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市場週期”(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讀後感1---把握對自己有利的機會


掌握市場週期的作者是Howard Marks,我之前看過他寫的” 投資最重要的事”。

其實在看到這個書名時,我覺得有點懷疑。市場週期?掌握?

那是不是代表作者認為可以掌握市場高低點,做到成功擇時進出嗎?

而號稱可以擇時進出的方法,幾乎可以說是註定失敗的。Marks先生怎會講這個?

想到”投資最重要的事”書中的確展現了很多深入的投資見解,我想,還是看看作者他到底想說什麼吧。

看了書之後發現,作者說的”掌握市場週期”,和我(以及許多投資朋友)原先的想法,恐怕差異很大。

首先作者解釋了”週期”兩字,

不論是經濟,企業獲利,股市表現,似乎總是在一個好與壞之間的狀況起伏。譬如經濟長期有3%的成長,但實際狀況絕不會是每年3%,有時比較好,一年成長5%。有時比較壞,一年是-2%的萎縮。

股市表現那就波動更大了。長期年化報酬9%的市場,其實很少年度會剛好是9%的報酬,出現+30%或是-20%的單年報酬,更是多次發生的事。

事情就在好壞間擺盪,就如鐘擺一樣。

作者的意思是,投資人要知道目前約略處在什麼位置。

然後重點來了。

不是根據知道自己知道目前的位置,然後猜測未來走勢。

譬如覺得現在股市過熱了,所以全部改買公債。

不,作者說,短期未來走勢仍是無法持續正確預期的。

作者說,瞭解這些週期為的是讓自己處在比較”有利”的位置。

譬如現在市場比較熱了,那麼投資會比較偏防禦面向。假如市場偏向過於悲觀,那麼投資應積極一點。

換句話說,就是看懂這個局,然後以有利的方式參與市場。

這個方法無法要求每一次都對。仍有可能,你覺得市場已經太熱太樂觀了,其實後面還有三年的上漲。你現在就採防禦做法,那會錯過報酬。

他是希望長期下來,會產生比較有利的成果。這是要長期下來,才會可能有利的策略。

另外,作者也說明了對經濟預測的困難。

不是正確預測就好,要比別人更正確。

假如你只是順從大家公認的”共識”意見,那你就會拿到”共識”報酬,也就是市場報酬。不會有突出的成果。

問題就在於,更傑出、更正確的經濟預測非常難。有多難?

書中有這樣的陳述。

大多經濟預測是用外推法。譬如長期經濟成長2%。今年預計景氣好一點,所以加上1%。預期有3%的成長。這就是大多”共識”意見的形成方法。它們有較高的機會正確,但就算對了也沒用。因為大家早就都知道了。

大膽的用偏離趨勢的方法做推測,假如對了,會非常有價值。但這種推論大多時候會是錯誤的。

這個問題呈現的是利用宏觀整體經濟趨勢來做投資的難度。

我認為作者講的是專業資產管理假如要在這方面鑽研與努力的方向。這不是簡單的事情。環境也很苛刻。大多人會落得不如不研究的下場。

但問題是,這是唯一一種掌握市場週期的方法嗎?

不,其實有個更簡單的利用市場週期的方法,那就是資產配置中的再平衡

市場有週期,好一段時間後變壞,壞一段時間後變好,其實講的就是回歸平均(Mean reversion)的現象。

資產配置投資人,在一個資產類別漲太多、漲太久時,做再平衡,就是賣掉部分高漲的資產,把資金拿去補表現落後的資產。這就是在樂觀之後保守。

資產配置投資人,在一個資產類別跌很深,表現不良之後,做再平衡。就是拿資金去加碼這個資產,把它的比重拉回來。這就是在悲觀之後積極。

這其實就是一個最簡單,最可行,讓一般投資人去利用市場週期的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掌握市場週期”(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讀後感2---投資人心理週期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3—物極必反

Richer, Wiser, Happier讀後感1---投資哲學,人生態度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2---經濟與市場預測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1----科學的投資態度

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 讀後感---業餘總經大師的幻夢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續1(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