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拒虎,後門進狼(Don’t Fall Prey to Overconfidence)

綠角寫了不少文章討論基金費用的可怕主動型基金面對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悲觀勝算過去表現好的基金難有持續性4433選基金的無用、還有經理人基金公司背棄道義的事件。

相信許多部落格的讀者,已經對這些高費用的主動型基金,有了更實際的瞭解。

但這些基金令人失望,讓人覺得不值得投入之餘,下一個問題就是,那我們要如何投資?

有的投資朋友選擇了一個直接的答案。那就是,既然把資金送交給基金公司、經理人掌管不好,那我就自己來吧。

於是自行研究股票,買賣股票,自己當起選股的經理人。

這樣做恐怕也不是很好。因為,有很明確的證據指出,終日研究金融市場的經理人,都難以交出持續勝過市場的成績。業餘的投資人,難道勝算會更高?

你以為每期雜誌上刊出的都是不世神功,只有專心研究的業餘投資人才知道,業界都不知道?

你以為自己看個新聞,就能掌握最新脈動,卻沒發現比你早好幾手消息的經理人,表現也沒有比較好?

自行選股,和透過專業人士選股一樣,都有非常高的風險會落後指數。

自行選股,還常有分散性不足的問題。投資組合不夠分散,只買三支股票,運氣不好,一支踩中地雷,三分之一的資金就不見了。

自行選股,表面看起來,可以避免交出高額的基金費用,但很抱歉的是,它的成本與費用,通常會以落後指數的成績表現出來。

當你決定以散戶的身份參與市場,非常不利。你很可能會處於被占便宜,被利用的一方。(詳細討論可見法人的提款機)

所以,不要前門擋掉惡劣的共同基金這頭老虎,卻開後門放”自行選股”這隻狼進來。

大多人會放這隻狼進來,最根本的心態就是過度自信,以為自己能在選股遊戲中高人一等。

這是跳出共同基金的陷阱,然後一腳踏入自行選股的牢籠。

資產管理業界可以給投資人兩種承諾,一是勝過市場,二是達成與市場一致的報酬。

前一個,是主動管理的承諾。後一個,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承諾。

投資基本原理與實際經驗告訴我們,第一個承諾通常會失敗,但第二個是可行的。

我們仍可以寄望資產管理公司,以很低的成本,交給我們貼近市場的報酬。

而這個貼近市場的報酬,在業界可以打敗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在業餘界也是勝過大多人自行選股的成績。

這是數學上的必然,請看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而像Vanguard這種為投資人共有的資產管理公司,除了沒必要賺投資人的錢,費用超低之外,也正因為沒有利益衝突,不太可能會做出背棄道義的事情,是值得信賴的業者。

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唯一的障礙在於,這些好東西不會自己來找你,它們需要你去找它。

投資的最佳解決方案,是低成本高效能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不是高費用的基金,也不是自行選股。




後記:
本文作者與Vanguard資產管理沒有任何利益往來。文中所述僅為個人心得與想法,不代表任何對基金公司的推薦與招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自行選股建構投資組合的大問題(Managing a Diversified Portfolio Costs Money and Time)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過度自信的危害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交易讓你賠多少?Just How Much Do Individual Investors Lose by Trading?讀後感

股票與果樹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沒錯
Vanguard的主動投資部門其實規模不小

不過我還是只會用它的被動投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