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兩個核心問題(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Two Separate Issues)

(這篇文章是我之前的文章兩個核心問題的衍生討論。建議沒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先看過這篇,再看今天這篇文章,會有較好的理解喔。)

兩個核心問題這篇文章,我曾討論過,在投資的時候,有兩個最核心,最重要的問題需要解答。

第一個問題是,在投入一個金融市場的時候,你要主動選擇證券,還是接受代表市場的指數報酬。

這是主動投資與指數化投資的分別。

第二個問題在於,你要將不同資產類別搭配起來,形成固定配置比率的投資組合,還要要試著在股市下跌前轉進現金,股市上漲前全部進場。

這個問題決定了,你是擇時進出者,還是資產配置投資人。

所以,是否要進行指數化投資,是一個投資人在投入特定市場時,所採用方法的選擇。

譬如某一個人要取得美國股市報酬,他使用VTI。假如他要取得美國投資級債券市場報酬,他用BND。他要新興市場股市報酬,他用VWO。他就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

不論這個人股債比是採用60:40還是80:20。只要他的股票與債券投資,都是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他就是指數化投資人。

資產配置的比率需要依據個人的財務目標與風險忍受度進行調整。這需要量身訂做。

即便同一個人,當他有兩個不同的財務目標要同時進行時,他也很可能會針對不同目標採用不同的配置比率。

有些投資朋友對這兩個問題的分際不甚明白,產生一種說法是”就算是指數化投資人,在決定資產比重時,也需要主動做出的選擇。”

實際上,指數化投資沒有管那麼多。指數化投資是投入金融市場時的選擇。只要你是長期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取得特定市場報酬,那麼你就是一位指數化投資人。
(看指標或短線操作指數化投資工具,不是指數化投資。)

你在各資產間選定什麼比率。這跟指數化投資沒有關係。

不是說,”歐,你們指數化投資人還是要決定這些比重啊。所以你們還是主動。”

這就像有一個人用筷子吃東西。他吃麵用筷子,吃飯也用筷子,甚至吃牛排也用筷子。

你不會說,因為他在不同的食物種類中做出選擇,有時飯吃得多,有時肉吃的多,所以他就不是用筷子在吃東西吧。

同樣的,有人用指數化投資工具投入股市,有人用指數化投資工具買債券,有人用指數化投資工具投入原物料。

你不會說他因為選擇的股票、債券、原物料比率不一樣,就說他不是指數化投資人吧?

指數化投資只是投入市場時方法的選擇。

資產配置是整體投資組合的設計方針。這本來就人人不同。就像有人身形高大,有人嬌小,假如他們要騎自行車,選擇的車架尺寸自然不同。

但他們都是騎自行車。

就像不一樣的投資人會使用不同的股債比率的投資組合,但只要他們投入股市跟債券,都是用指數化投資工具。他們就都一樣是指數化投資人。

說指數化投資人,因為做資產配置仍要決定比重,所以某種程度也是主動投資人。這恐怕是過度衍生。

不要把兩個不同的問題,混在一起討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想用戰術資產配置嗎?你不可不知的實戰成果(Miserable Outcome of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