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TF 2019費用調降(Lower Expense Ratios for 21 Vanguard ETFs)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在4月26日的新聞稿,整理了2019年多支Vanguard ETF費用調降的狀況。

本文整理較重要ETF的費用調降

首先在美國大型股ETF方面:



標的

原內扣總開銷

新內扣總開銷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0.04%

0.03%

Vanguard S&P 500 ETF

(VOO)

0.04%

0.03%

投資美國整體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跟追蹤標普500指數的Vanguard標普500 ETF,這兩支ETF的費用調降是最重要的。

首先,因為它們規模最大。根據2019四月26日(星期五)美國收盤時的晨星資料,VTI跟VOO分別有1141億與1124億美金的資產價值。

第二個原因,它們降幅最大。從原先0.04%的內扣總開銷,降到0.03%。表面上看起來只降低0.01%,好像沒什麼。

但請注意,從百分比來看,是一口氣砍掉1/4,也就是25%的內扣費用成本(0.03%是0.04%的七五折)。這是大幅降價。

這個降價可以分幾方面來考慮。

對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來說,它再一次實現它的承諾。以投資人為依歸。資產規模擴大所帶來的經濟規模優勢,就跟投資人分享。

兩支ETF合計共2265億美金的資產。假如每年0.04%的收費,那麼一年可以帶來9060萬美金的收入。但假如費用率降到0.03%,那麼收入會降到6795萬美金。少了約2200萬美金的收入。近七億台幣。

但Vanguard說沒關係。因為本來就沒關係。這家公司設計上就不是以為股東賺錢為目的。它是為投資人服務的。所以它認為這2200萬美金,應該是投資人的,不是股東的。所以以調降內扣費用表現出來。

在其它資產管理公司,你可以想想看,假如執行長說要放棄來自基金或ETF四分之一的收入,他會不會被董事會罵到滿頭包?他們會覺得這2200萬買金,該是公司股東,還是基金投資人的?

對投資人來說,這次降價也再次證明選用Vanguard投資工具通常會是個正確的選擇。我的描寫是:”Better and improving.”。更好,而且持續進步。

它本來就已經比起業界許多類似投資標的,收費更低,追蹤更好。而且還在持續進步。

對其它資產管理公司來說,Vanguard這次降價則是讓它們非常頭痛。其它資產管理業者常拿Vanguard當靶,發動價格戰。

像Schwab US Broad Market ETF(SCHB), iShares Core S&P Total Stock Market ETF(ITOT), SPDR Portfolio Total Stock Market ETF(SPTM),這三家業者發行的美國全市場ETF,就是拿VTI當靶,在VTI內扣總開銷0.04%時,這三支ETF收費”不約而同”的,就剛好比VTI低0.01%,收取0.03%。

一般認為這些資產管理公司的想法是這樣的。反正拿不到資產也是死,乾脆收一個超低的費率,暫時不賺錢沒關係。等日後資產規模夠大,或許有利可圖。

但Vanguard就穩紮穩打。成本上該收多少就收多少。規模擴大了,就再進一步降低費用。

現在是Vanguard真的可以用0.03%的成本運作VTI跟VOO了,這三家業者要怎麼辦?

咬牙下去,把費用降成0.02%嗎?這是犧牲掉三分之一的收入喔。

對它們來說,這不是愉快的局面。

其它許多重要Vanguard ETF也都有調降費用,譬如國際股市ETF:




標的

原內扣總開銷

新內扣總開銷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VT)

0.10%

0.09%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VGK)

0.10%

0.09%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VPL)

0.10%

0.09%

Vanguard FTSE EM ETF

(VWO)

0.14%

0.12%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VXUS)

0.11%

0.09%

用於投資全球股市的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VT),內扣總開銷進入萬分之幾的等級,新的內扣總開銷只有0.09%。

全球股市三大分區標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VGK)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VPL)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VWO)全都調降費用。

可以用一支ETF囊括全球美國以外股市的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VXUS)也從0.11%降到0.09%。

債券市場ETF也有費用調降,如下表:



標的

原內扣總開銷

新內扣總開銷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BND)

0.05%

0.04%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BNDX)

0.11%

0.09%

總結來說,多年來,我們看到Vanguard持續調降費用,與投資人分享經濟規模。但投資人服務與指數追蹤成果,仍是維持一貫的高標準。

些成果的起點,全在於一個核心理念:”為投資人服務”。這才是一流資產管理公司的水準與服務。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與課程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ETF 2019第二次費用調降(Lower Expense Ratios for Vanguard ETFs)

ETF價格戰背後為人所不知的一面(Price War or Fee Innovation?)

Vanguard效應(The Vanguard Effect)

該選ETF還是指數型基金?你該考慮的重點(ETF or Index Funds?)

Vanguard再次調降ETF內扣費用(Vanguard Lowered Expense Ratios of 9 ETFs)

4 comments:

大圳 提到...

反觀台灣的業者...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莫雨愁 提到...

以投資人為本的基金公司,終得投資人的支持與信心,樂見其成。

邱Michael 提到...

感動!
真了不起的公司

綠角 提到...

謝謝大玔、莫雨愁與Michael的分享~

這的確是好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