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4433法則,是台灣基金投資人幾乎全都知道的基金挑選標準。於是,綠角想問一個問題,這個標準有用嗎?我們就用台股基金資料來進行分析。

進行之前,要先知道何謂4433法則。

第一個“四”表示基金一年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

第二個”四”表示,二、三、五年以及今年以來基金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

第三個”三”表示,六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

第四個”三”表示,三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我們選用台大邱顯比和李存修教授為投信投顧公會搜集的台股基金績效評比資料,以一般股票型基金為分析標地。

假設狀況是這樣的。有某個投資人,在元旦假期,也就是一月一號,考慮要買進台股基金,而且他採用4433法則進行篩選。因為是一月一號,所以我們第二個四裡,”今年以來”這項,就可以不用看了,因為該年還沒開始。剩下的條件為:

一、二、三、五年績效在前四分之一,而且三個月、六個月績效在前三分之一。

(ps.我覺得這個法則有點重複設定條件,譬如投資人是在三月底四月初選基金,那麼符合了第二個”四”中的今年以來在前四分之一,自然會符合第四個條件。又譬如投資人是在五月底六月初選基金,那麼符合了第二個”四”中的今年以來在前四分之一,自然會符合第三個條件。)

條件中要有五年績效,所以,開始實驗的年度,至少要在基金績效評比開始發表的五年之後。投信投顧公會的網站上,基金評比資料是從民國85年開始的。其實,看85和86年度國內一般開放型基金的資料,也少有基金有過去五年報酬的資料。所以我們就看,民國90年一月一號,按4433法則選出的基金在未來幾年的表現。

90年元旦,要看的是民國89年12月的基金評比資料,我們很容易可以從這張EXCEL報告中找到,有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資料的一般股票型基金數分別是84、72、59和42。所以,符合條件的基金,其一、二、三、五年表現要在前四分之一,也就是在前21、18、15和10.5名。而有過去三和六個月資料的基金數分別是96和94,符合條件要在前三分之一,也就是前32和31.3名。

依此條件篩選,我們得到了三個名字。它們分別是建弘福元、怡富台灣增長和怡富怡富。

過了五年之後,這樣選出的三支基金的表現如何呢?民國94年12月的基金評比資料顯示它們的排名如下,(排名數字後打X,表績效落在後二分之一)

假如你在民國90年元旦,以4433法則選台股基金來投資,持有五年之後,到了民國94年12月31號,沒有一支的五年績效可以排到前二分之一。能帶給你最好五年表現的是建弘福元的第43名。其它兩支,都落在後四分之一。

接下來,我們看在民國91年元旦,以4433法則選出的基金會帶來怎樣的結果。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續(Fund Selection Criteria)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續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沒有未來的過去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白紙黑字的理由(Reasons to Buy)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16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等待好文章~

匿名 提到...

酷阿!!
我記得很多書都提到過
過去績效表現好的基金 對於未來並沒有任何保障 只是書上都舉國外基金的例子

而4433根本就是只看績效的挑選方法嘛...

拿過去資料來檢視
輕而易舉地說明了這個選基金方法的效果了

感謝綠角大大整理的資料
期待續集 :P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的確
回測一下
你就會知道4433之所以要4433
和5566之所以要叫5566
都是一樣
沒有道理
自己訂的嘛

匿名 提到...

綠角大,說明的很詳細,對於台灣境內的基金,的確沒有永遠的第一名

匿名 提到...

hi各位大大~我有一些不同的意見給大家參考一下~^^

所謂基金績效(即報酬率)的因素有:1.市場大勢 2.投資組合風險 3.基金經理團隊的能力 4.基金費用的比率 5.運氣

有的理財書會教人不要太迷信績效,有的又會要投資人挑過去績效好的基金~兩者的差別在:

前者相信基金經理團隊對基金績效的影響力不高,基金績效的好壞主要決定在市場大勢&投資組合風險&運氣;

但後者相信基金經理團隊對基金績效的影響力是很重的;(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如此分歧的看法~)
當然拉,4433法則我相心是建立在此一基礎上的


大家仔細觀察一下國內基金的話,可以發現,基金經理人常常在更動,可能連一年都做不到就換人了,所以,若要用4433法則去挑選國內型基金的話,可能就行不通了(必竟,所篩選的基金根本就不符合4433的前提(即:相信基金經理團隊對基金績效的影響力是很重的))~

這是我從書上看到的摟~也加上了一些自己的經驗~供樓上的大大及綠角大大參考摟~

參考書籍是:基金理財的六堂課
作者:邱顯比(即那位發明4433法則的老兄)

綠角 提到...

Milk兄 謝謝分享
你的第一段
看起來就像從”六堂課”搬過來的
這本書我也看過

你說對了 國內的基金很常換經理人
所以不常換經理人的主動型基金就能用4433了嗎?
你用過去績效挑基金
相信這個績效是經理人創造的
然後買進
你等於在賭這個經理人會繼續做下去
事實是 沒有人知道他還會做多久
說不定你買進一個月後他就辭職了
那要如何應對
賣掉重買嗎? 要再花多少費用?

我選擇指數型基金
免除這一切和經理人相關的麻煩

Milk331 提到...

hi綠老大

"所以不常換經理人的主動型基金就能用4433了嗎?"(-引用您的話)

所以我的意思就是在說拉~

發明4433法則的那位仁兄是相信
基金績效基本上是由基金經理團隊所創造的摟~

所以想要用4433基的前提在於使用者也有相同的信念~

國內基金當然我就覺得比較不適用拉~

至於海外型基金,它們的基金經理人很多真的都是一待數年(較能看出他們在市場歷經多空時的操作;

我想這時用這個法則去評估一個團隊的績效才會有一定的可信度~

不是來和您爭的~

本來我買基金也不一定按這個法則阿~哈哈~只是覺得這裡不錯~
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新年快樂喔!

綠角 提到...

Milk兄 感謝您的意見啦
我知道這種樣說法的緣由
但我覺得不確定因素太多
而且沒有根據
所以我放棄這種主動經理的觀點

也祝你新年快樂啊!

micyang 提到...

買股票最大的風險是知與不知
買主動型基金
先不論經理人的專業能力
還有經理人的道德風險

買指數形基金直接避免此三項

知與不知
經理人的專業能力
經理人的道德風險

醉眼星辰 提到...

想請問一下綠角
4433選基金在國內是不可行的
那如果從國外網站下單買基金
靠這種篩選法則可靠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的看法是
這種完全立足在過去績效的選基金法
到那裡都是一樣
就是 一點用處都沒有

醉眼星辰 提到...

綠角
謝謝你的回答
因為一些專家或朋友都說
用4433法則去挑國外基金
買了長期投資會賺
我自己看了您的文章
也是覺得不太相信他們
是否能請您以後有機會
也能分享類似文章
例如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國外基金為例(非本國銀行賣的)
or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晨星推薦基金為例

不情之請, 請見諒.

綠角 提到...

其實我也有想過寫
既然要証明它無用
就徹底一點
國內國外全部做
但是 國內的資料好拿多了
這些台股基金表現的EXCEL資料
用4433來對
真是順手極了
不論是過去三個月 六個月
一二三五年的表現資料
用過一次
你就會有個感覺
4433是為了解讀台股基金報告而生的
不然不可能兩個對起來那麼順

4433要用到外國基金的話
譬如我現在要2001年三月當時
台灣全部的境外基金
三個月 六個月 一二三五年的表現
要去那找呢?
找不到 要自己算嗎?
太累了
有點不想花時間證明
應該要做的是
請發明的人 說這樣選的基礎何在
不然那天 有個”高人”
隨口說了個2211法則
是他要證明他對 然後再推行
還是要推行後 再讓別人證明他錯呢?

醉眼星辰 提到...

謝謝綠角的說明
這樣做真的範圍太廣
也累人
更何況是為了這個OOXX法則XD
對自己的不情之請
感到抱歉
我應該深入去想的


之前綠角有分享3本不錯的國外理財書
有的有翻譯本
希望綠角之後也能多跟我們分享好書
和一些國內理財書的謬誤
感謝您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還讓你說抱歉
我自己也有考慮過要寫啦
後來覺得太麻煩才放棄
會多想一下的人
看到4433用在台股基金的慘況
自然會懷疑用在國外基金的可行性
不過也有很多投資人
一到這個法則是出現在”書”或”雜誌”上的
就仿佛是出現在聖經上一樣
深信不疑啊!

謝謝你長期以來的支持
你的部落格很有風味

醉眼星辰 提到...


不用不好意思啦
也謝謝您的稱讚

我會繼續努力從你的文章中吸取養分的
說真的
出版社真該幫您出一本書才對
造福投資人

在這也分享一些看過的書
ex.
貪婪時代
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

我覺得指數投資雖然是個好方法
但在人性貪婪的驅動下
人往往只看到投資的好處
而看不到風險
所以我看了這2本講主動投資和投機歷史的書
讓自己了解到他們在怎麼玩投機這個遊戲
並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