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就是財富(Wealth Made by Knowledge)

昨天綠角臉書專頁的貼文中,有位周先生有句簡單的留言:

“知識就是財富”

一時之間,讓我很有感觸。

一般“知識就是財富”這句話,指的是假如一個人能有專業知識。他可以利用這些知識,為他人服務,賺取金錢。也可以說,光是擁有知識這點,就是一種資產,一種滿足,一種可視為財富的東西。

但在投資界,“知識就是財富”有很直接的體現。

譬如,假如你知道買基金手續費打折不叫划算,直接買免佣基金才真是划算,那麼你為自己省下了手續費。

譬如,假如你知道股票型基金每年內扣1.5%的經理費,債券型基金每年內扣0.75%的經理費,都是天價等級的收費。美國早已經有每年內扣0.04%的高品質指數化投資工具,你為自己省下了高額內扣費用,也就是為自己創造了財富。

假如你知道主動選股通常會拿到落後市場的報酬,你選擇指數化投資,拿市場報酬。你避開了落後市場的命運,為自己創造了財富。

假如你知道去猜明天、下一週,未來一個月,市場是漲是跌,來進行操作,往往落入追高殺低,被市場羞辱的悲慘狀況。你選擇長期持有,持續參與市場。你避開了自身不良行為減損自己財富的風險,你為自己創造了財富。

也就是說,在金融投資的世界,”知識就是財富”,有最直接的體現。懂的人,資產累積就是會更快,更有效。

這些知識的取得與採納,未必簡單容易。

譬如要知道基金的內扣費用與手續費收費分類的詳情,那代表你要逃開台灣業者與許多高費用基金推銷大師的漫天廣告與美麗說詞,看看外國的基金界狀況,讀讀外國基金投資大師的書。

譬如要懂得主動選股常是落後市場,不僅要查看相關資料,還要克制自己心中”我努力選股怎會落後市場?”的心魔。

想要參與上漲躲過下跌,看來就是處理市場風險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為什麼這不可行?這樣去做為什麼會適得其反?這種違背直覺的瞭解,也需要花費許多時間進行思考與閱讀才可能達成。

投資人在獲取這些知識上所花費的心力,將可以很確實的轉化成自身財富。

知識就是財富。

希望過去一年,所有綠角財經筆記的讀者朋友們,都得到了更多的投資知識。也希望大家在未來一年,可以累積更多的財富。

2018最後一篇文章,在此完結。各位朋友,我們明年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Finance for Normal People”讀後感2---三種財務知識

投資不需要絕頂聰明,只要基本邏輯(Investing is NOT Rocket Science)

投資,該看什麼?

8 comments:

eujent 提到...

感謝綠角
持續經營BLOG傳遞正確的理財知識
讓我能走在正確安心的理財道路上
大力感謝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大大不斷的給我們知識和財富,除了實質的財富之外,因為越來越懂得如何自己理財而有更多的自信心及安全感,這樣的心靈滿足好幸福~
謝謝~深深一鞠躬~~

Unknown 提到...

24日美股道瓊跌千點,25日聖誕休市,26日節後開市道瓊漲千點,積極選股、擇時進出、時時關注市場動態的投資人,如果手中有持股,24日應該會內心掙扎是否要趕快出場?以免損失擴大;如果手中沒持股,26日是否有勇氣並及時進場建立持股部位?以免錯失這一波的大漲。

2018年即將結束,對股市投資人來說,今年是驚心動魄的一年,但去年也是,那一年不是?

又一年了,感謝綠角付出,每一個上班日的一大早,都能品嚐到閱讀上的佳餚美釀,讓指數投資、資產配置的投資觀念在台灣萌芽,未來有機會持續茁壯,感恩!

Alex 提到...

謝謝綠角的付出。祝福綠角及所有綠角財經筆記的讀者朋友們,可以累積更多的財富及幸福。

綠角 提到...

eujent, Doris, Warren, Alex

感謝你們的鼓勵、祝福與分享~
謝謝~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長期以來持續無私的分享。
祝新的一年,事事如願!

Zon 提到...

Always thanks for your each post :)

綠角 提到...

謝謝Unknown與Zon Cheng的祝福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