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介紹

想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可參考綠角開課計畫,內有所有開課時程列表。

本文詳細介紹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

課程目的:

讓參加者知道如何將工作期間累積的資產,以穩健可行的方法,帶來退休期間的生活費現金流

核心策略:

總報酬投資法(Total Return Approach),搭配合宜的提領比率與提領策略,來管理自己的退休投資組合。

不僅要成功的提供長達三、四十年的退休期間的生活費(有跟上通膨)。而且也知道遇到負面狀況時,譬如退休期間遇到市場大跌,或單年花費比率過高時的處理方法。

本課程共六節課

條列如下:

第一節課,退休投資該避免的三大誤區
第二節課,投資組合與提領比率
第三節課,ETF實例驗證

第四節課,保險與退休
第五節課,投資組合建構與提領策略
第六節課,投資組合監控與實務細節

第一節課,退休投資該避免的三大誤區

討論管理退休投資組合,最直覺的三種想法。

第一種想法是,”我資產很多,有兩億台幣。我就全部投入最安全的美國公債。就算殖利率只有1%,也是每年200萬的生活費。安全無虞。”

這個做法其實會付出很高的機會成本,代價可觀。

第二種想法。”我資產不多,沒關係,全部投入高風險資產,譬如股票。股票大家不是說有年化10%報酬嗎?那麼每一千萬,我每年就有100萬的生活費。”

這有很高的失敗機會。以高風險資產的年化報酬當提領比率,是一種錯誤做法。

第三種想法:”我就買高股息股票,高收益債,每年3%的股利,或是5%的債券配息,那就有每年3-5%的生活費。”

這個想法非常普遍,也是很多人心中預想的”退休現金流產生法”。

把現金流來源侷限在股利、債息等收益,其實會扭曲投資組合,是一種在投資時的自我設限

而2020上半年疫情造成的市場波動,剛好可以顯示集中投資這類高配息資產所帶來的風險。

用一個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然後同時利用資本利得與配息來取得生活費的總報酬投資法,其實可以帶來更好的成果

所以,退休投資、太保守、太大膽或是只買配息資產,會有怎樣的問題,第一節課會有詳細說明並以實例解說

第二節課,投資組合與提領比率。

這節課會用美國股市與債市從1926到2021的報酬資料,計算與展現各個年度開始退休的成果

不同的股債比成果如何,不同的提領比率成果如何。有多高的機會可以度過40年以上的退休期間,提領30年後,投資組合實質價值剩多少。課程中都有說明。

未來市場表現不會跟過去一樣。但這些模擬可以讓我們看到,怎樣的投資組合跟提領比率有比較高的機會可以度過歷史上的挑戰。

怎樣的市場狀況對退休有利,怎樣的市場發展是不利的狀況。這些原則,在未來仍是通用的

退休最不好的狀況,短時間內資產就花用殆盡,其實不是退休一開始就遇到股市空頭。有另一個更可怕、而且常被忽略的惡魔。課程中也有說明。

第三節課,ETF實例驗證。

第二節課是美國的歷史經驗。那麼全球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用於退休投資成果如何?

第三節課回答這個問題。

這節課會用美國當地具代表性的ETF組成的投資組合,驗證從2008年初開始退休提領會有怎樣的成果


從2008開始計算理由在於,許多重要的ETF到近代才發行。從2008年初開始,也剛好經歷近50年最可怕的金融海嘯。對投資組合與提領比率,也是一個很好的壓力測試。

這節課也會指出債券部位選擇的重點。參加朋友會知道為什麼不要在債券部位冒險。(特別是最近許多朋友資產配置喜愛搭配的長期美國公債,問題與風險到底在那裡,也會有說明)

這節課也會提到,使用AOA這類資產配置ETF來進行退休投資的問題。

第四節課,保險與退休。

這節課主題是,可用於幫助退休的保險。討論兩種私人保險,兩種公家保險。

私人保險分別是年金險與長照險

課程中會討論年金險的作用,並討論為什麼當代保險的發展反而可能讓年金險失去保障效果

長照險會討論目前的長照選項,預期支出,與使用長照險的必要性

兩種公家保險會討論”勞退新制退休金”與”勞保老年年金”。

課程中會解釋這些保險可以對退休生活費有多大的貢獻,它們財務狀況面臨的挑戰與可能的發展。

第五節課,投資組合建構與提領策略。

本節課會說明,如何依個人的退休生活費需求,製定一個合宜的股債比率與提領比率。並有ETF投資組合範例。

而且會說明,假如提領比率較高才能滿足生活費,可以加上怎樣的輔助提領策略。以避免過早提領殆盡的風險。

第六節課,投資組合監控與實務細節。

這節課一開始會解釋如何轉換成股債搭配的退休投資組合,實際上從美國券商提領的做法,以及如何處理與看待匯率問題。

然後討論退休執行期間需注意的事項。重點就是投資組合出現怎樣的狀況時,代表可能在走下坡,會剩沒幾年就被提領殆盡與處理方法

退休期間遇到市場大跌,心態上要如何調整。退休之後才出現意外的大筆支出。超長期(>50年)以上的退休要如何看待。本節課都有說明

最後討論退休投資該避免的誘惑,譬如以”穩定高配息”做宣傳的詐騙,集中買單一公司債等。

課程附帶一個EXCEL試算表,會在課後Email寄送給參加的朋友。裡面的工作表,可以幫助投資朋友估算出心目中想要的退休生活費,需要多大的資產。以及從投資組合中進行提領時,如何同時進行再平衡。

希望這個課程,可以讓更多投資朋友瞭解總報酬投資法。懂得如何從自身資產,建立起穩健可靠的退休生活費來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你該選擇”退休資產管理”還是”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最新版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全新》債券啟示錄”内容介紹: 一生受用的債券投資必備知識

“ETF關鍵報告”內容介紹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與”ETF關鍵報告”講授感想

10 comments:

綠角 提到...

多年之後,可以再回顧這些"題材"到底為投資人帶來怎樣的報酬

Eureka 提到...

綠角 您好:
請問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 
之後有規劃在其他縣市開課嗎
感謝~!

Rex Chang 提到...

很高興能參與綠角老師的全新課程
期待已久!

想請問綠角有無建議課前閱讀清單? 謝謝

KO 提到...

綠角大大,

您好,一直有閱讀您文章的習慣,

也開始在執行您所寫的資產配置策略,期待之後的成果。

而自己爸媽已屆退休年齡,

卻總堅持以自己主觀判斷,買賣個別公司股份,

賠錢的時候總要擔心受怕,

因此希望能找到一個課程,

幫助他們規劃退休以後的生活,

覺得這個課程能給他們一些啟發,

希望您可以早日在台中開課(雖然您寫要明年以後了)。

綠角 提到...

Eureka
謝謝您的支持
有機會在台中與高雄開課
不過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了

綠角 提到...

Rex Chang
感謝您對課程的支持
相信您報名完後,也已經收到課前參考資料了
(主要是一些退休主題文章)

綠角 提到...

KO
感謝您的支持

希望這個課程能有幫助

不過退休課程不會特別講為什麼不要買個股,為什麼要做低成本指數化投資
這個課程會直接用低成本ETF做投資組合範例

假如投資朋友還沉浸在"自己選股比較好"的迷思中
需要自己做一點功課跟思考喔

Unknown 提到...

請問未退休的青壯年適合上這門課嗎

綠角 提到...

其實很多來參加這個課程的
都是還沒退休的朋友喔~

綠角 提到...

說市場已經漲太多的言論
從2009的反彈以來,似乎從沒停過啊~

這些擔心造成不敢進場所錯過的報酬
已經比某次熊市造成的損失
還要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