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債券啟示錄”内容介紹:一生受用的債券投資必備知識

寫在前面:

想參加《全新》債券啟示錄的朋友,可參考綠角開課計畫,內有所有開課時程列表。

本文開始:

綠角於2023年十二月推出“《全新》債券啟示錄”。

我曾在2012開立“債券啟示錄”,在2017八月最後一次講授。

這些年,我一直想進行全面更新。有幾次沒有成功的嘗試。

最後在2022年12月,立下新的大綱,把2023幾乎全部可用的投資研究時間投入,才終於完成“《全新》債券啟示錄”。

後來發現,這不只是更新而已,“《全新》債券啟示錄”跟之前的“債券啟示錄”有著非常不同的內容。

十幾年過去了。有些事情不太一樣了。

當時投資人關注的QE,變成為了應對通膨的連續升息,以及之後不知道何時來到的降息。

這些年來,自己也看了更多關於債券的分析文章,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與更多的實務經驗。對債券的歷史報酬數字也有更好的掌握。

這十幾年期間,市場也提供了許多值得探討的債券議題。

以上這些,全部成為“《全新》債券啟示錄”的題材與內容。

以下對“《全新》債券啟示錄”進行介紹。

第一節,債券概論

一般在描述債券時,會用到三種殖利率數字。它們分別代表什麼?何者是最重要,最常談的殖利率?課程中不僅會進行說明,還有實際演練。用美國券商的債券報價畫面,讓參加者練習。日後一看到債券,就知道那些欄位,可以看到這些殖利率數字。

一般債券最為人所知的特性,在於持有到期假如沒有發生信用風險,可以完整拿回本金。但其實債券有更有意思的地方,是在買進之後,無論接下來面對怎樣的殖利率波動,都會有”自我回復”的特性。不必到持有到期,就可發揮作用。課程中會有實際的例子。並釐清,到期歸還本金跟自我回復,不同義於債券投資就沒有利率風險

債券在投資組合有什麼用途?為何資產配置投資人會願意用”低報酬”的債券來搭配股票?到底好處在那裡?股票長時間無報酬的時期,同期債券報酬如何?課程中會有美國過去97年的長期資料來進行說明。

第二節,美國公債與利率政策

將美國公債分為短、中、長期三個區塊進行說明與比較。它們在股票下跌時提供的穩定性有什麼差別?以及其長期報酬的來源。

長期公債到底歷史上,比中短期公債多多少年化報酬?買長期公債期待大量資本利得的想法,是否合理?

美國聯準會升降息,調整的到底是什麼利率?是否債券的殖利率都會跟著央行的利率政策同步改變?有實例說明。

最後說明幾個關於美國公債的常見迷思,譬如中國大量賣出美國公債,是否需要擔心?

第三節,風險債券

討論具有信用風險的債券,那就是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債。

公司債的信用評等跟其違約率有一個很重要的非線性關係。這會帶來公司債裡的兩個世界,與公司債投資很容易落入的一個陷阱。

去承擔公司債的信用風險,到底歷史上多多少報酬?

信用風險帶來的利差,歷史上的範圍落在那裡?是否可用利差的變化來”低點買進”具信用風險的債券?

新興市場債分為美元與當地貨幣計價兩大區塊,分別具有不同的歷史發展背景與特性

新興市場的低債務/GDP比值,是否就值得投資?新興市場債有怎樣的違約史與從中可學到的經驗。

第四節,債券ETF與基金

分析常見債券市場投資工具

首先是美國短、中、長期公債ETF。同時會以美國業者與台灣業者發行的標的為範例進行說明。並解釋,對台灣投資人來說,差別在那裡?

然後討論公司債ETF、全市場債券ETF、國際公債ETF。可以看到,為了讓ETF方便追蹤,債券指數的編制會有些特別的要求。全市場債券ETF也不是一個風險特性固定的標的,它有個重要的風險特徵會持續的變化。

這裡也討論兩支境外基金

第一是聯博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原先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其投資策略的特點、為何南非幣計價股別帶來的高配息,卻有高資本損失,以及其成果與指數對比,是否有比較好。

第二是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這支標的其實不是債券基金,卻被國內許多需要現金流的朋友當成首要選擇。它透過什麼方式取得高配息,成果跟單純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相比如何。實情可能會讓許多人感到意外。

第五節,自行建構債券投資組合

對於想自行買進債券的投資人,這裡提供必需的知識與技巧。

要自行買賣債券,一定要瞭解債券市場的遊戲規則。這是一個怎樣的市場,你是在跟誰買賣,中介者透過什麼方式跟你收費,買賣的債券類別、下單的金額數量,會如何影響這些費用

不僅有實例說明。也有三家美國券商實際的債券下單畫面,讓參加的朋友練習如何看懂債券報價,也同時可以看出不同業者的報價差異。(這三家美國券商分別是Charles Schwab, Interactive Brokers, Firstrade)

報價方式比較複雜的美國抗通膨公債,也有說明。

美國券商提供的債券交易服務跟台灣當地銀行提供的債券買賣服務,有什麼差別。

自行建構債券投資組合,最常用的方式是債券梯。債券梯有兩種不同的模式,與各自適合的的場景。

有些類別的債券則非常不適合自行買進。

第六節,債券投資投必備知識

先討論,債券投資,何時該使用債券基金與ETF,何時可考慮自行買進單支債券

接著說明債券投資的兩種場景:

同樣的發行者、相同的到期殖利率,相同的到期日,買折價跟溢價債券差在那裡?
在美國債市,買一般債券還是免稅債券好?

實例說明。央行的利率政策變化,對接下來債市殖利率有什麼影響。以及信用評級公司更改單一債券的信用評等,對接下來債券價格走勢的影響。

然後看歷史經驗,美國聯準會的經濟預測與點陣圖,與實際之後發生的利率政策,關聯性如何?這些資料能否準確預測利率政策?

單純的定期投入,跟每次都買在債券市場兩次高點中的低點,何者成效較好?留些錢在場邊,等下跌再買,是否是個有意義的行為。

最後總結,債券有些缺點,所以不應期待債券完成一些特定目的。但債券也有其優點,可讓它在投資組合中發揮作用。

後記:

全球債券市場是一個總價值比股市還要高的市場。但卻受到少很多的關注。

當債券殖利率升高,投資朋友開始對其感到興趣時,卻可能因為對債券特性與債券市場的掌握不足,造成自身的錯誤期待,或是以錯誤的方式進入市場,付出遠高於行情的代價與成本。

希望” 《全新》債券啟示錄”可以讓投資朋友充實債券相關知識,並開啟以後自行深入探討的立足點。讓瞭解與研究債券,不僅帶來知識上的樂趣,也帶來財務上的所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全新》債券啟示錄”編寫過程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最新版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介紹

“ETF關鍵報告”內容介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