角推薦序--投資時該怎麼做與實際行為的差距

《投資,是放大人性的機率遊戲》作者是約翰.艾倫.保羅斯,美國賓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數學家。書中透過有趣的例子與透澈的剖析,帶領讀者理解金融市場。

其中引人入勝,貫穿全書的主軸,就是作者投資世界通訊公司(WorldCom)的過程。

原先,作者大多的資金採用分散的指數化投資。在2000年初,他得到了一筆意外之財,心中就將其歸類於「用於投機的錢」。

看到當時好像大家都從通訊與網路科技公司股票中賺大錢,相較之下自己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太過平凡無趣,他決定用這筆錢做比較積極的投資。他選定世界通訊。

世界通訊是一家有著2,500萬用戶與250億美元營業收入的公司,是網路服務的重要提供者。作者想,網路方興未艾,總不會消失吧。所以,以每股47美元買進。 然後在2000年之後的下跌,一路加碼買進,想要攤平,甚至借錢投入。

這個過程透露出許多投資時的人性弱點。

人何時會背離原先踏實穩健的投資策略?

往往就在看到別人從事高風險投資,譬如單壓個股、借錢投資都賺大錢時。

別人賺好多,自己卻錯過了,會形成龐大的心理壓力。

但看到市場特定區塊表現大好之後,才想跟著進入,往往讓自己剛好成為追高的投資人。

指數化投資看似是一個簡單的投資做法。但堅定採用這個方式,幾十年期間不為誘惑所動,是非常不簡單的事。

作者為何會對單一公司做出單筆投入?一個很大的理由就在於他把這筆錢視為「用於投機的錢」。一旦把錢做出不同的分類,就會有不同的使用方式。既然是意外得到的錢,就覺得輸了也沒關係,所以就利用這筆錢放出心中想要投機的惡魔,去買單一公司股票。

其實,買彩券中獎得到的一百萬,跟工作所得賺到的一百萬,都是一樣的價值。把看似比較簡單就得到的錢,視為失去也沒關係的錢,你很可能會得償所願,那就是失去它。

作者用每股47美元買進,這在他心中形成一個刻印,世界通訊就是這個價錢。所以日後下跌時,他都把當時價格與47美元比較,覺得變得更便宜,更值得買進。而且認為,日後股價一定會再回到47美元以上。

但作者的買進價只是形成錨定價位,一個以後常用於比較的標竿。事實上,你47美元買進,不代表日後價位低於47就是比較便宜。往後的股價,都是反應當時的資訊與當時整體投資人的看法。也有可能是當初47美元根本就是太貴了。

這個現象不僅會造成投資人誤以為自己在買一家走上末路的上市公司時是逢低買進,也會造成投資人在持續上漲的市場不敢再投入。

台灣本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代號0050的台灣50ETF。0050在2003年6月底發行時,是每股37塊。後來漲到70塊,就有很多人覺得「太貴」了。當時還有人定出,0050假如低於40塊就買進,高過60塊就賣出的「套利」操作策略。

這個方法會造成投資人在0050達到60塊之後賣出,然後看著0050一路漲到100塊以上,錯過大幅報酬。

作者為何在下跌中一路買進,甚至借錢去買?

因為他只看到好的消息。他看不到當時會計帳目的問題,看不到其他投資人的懷疑。關於世界通訊,他只看到正面報導。

人會找尋可以解釋自己看法的資訊。

也就是說,當人因為想要獲利的貪念興起,去買一支標的時,往往就會開始找尋值得買進的理由,同時忽略負面消息。最後投資人就可列出值得投資的多項理由,但這些理由其實全都是自己想要迅速致富的貪念帶來的。

作者為什麼如此堅持要攤低成本,等待回檔獲利。因為這是一種「必須證明自己是對的」心理。在進行一筆投資之後,不管其基本面如何惡化,股價表現如何差勁,人總希望藉由自己的一些堅持、一些操作,最後終能回本或甚至獲利。

因為,投資虧損在他們心中,不是該公司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他把這筆投資的表現,視為對自己的評價。不能錯,只能是好的。

於是作者借錢買進。原先只是一小筆金錢的投資,投入部位開始擴增。甚至最後作者在2002年4月認賠出清全部世界通訊股票後,還在2003年買進買權,希望有翻本的機會。

一個出發點就錯誤的投資,其日後造成的影響可能會遠超過你的想像。

所以我們不該出於貪心而買進,不該用心理帳戶決定資金如何運用、不應受錨定效應影響、不應只看符合自己想法的消息。

我們都知道,投資不應犯這些錯誤。

但我們卻看到一個又一個世代的投資人,一再親身體驗這些錯誤,難以超脫。甚至本書作者,一位最注重邏輯的數學家都難以倖免。

因為,這些錯誤根植於人性。

我們就是想輕鬆賺大錢,我們就是會在心中把錢歸類成不同帳戶,我們就是有錨定心理。

一味地要求自己理性,恐怕很難克服這些問題。但前人的經驗與他們在過程中的體悟,往往可以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問題的本質,幫助自己走過這些挑戰與誘惑。

這本書就是作者的親身經歷、當時的氣氛與對應想法的完整描述。對於想要避開這些投資錯誤的投資人,是一本具高度參考價值的著作。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預測正確但理由錯誤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價格變動不需要理由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愈少人相信就愈正確的假說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分析技術分析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