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股市指數連結之結構債(Equity Index-linked Structured Notes)

此篇舉一個與股票指數連動的結構債例子。

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在1996年五月發行1100萬單位的標普500連動債(S&P 500 Market Index Target-Term Security,簡稱MITTS)。每單位值10美元,發行總值1億1000萬美金。到期日是2001年五月。此連動債不支息。在贖回時,每單位持有人會拿回面值的10塊美金加上額外報酬(supplemental amount),這個額外報酬不可為負(至少保本金),其多少由標普500的表現決定。

額外報酬為 ((到期時指數值-發行時指數值)/發行時指數值)*11,假如這個數為負值,那麼額外報酬則為零。(發行時指數為638.26)。

這個連動債其實是五年期零息債券和標普500指數的買權所組成。購入的投資人其實等同於同時買入債券和買權(call option)。

額外報酬的算式可以重寫成11*(到期時指數值-638.26)/638.26 =0.0172*(到期時指數值-638.26)
可以把它看成,到期時指數比發行時多1點,投資人就可以多0.0172元的收入。這與一般買入常規的指數買權,指數漲一點就多一元的收益不同。

這支連動債在1998年10月9日在市場上的報價是每單位15.75美元。同期零息債券利率是4.42%,假設美林的債券和美國政府債有95基點的利率差(yield spread),所以美林債券的利率是5.37%。當時距這支MITTS到期還有兩年又七個月,相當於5.167個半年。這樣可以算出連動債裡債券的價值為:

債券價值=10/(1+0.0537/2)^5.167=8.72

所以選擇權部位的價值是15.57-8.72等於7.03美元。這個選擇權部位的價值可以用Black-Scholes model推算出來,不過有點複雜,有機會再寫吧。

這種與股票指數連動的債券有兩個問題,第一是它的到期日往往比市場上交易的指數選擇權還要長,使得隱含在連動債裡的選擇權較有被錯估價值的可能。第二點則是,投資人很難決定,指數每漲一點,就多0.0172元的收益,這個比例,是否對他所承擔的風險是個合理的報酬。

美林還有許多MITTS連動債,譬如與日經指數,與Russell 2000,以及與道瓊工業指數等連動的MITTS。(可以在這個網站看到列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與貨品價格連結之結構債(Commodity-linked Structured Notes)

雙元債券(Dual Currency Bond)

指數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