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券基本評估

買垃圾債券或高收益基金,要知道對於承擔發行者違約風險,債券給了多少報酬。假如對於這樣的風險,報酬很低或甚至是負的,那麼這種債券或基金是不值得持有的。

而評估垃圾債券風險報酬的一個方法,就是比較它和國庫債券間的利率差。譬如,高收益公司債殖利率是10%,長期國庫債券殖利率是5%,那麼兩者間的差距5%,叫做Junk Treasury Spread(簡稱JTS),就是觀察的重點。

一個很簡單的看法是,假如你買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其持有債券的發行公司,在目前JTS為5%的環境之下,假如有5%破產付不出錢的話,這樣的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收入,還不如高品質的國庫債券。但問題是,這是無法預測的。投資人很難預測未來,多少發行公司會破產。

另外有更精細的方法來看JTS。先要看一些名詞的定義。首先是違約率(Default rate)。違約代表公司付不出利息或本金,但違約不代表公司破產。再來是恢復率(Recovery rate),代表違約公司中,有多少比例,最後沒有走向破產。最後是折損率(Loss rate),它是違約率扣掉其中恢復的公司所占的比例。

所以比如說某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違約率是3%,恢復率是50%,那麼將使總收益減少 3%*(1-50%)= 1.5%。(比如說原來總收益是10%,那麼將下降成10-1.5=8.5%,而不是10*(100%-1.5%)。)

所以假如一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殖利率是7.5%,但每年有5%的違約率,有50%的恢復率,這樣算起來,這和殖利率5%的國庫債券基金的收益是相同的。不過,高收益債券基金這樣是不夠的,因為每年到底違約率多少,恢復率多少,是不確定的,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投資人必需獲得補償。不然就剛才那個例子,大家就買國庫債券基金就好了,免得高收益債券基金違約率一高,所得就不如國庫債券。

根據Moody,各級債券的違約率長期平均分別是BBB/Baa 0.3%,BB/Ba 1.5%,B 7%。長期來說,違約的公司平均有40%的恢復率。所以長期平均,BB級債券每年損失0.9%,而B級每年損失4.2%。但這是平均值,每年的數值可能有很大的變動。

所以假如現在B級債券與國庫債券間的利差為2%,那麼值得持有嗎?以上一段B級債平均每年損失4.2%來看,恐怕不是明智之舉。而且假如利差才2%,那麼利差縮小而帶來本金增殖的可能性也不高。那假如利差有5%,比4.2%大了,這樣值得嗎? 那就取決於,5-4.2%=0.8%這樣多出來的報酬,對於投資人面對的不確定性是否是適當的補償了

在財經討論區,常看到很多朋友買債券基金必稱高收益。比較債券基金,就在比配息。其實,沒有免費的午餐。高收益背後的三個字,其實就是高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of High Yield Bond Funds)

債券評等

債券風險概念

美國公債-T bond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資產類別概述---公司債(Corporate Bonds)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Good point

匿名 提到...

這二天要惡補一下債券的知識, 希望可以跟上綠角大大本週六日的債券啟示錄課程~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謝謝啦
希望能讓你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