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資產膨脹(Asset bloat of Funds)

當有大量新資金流入基金時,基金經理人會開始面對一些頭痛的問題。

開頭的問題其實只有一個,這些錢你要擺那裡?

假如你是股票基金經理人,這些新流入的資金你要放銀行定存嗎?讓一支基金,有15%或更多的資產在現金部位。然後看市場狀況,假如市場剛好回檔,那經理人一定會被歌功頌德一番。假如市場一路向上衝,那經理人是會被罵到臭頭的。

看來,還是不要賭好了。所以要選股票,把錢投入。

下一個問題是,買那些股票?

假如這支基金的分析師團隊,以當初基金創立時設下的投資準則篩選的結果,發現目前市場上就只有30家,值得買的股票。那新流入的資金要如何處理? 一般有兩個選擇。

一是再繼續買進這30家當初分析後覺得可以買進的公司股票。不過後果是,這支基金不斷買入某幾家公司的股票而形成的買盤,會逐步拉高股價。也就是愈買愈貴,買進成本愈來愈高。這就是基金的市場衝擊效應(Market Impact)。這也是基金投資的成本之一,不過很難估算。問題還不止於此。日後真的要實現獲利,或是這家公司掉出選股標準之外,基金要出脫持股時,股票會愈賣愈便宜。買進成本高,賣出獲利減少,結果就是,基金表現下降。

第二個方法是買進其它當初覺得沒那麼值得投資,但也還可以的公司股票。也就是買進次要選擇。假如,這支基金的選股策略真的有些門道的話,當初選擇的30家公司,是最有獲利可能的。但現在,為了消化新進資金,只好買進沒那麼好的公司。現在,基金投資組合中混進了”沒那麼好的公司”,那麼,基金表現也只好下降了。而不管公司”好或是不好”,持股愈多,基金的表現就會和市場平均愈接近,很難有大幅超越市場的表現。關於這點,我在富貴險中求的結果一文中,有更詳細的解釋。

面對不斷湧入的金錢,經理人只能被動的做出回應。解決方法只有幾種,買更多股票,買更大公司的股票和減低交易次數。

所以,假如經理人的專長就是集中火力、小型股或是快速買進賣出,那麼,資產膨賬將迫使他在不擅長的戰場開戰。

基金公司為了保護原來的投資人,對資產規模太大的基金,應進行封閉,阻止新錢流入。但為了賺更多管理費,這個決定往往姍姍來遲。或是,基金公司改走旁途,從更改基金名字著手。把某某小型股基金,改名為某某中小型股基金。這只是為了掩飾基金公司面對新資金的貪婪。

當初基金的好表現,是因為早期的投資人把錢投入這支基金然後創造出來的。這樣的好表現假如能繼續下去,才是對原始投資人最大的回報。但基金公司往往利用好表現來打廣告。資產膨賬的結果,最嚴重傷害的就是早期這些投資人。

而從新進的基金投資人觀點來看,其實相當諷刺。投資人看過去表現來挑選基金。表現亮麗的基金,錢如潮水般湧入。投資人希望基金能維持過去的表現。但卻不知道,他們新投入的資金,卻讓基金已不再是原來的基金,它將不容易維持過去表現。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基金資產膨脹應調低費用率(Larger Assets, Lower Expense Ratio)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6 comments:

Sky 提到...

綠角大:

基金價值的膨脹 以目前的台股 因為單買個股的風險甚高 故以投入台股基金為主 但是基金種類繁多 是故便以過去曾投入的基金為標的

但依照大大所言 因為市場蓬勃發展 投入基金的人以倍數增加 便將自己所擁有的基金資產灌水(新加入的資金 以高水位價格購入)
那麼想請教綠角大
在此時 應該如何因應 使自己的資產持盈保泰
抵抗通膨?

Sky

綠角 提到...

老實說 我沒有特別的建議
每天市場上發生那麼多事 每樣都要因應
實在蠻累人的 而且不見得比較有利
執行一貫的投資策略就可以了

Sky 提到...

謝謝綠角大

Sky

綠角 提到...

您太客氣了 我完全沒幫到什麼

肯定很薛 提到...

請問綠色大大
柏格先生的基金公司掌管五千億美元
他自己本人的資產有多少呢?
很好奇~

綠角 提到...

要瞭解這個問題
可以讀一下William Bernstein先生在Amazon為Bogle最近著作"Enough"一書
所寫的書評(第一個就是)

連結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