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鎚人傾向(Man-with-a-hammer Syndrome)—小心你將撿起的鐵鎚

Charlie Munger在其著作,”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提到鐵鎚人傾向(Man-with-a-hammer Syndrome)。

意思是說,假如您手中握有一把鐵鎚,你看東西,會覺得它們都是釘子。只要把鐵鎚打下去,問題就可以解決。

意指,你手中的工具會侷限你解決問題的方法。你有這個專長,你就會傾向於用這個專長解決所有的問題。

不意外的,有人用這個論點攻擊指數化投資。說指數化投資,就只會”指數化”。所以投資還有什麼好說的,股票市場,指數化。債券市場,指數化。他們就是一群拿著鐵鎚,也只有鐵鎚的投資人。

看似成理。但我們可以想一下。

假如求學期間所學就是財務投資相關,或是步入職場後,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建立基本面分析與選股能力的人。他會怎樣看這個投資世界?

就算他的理性告訴他,指數化投資是一個很強的選項,主動選股也很難超越。他會怎麼講?

他會說,我之前投入的心力建力起的能力,其實全都是垃圾。我之後假如再花時間選股,也大多會得到花時間得到落後市場的成果。應該直接選指數化投資?

有多少人可以如此心胸開放?可以如此無視於自己過去投入的沉沒成本。

很少。

所以我們幾乎一定會看到。自以為有一點選股能力的投資人一定會說:

“假如能研究的話,還是要花點心力去選股。真的沒時間,再做指數化投資。”

他們一定會這樣說,這樣想。因為這樣,他們之前的投入才沒有白費,身上的”選股能力”才會是一個在投資人之間仍被推崇的特點。

這才是真正的鐵鎚人症狀。

你會一點選股方法,就很難放棄以這個方式來進行投資。而且過度自信愈嚴重的人,會愈難放下。

就算你知道自行選股的後果,不管是專家還是散戶,大多會拿到落後市場的後果。

指數化投資就像一把現代的氣動電鑽,而許多自以為會選股的散戶還是無法放下手中那把看起來像新石器時代工具的鐵鎚。

而假如你的工作就是要推銷主動投資呢?不論是推銷主動型基金的行銷通路業者,或是賣主動選股方法的”老師”,這些人會客觀的分析主動與指數化投資的相對優勢給他們的客戶聽嗎?

不可能嘛。緊握著主動投資這把鐵鎚,可是讓自己賺進大筆鈔票的事業呢!

指數化投資人是只懂指數化概念的鐵鎚人嗎?

其實大多不是。

大多指數化投資人有過經驗,最常見的就是他們親身體驗過主動投資的後果。他們想過。他們比較過兩個方法,知道其分別優劣,所以做出選擇。

一邊是學了主動選股方法,就無法放下。

另一邊是比較過兩方優劣,做出選擇。

何者才是真正的鐵鎚人?

指數化投資常承擔許多無謂的指責。

被一群無法放下手中鐵器的鐵鎚人,追罵說:”你們這些鐵鎚人!”

只是其中之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你不該這樣做指數化投資(Thou Shalt Not Indexing in This Way)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