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九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9九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19九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2. "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5. “靠邀”讀後感—專業與道德的價值

6.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19)

7.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8. 你在看財經雜誌的公司報導買股票嗎?那你一定要知道這個研究的成果(Cover Stories are Just Stories)

9.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10.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九月最熱門的兩篇文章,都是討論金錢使用觀點。"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分居第一與第二名。

九月時,媒體炒作某位投資界人士鼓吹指數化投資泡沫的無稽之談。對應該報導寫出的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也是熱門文章。

想來,台灣的指數化投資人還蠻可憐的。假如你採用直接透過美國券商買進並持有美國當地高品質ETF這個最直接與省錢的投資方法,你會一直受到下方訊息的轟炸:

“指數化投資過熱、泡沫化了!” (是的,主動投資永遠不會過熱。)

“美國券商會倒掉,不安全!” (是的,台灣跟巴西券商,全球最安全。)

“美國券商人死了錢就拿不回來了”(是的,你人死了,資產不是由你的家人繼承。是由你的鄰居繼承。)

因為不瞭解而產生恐懼,用幻想想像各種可能的負面狀況,於是產生各種荒謬的說法。各位朋友可以想想看,上面那三個括號中的說法,是否合理。

這世界上沒有保證的事。假如你要一直尋求保證,建議最好不要開車出門,開車出門可能會出車禍。最好也不要走路出門,因為走路可能被撞。最好也不要待在家裡,因為在家裡坐可能會有飛機墜毀在你頭上。其實,建議最好不要來到這個充滿不確定的世界。

國內金融業者的服務在費用與品質上無法跟上美國,他們最後可以玩弄的就是台灣投資人對陌生投資管道的恐懼。一直丟出由恐懼心態幻想出的場景,有負面消息就擴大宣傳。最後,在台灣關於直接進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這個有效直接的投資方法,你看到的就全是負面討論。

慘啊。

有些投資朋友不斷要求我為某種投資方法或管道提出保證,看到風吹草動或負面說法就要我”說明”,對我是種不必要的負擔。投資朋友也沒必要整天以”受害者”心態自居,好像使用美國券商投資,就是等著壞事發生一樣。所為為何?為什麼要這樣呢?

謹慎是合理的,恐慌是沒必要的。

請不要以”謹慎”為表面理由,要別人承受你的恐慌。

三篇基本功能文章: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綠角開課計畫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仍是前十大熱門文章。

九月最熱門的書籍讀後感是“靠邀”讀後感—專業與道德的價值。不過當初這本書採取限量印刷發行的方式。一開始發行沒有訂購的朋友,就只能在二手書市找尋了。(請不要寫信詢問作者黃國華先生是否有書可賣。他手上也沒有書了。)

七月發表的“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在九月仍是前十大熱門文章。

2019九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日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9八月回顧

2019十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