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券商投資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When Investing with US Brokerage Account)

由於透過美國券商所投資的基金與ETF幾乎都是美元計價投資工具,有的投資朋友不禁會想說,假如透過美國券商進行長期投資,而在長遠的時間之後,美金對台幣大幅貶值,那光因為匯率變化,不就損失慘重了嗎?

只要瞭解美元計價不一定等於美元資產這個重要概念,這個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我們來看個假想例子。

譬如在某天,David透過美國券商投資15,000美金進入某支ETF。該ETF是美金計價,投資以歐元計價的某歐洲國家股市。

假設在David開始投資這天,台幣、美金與歐元的匯率如下:

1美金=30塊台幣
1歐元=45塊台幣

所以,在剛開始投資這天,David這15,000美金的ETF投資,有45萬台幣的價值,也有10,000歐元的價值。

假設這支ETF沒有對歐元兌換美金的匯率進行避險(大多數投資美國之外的國際市場的ETF都沒有進行匯率避險)。

假如30年過後,ETF投資的當地歐洲股市沒漲也沒跌。但美金對台幣匯率變成1美金=15塊台幣,那麼David是不是就要承受50%的損失呢?

答案是否定的。David是否會有匯率損失,取決於歐元對台幣的匯率,不在於美金對台幣的匯率。假設30年過後的匯率是:

1美金=15塊台幣
1歐元=45塊台幣

也就是說,這30年間,美金對台幣大幅貶值,但歐元對台幣匯率維持一定。

那麼,原先該ETF持有價值10,000歐元的歐洲當地市場股票,因為30年間,當地市場沒漲也沒跌,到30年之後,仍是值10,000歐元。

但30年後的1塊歐元,值3塊美金。所以這一萬歐元的投資,已經值3萬美金。原先價值15,000美金的ETF,會變成價值30,000美金(匯率變動會反應在ETF淨值上)。

而30,000美金,在1美金兌15塊台幣的狀況下,仍是值45萬台幣。就和當初開始投資時一樣。

David剛開始時拿了45萬台幣投入,30年後,仍可以有45萬的價值。而美金兌台幣的匯率已經貶值一半。

這個例子就可以讓我們看到,就算美金嚴重貶值,但只要該ETF(或基金)沒有進行匯率避險,最後是否會造成匯率損失,取決於投資目標市場的貨幣對台幣的匯率,不在於美金兌台幣匯率。持有該投資標的期間,美金兌台幣貶到一塊美金只能換一塊台幣,或是升值成一塊美金可以換100塊台幣,都不會對該投資標的造成任何損益。

真正有美金匯率風險的標的,是美元資產,包括美國股票、美國公債、美國公司債等。

假如投資朋友透果過美國券商準備買進的是非美國市場的標的,那麼僅會在很短的期間內暴露在美金的匯率風險之下。

那就是,將台幣換成美金,美金仍在台灣這邊的銀行,或是已經匯到美國券商,但尚未投資的這段期間。另一則是,日後贖回賣出後,手上拿到美金,但還沒有換成台幣的時候。如下圖所示:
(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重點就是,中間那一大段持有的期間,雖然你手上持有的是一個美金計價的投資工具,但它並不沒有讓投資人承擔美金兌台幣的匯率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再談海外投資的匯率風險(Something about Foreign Exchange Risk)

投資美股ETF,匯損怎麼辦?(An Unexpected Rescue)

匯率三角題

基金的計價幣別

外匯避險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有兩個問題想要請教大家:
若投資歐洲的基金或ETF有從事匯率避險的話,是歐元兌美元不會有匯率上的利得或損失,但是若台灣的投資人贖回的話還是得看當時台幣對美元的匯率而定,請問我這樣的見解是否正確呢?
如何得知該基金是否從事匯率避險呢?從公開說明書上可以查詢到嗎?謝謝回答~~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很詳細的解說。
跟基金的計價幣別是同樣的概念。

綠角 提到...

謝謝大可
沒錯
是一樣的概念

匿名先生
您的看法是正確的
美金計價的基金或ETF假如有做歐元避險
那麼投資人就會暴露在美金的匯率風險 而非歐元的匯率風險
外幣政策在公開說明書可以查到

熊 提到...

一般來說,股權投資不會採用匯率避險工具,通常只有固定收益的商品會為了確定期末收益才採用,並且外匯避險是需要成本的,目前USD/TWD一年期避險成本大約1%,EUR/USD因為歐元去年降息的原因目前成本約為負0.2%,因為目前剛好負責相關業務,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綠角 提到...

感謝熊的分享
的確
外匯避險需要成本

Unknown 提到...

以一個適當分散全球的投資組合
的確可以發揮穩定匯率風險的功能
近來 美元 人民幣 對臺幣升值
但日元 歐元 確是貶值
就是很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