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續---不賣出就沒虧的心態

Odean教授針對台灣投資人的行為模式,寫過幾篇研究報告。他發現台灣散戶投資人非常不願意賣掉虧損的股票,卻太快賣掉有獲利的股票。結果虧的股票持續低彌,賺錢的股票繼續上漲,嚴重損害報酬率。投資人以自身持有的獲利與虧損,來判斷是該繼續持有還是賣出,是一種完全脫離經濟實體面的行為。投資人會這麼做的原因,仍是一個面子問題。

虧的股票不要賣出,就還有機會翻正,就可以不必承認自己的錯誤。太多投資人誤中過度自信的陷阱,才會踏上自行選股之路。投資人真以為自己那麼厲害,怎會賣掉虧損的部位,讓自尊心受到打擊呢?過度自信不僅讓投資人一開始就走錯路,這個妄自尊大的心態,更會讓投資人一路走來艱困異常。

最近這種投資股票時,不賣出就沒虧的心態,竟也漫延到基金投資,以一套”停利不停損”的”投資哲學”大行其道。

不停損,所以買這支基金就不會是錯的。凹到有獲利再賣,基金投資從此一路順風?

有些錯誤的基金投資,是一定要中止的。

第一個就是買進內扣費用過高的基金。你持續持有這種基金,就是讓自己的資金每天川流不息的,不斷的從你的口袋流到基金公司與代銷通路的口袋中。這種投資一定要改。

二是買進因為當下風行,所以被推出的基金。這種追隨潮流的基金,往往在風潮過後,陷入難以掙脫的谷底。投資人只要承認自己過去追隨風潮是不對的行為,就讓基金在谷底掙扎,自己的資金就可以不用陪它玩了。回顧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當時當紅的科技基金,有多少人還在裡面死撐。當今流行的基金,未來回頭看,會不會是讓投資人深陷其中,難以逃脫的投資陷阱?

一塊錢就是一塊錢,不論它是在定期存款裡還是在基金裡。

在基金裡的一塊錢,假如之前曾有過兩塊的價值,與在銀行帳戶裡始終只有一塊錢價值的一塊錢,會受到投資人不同的待遇,原因只在於前者是虧50%,後者是沒賺沒賠。

這種心態,造成很多投資朋友,即便知曉了比較好的投資方法,比較好的投資管道,對過去的”損失”仍舊無法忘懷,因而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從這個部落格讀者朋友的回應中可以看到兩個例子。

一是買進投資型保單後,才驚覺居然付出那麼高額的投資成本的人。他們一想到已經損失的錢,就想要用這張保單賺回來,之後再談。其實,在一個高成本的投資管道中,要賺回來就像在颱風天逆風而行,舉步維艱。

一是知道了海外券商投資的低成本優勢,但是手上還有國內管道買到的基金,而且仍處在虧損狀態的投資朋友。很多人在這種狀況下,就會想說等國內這些基金回正再去進行海外券商投資。在這種狀況下,投資人可以想想看,假如你這筆金額的投資資金是一筆定存的話,你會再買國內的基金,還是透過美國券商投資。你就會知道,這筆錢未來是應該繼續留在國內基金,還是透過海外券商投資。

跟之前買進成本比較,深烙心中的盈虧數字,成為許多投資人難以擺脫的牽掛,更成為停損停利這些教人如何處理現在資金與過去的關係的無聊”法則”的基礎。投資,要看的是未來,不是過去。能讓投資決策不受目前帳面上的獲利或損失影響,恐怕是一門不太好練的投資功夫。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過度自信的危害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續

15 comments:

VIC 提到...

VIC:綠角大 其實這些心態跟所謂的"坳單"沒什麼兩樣 明明已經輸了孩在哪邊死不投降 以為能撐過就好 如果你要問投資人為甚麼那麼有把握說可以漲回來那我會覺得是因為天天都報喜不報憂的媒體 天天都喊漲喊漲的老師 股票台 還有他們太過相信於技術分析這種可笑又沒用的理論(因為跟會計比起來好學又好騙自己 )跟你分享我的經驗 當初我在做營業員時親眼所見一個23歲的同事(其實她根本就是小女孩)以為自己技術分析已經天下無敵(事實上他只會看簡單的線圖就以為自己可以知到哪知股票會漲會跌 我問她什麼是四大報表她一問三不知) 就猶如小孩開戰車般的幫客戶代操股票(她也不知道她已經犯法了想當然耳是上面的教他的)結果讓客戶賠得一蹋糊塗 他還不知道他輸在哪裡 只能說這個市場太多人慫恿一堆待子往"能發財"的火坑裡跳 又有 太多自以為是的人好像還不知道自己在火坑裡

匿名 提到...

主動投資應該可以被認同,可是太多半調子的人了,我覺得大多的股市名嘴都是半調子,不然他們早就是超越郭董跟巴菲特了,如果有超過七八成的勝率,那借錢也要拚了(很可惜,沒那麼好的事)
主動投資必須要對一家公司有深入的了解,才會知道這家公司會不會賺錢,不是有句話說"不要買不懂的股票"嗎?真的對這產業了解多少?財務報表看了沒?產業景氣看了沒?全球市場趨勢分析了沒?仔細做一家恐怕都是累死人的工作(這還是了解風險多少,大概可獲取多少獲利,不是穩賺)
如果不了解,還是要操作股票,我想大多跟猩猩射飛鏢差不多吧,還不如乖乖的做資產配置,然後買指數基金
再不然,把精力好好拿去工作,我想這都是勝過亂射飛鏢

Steven 提到...

一開始看到文章的標題和上半段,以為又是老生常談,後見之明的論述。但文章的後半段,經過綠角兄所舉的情境說明,才發現是更好的見解。感謝,綠角兄!!

綠角 提到...

"主動投資必須要對一家公司有深入的了解,才會知道這家公司會不會賺錢,不是有句話說"不要買不懂的股票"嗎?真的對這產業了解多少?
財務報表看了沒?產業景氣看了沒?全球市場趨勢分析了沒?仔細做一家恐怕都是累死人的工作"

很抱歉
這就是主動投資的半調子言論
你對產業對公司瞭解有多深入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要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
不然你就贏不了別人

主動投資不是像練球 練手工藝
愈熟你就愈厲害
或是知道一些其他人知道的東西你就愈行
在主動投資方面要突出
要有獨到之處

大家可以笑經理人的操作成績
但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
他們沒有特別笨
還有公司資源支持
在這種狀況下
他們的基金
還大多被指數打敗

居然有很多散戶投資人
覺得靠下班的時間
憑一己之力
多瞭解一下一家公司
就會比別人更瞭解
其實散戶努力的半天
對一家公司的瞭解程度
能趕上分析師或公司內部經理人的瞭解
就很了不起了
更不用說超過了

你知道的沒比別人多
為什麼會獲致比較高的報酬?

"不如乖乖的做資產配置,然後買指數基金"
主動投資或擇時進出
才是不如指數型基金與資產配置

大多投資人心中的投資方法的位階
常是整個顛倒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看了許多您的文章
裡頭並沒有提到何時賣出指數型基金
(或是有寫但我沒有看到)
只有不斷的買進
我有一個疑問
如果再次碰到08年大跌的情況
難道我依樣要繼續持有指數型基金嗎

還是非得等到我要用錢的時候再賣
那如果那個時候是負報酬怎麼辦

因為再我的觀念裡只有買低賣高的做法才能賺錢
所以可以麻煩您為我解答嗎
何時賣出指數型基金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想請問一下
如果說是被動型分散風險的投資工具
如ETF 用長期投資的方式 是否就可以不停損
另外像是週期性變動不太可能消失的投資工具如穩定國家的貨幣(如美金)
用長期投資的觀點定期投入來投資等
是否也可以不停損

似乎短期要追求報酬就需要去停損
如果這個投資工具 不會有定期的額外支出
也不會下市 會依景氣而呈現波動
就可以長期投入 而不去設停損

Sky 提到...

這邊有個疑問想請教大家的意見,若是已經賠錢的基金,可能已經慘陪50%了,若是立刻出場,不計被收的附加費用的話,拿回了一半,但若這基金繼續放著,一年兩年,可能會稍微回到-20%。我想到的是,若是出場後的費用不做任何的投資,只放在銀行,是不是也是一種相對的貶值,所以很多人乾脆跟它賭了;另一個問題是,若是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出場了,如何有效率的讓這剩餘的價值繼續發揮呢?

綠角 提到...

Steven謝謝支持

Austin Chen
賣出的時機與方法
可以參考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中的提領部分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指數化投資工具只是一個投資工具
在整體資金運用方面
我建議使用資產配置
使用資產配置可以讓你擺脫停損停利的無聊遊戲

Sky
錢不論擺那裡都有風險
不是說-50%擺在那裡就可變回-20%
它可能回到-20%的可能
是用跌到-70%的可能換來的
市場上沒有穩賺這回事

就看你要接受那種風險
錢該放那裡的答案就出來了

匿名A 提到...

請問綠角兄,

如果投資期間不是二三十年,而是三五年這種中短期目標,譬如百萬元的買車基金。是否您建議的投資方式就不是用資產配置?或者說不太一樣,只用定存之類的低風險投資標的?

還有,似乎您強調除非有別人沒有的訊息(或者解讀為比絕大多數人早知道的訊息),不可能有超額報酬。反過來思考,若有的話,就是主動投資能賺取超額報酬的時候囉?

綠角 提到...

五年以下就要用到的錢
請愛用定存和短期公債

匿名 提到...

版主請問一下,您是否有定期定額?遇到金融風暴正嚴厲的時候2008~2009您是否有投入?
如果金額足夠龐大,是否應該自行購買資產,自行追蹤指數,因為追蹤指數很簡單??只要跟著指數基金買賣就好
雖然手續費很少,也是比自行購買扣的還多不是嗎?如果我們會在一0.5%的手續費差異,那我們會想要在0.x%的基金管理費上再擠出一些獲利

綠角 提到...

自行追蹤指數很簡單?
你可以自己做做看
歡迎你分享心得

匿名 提到...

前一篇文張提到,停損的關念是投資行為上的誤區,因為股價波動非序列相關,此理甚明.
但這篇文章似乎又提到不賣就沒虧的心態又是一種偏誤,請問兩者差別在哪?請問若斷然處置與停損賣出是不同的話,那斷然處置的準則為何?

綠角 提到...

錯誤的投資行為
最好馬上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