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2—全服務券商與折扣券商的分別(Full-Service vs. Discount Brokerage Firms)


券商,就是當地投資人投資本國股市的主要管道。“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書中對於美國當地的券商也有說明。

美國券商分為兩大類別,第一種是全服務券商(Full-service),另一種是折扣券商(Discount)。

雖然到了現在,這兩者的區別已經變得有點模糊,但仍值得瞭解一下。

全服務券商又稱傳統券商。這些券商會聘請分析師,分析公司或產業。方法包括閱讀財報或是訪問公司。他們的雇員也會直接打電話給客戶,給予一些”投資建議”。這些建議與研究報告,有些的確是費心研究的成果,有些只是純粹的銷售用語。

為了這些服務,投資人需付出較多的費用。有兩種付費模式。

第一種是有買賣才收費。這種付費方式在全服務券商日漸減少。因為投資人假如只需要買進與賣出的交易執行服務,那麼透過折扣券商會有便宜很多的收費。

第二種是收取固定費用。就是說,整年不管你買賣多少,就收一個固定費用。投資總額愈大,收費愈低。譬如投資總值十萬美金,一年收2%的費用,也就是2,000美金。投資達一百萬美金,一年收1%的費用,也就是10,000美金。

需特別注意的地方在於,持有這種帳戶,就算你整年都沒有買賣,也是需要交錢。目前全服務券商比較熱衷於推薦此類帳戶。

折扣券商的服務很簡單,主要就是替客戶完成證券交易。最適用的是喜歡自行買賣進行投資的自主型投資人。

由於折扣券商不需要聘請分析師研究證券,不需要請雇員打電話給客戶推銷投資標的,所以收費一般比全服務券商要低。

但目前折扣券商提供的服務範圍也愈來愈寬廣,除了傳統的股票交易,在折扣券商也可以投資基金、債券、選擇權,期貨。有的券商還有提供類似銀行的現金帳戶服務。讓客戶可以開支票,使用Debit card等。

對於有能力自行建構與管理投資組合的投資人來說,折扣券商是較好的選擇。這個選項也會免除券商人員打電話給你進行不當推銷的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1—Debit card與Credit card的分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3—你該避免的第一種年金險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4—你該避免的第二種年金險

如何查詢美國券商W8BEN表格到期年限(Is Your Form W8BEN Expire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