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Company For One)讀後感2---抗拒社會標籤


一人公司書中提到的另一個主題是,以為工作愈多愈忙,就是成功標記的普遍看法。

有些創業者在分享會或演講中,常會提到,”為了事業,我錯過了小孩的成長,錯過他們的生日,結婚紀念日,甚至夫妻失和。你們有這個體認,準備付出這個代價嗎?”

講得好像一付自己這樣為工作犧牲,非常偉大一樣。也有人,真的覺得這才是真正做事的人。

這其實有點涉及個人價值觀,有人的確認同這樣的價值。但作者問,一定要這樣嗎?

書中舉的例子,有些一人公司的負責人,他的計畫是:”一年營業額不超過XXX”。

他就是做這樣就好。他不想做更多。

這需要相當的勇氣。這就好像有錢留在桌上,放著不拿一樣。

不做那麼多工作,他們做什麼呢?

他們享受他們工作彈性所帶來的好處。由於他們不受限於固定的上班時間,他只要找出時間完成工作就好。所以他們利用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從事自己的休閒活動。

這就是一種”有所取捨”。這不簡單,因為捨掉的是錢。

假如你是一個面臨這種取捨時,願意的拿取更好的生活品質,更多的家人陪伴時間,捨棄金錢收入的人,那麼這種一人公司的經營形態,會是相當值得考慮的事業途徑。

當然,你也必需抵抗社會標籤的打壓:

親友問:”你一天只工作五小時,那其它時間做什麼?”

你說:“就做自己喜歡的事,陪小孩玩啊!”

親友:”你還真閒啊!”

花八小時的時間做五小時高效率狀況就能完成的事,才是真的太閒好嗎?

以完成任務為導向的一人公司經營形態,會促使從事者儘可能以高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這也是更多自由可利用的時間來源,這才是比較健康的工作態度。

時間全部被工作填滿,是一種必需矯正的病態,不是值得稱許的生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人公司”(Company For One)讀後感1---順序不對,公司發展就不對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Happy Money讀後感1—追逐金錢,不如好好用錢

"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