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本知識(Foreign Exchange Basics)

這篇文章解釋關於外匯市場的基本規定與名詞。

“外匯”兩字翻譯自英文的Foreign Exchange(Foreign譯為”外”、Exchange譯為”匯”)。什麼是Foreign exchange呢?很簡單,就是以其它國家貨幣計價的錢。譬如在台灣,假如某人手上持有美金現鈔或是歐元現鈔,那麼他就是持有外匯。也不一定要是實體貨幣,譬如某人持有美金存款,那他也是持有外匯。假如某人將手上的新台幣換成外幣,譬如將32萬台幣換成一萬美金,那他就是獲取了外匯。

匯率(Exchange rate)就是貨幣兌換的價格。在外匯市場,貨幣間的價格是相對的。要表達台幣的價格,就是看它可以換到多少其它的貨幣。

匯率有直接與間接兩種報價方式。

直接匯率報價指的是,要多少本國貨幣才能換取一單位的外國貨幣。我們來看個實例:

下圖是取材自某家國內銀行的匯率報價:


這張表使用的,全都是直接報價。譬如美金即期買匯匯率31.86,指的就是31.86台幣(本國貨幣)換取1美金(一單位的外國貨幣)。譬如日元即期買匯匯率0.3552指的就是以0.3552台幣(本國貨幣)換取1日元(一單位的外國貨幣)。

間接報價就是直接報價的倒數,以一塊本國貨幣可以換取多少外國貨幣來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標價通常是直接報價。譬如一罐汽水要多少錢,而不是一塊錢可以買幾c.c.的汽水。在外匯市場,以外國貨幣為交易標的時,也是直接報價較為符合直覺。

外匯市場中每一種貨幣一定有兩個報價,一是買價,一是賣價。這個買或賣的動作,是以造市者為行為人,是他在買與賣。不是顧客的買與賣。我們一樣以上面的匯率表為例。

譬如美金即期買匯匯率是31.86。買匯,就是買外匯。外匯就如第一段所述,是以外國貨幣計價的錢,在這裡就是美金。所以買匯匯率31.86,代表的是以31.86塊台幣交換1美金的價格,買進美金這個外匯。那是誰在買呢,是造市者,就是銀行。不是客戶在買。對客戶來說,這是賣美金給銀行的價格。簡單的說,在這張匯率表中,所看到的買與賣,就全部視做是銀行在買與賣的價格,那就對了。

而造市者可以從外匯的買賣價差間賺錢。譬如美金即期買匯31.86,即期賣匯31.96的價格,代表銀行可以以31.86買進美金,以31.96賣出美金。每買進然後賣出一塊美金,就可以有0.1塊台幣的收益。每一億美金的交易,就可以有1000萬台幣的收入。(據中央銀行統計 ,2010年一月份全體外匯交易量為4058.6億美元,平均每日外匯交易量202.9億美元。)

在國際外匯市場,我們常看到的報價方式是A/B,譬如USD/JPY。寫在前面的叫Base currency,後面的是Term currency。這代表的是,要多少B貨幣才能換到一單位的A貨幣。舉個實例,在Yahoo Finance USD/JPY報價90.22,代表的就是90.22日元兌1美金。A/B這個數字增加時,代表Base currency走強。譬如USD/JPY從90.22變成91,那代表Base currency,美金增強了。

在國際外匯市場中,美金是最常見的Base currency。也就是各種其它貨幣兌美金的匯率,通常以多少錢可以換一美金表示。但有幾個顯著例外。一是英鎊。這個貨幣也常用做Base currency,而美金兌英鎊匯率通常是以英鎊做Base currency來表示,寫作GBP/USD。而在歷史上與英鎊有關聯的貨幣,譬如澳幣、紐西蘭幣,在表達它們對美元的匯率時,也常當做Base currency,譬如AUD/USD、NZD/USD。歐元對美金匯率,也是以歐元做Base currency,寫成EUR/USD。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美元指數?(What is US Dollar Index?)

什麼是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

外匯避險

什麼是換匯交易(What is FX Swap?)

外匯存底簡介(Introduction to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持有外匯存底的理由

美國為何如此在意匯率操縱國(Currency Intervention)

ETF的貨幣應用(Currency ETFs and FOREX-related ETFs)

國際匯款作業流程(Telegraph Transfer: Serial Payment and Cover Payment)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除了指數型基金、ETF以外,希望也可以在綠角先生的部落格裡學到外匯操作知識,謝謝!

匿名 提到...

看到有些前兩篇文章在討論債券基金竟然會去操作外匯讓我有點意外,站長的講解也讓我瞭解到為何債券基金要存在那麼大的現金持有空間,可能是為了外匯操作吧。
在我認知裡面,想說買債券的利息應該高於活存。為何債券基金會存在那麼高的現金比例,富坦全球債券曾經高達20%以上(目前是10.68%)?再觀察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目前現今比例20%以上,我想這些資金可能大多都跑到外匯去了吧?
基金操作有時候會有些很好玩的現象,比方說金融風暴爆發沒多久,可以看到台灣很多檔基金跑去買可轉換公司債,而且都有相當的比例,可能我們預期股票基金手上應該拿的大部分都是股票,可是結果可能會跟認知上有點出入

好像債券基金遇到這種狀況就跑去做外匯?所以基金經理人是否對一些狀況的對策都大同小異?姑且不論這種操作方式是好是壞,這現象真值得投資人注意

dirtypoint 提到...

法人玩外匯無需實際持有100%
因為會用外匯保證金
像台灣報紙就可看到外資法人大玩NDF(遠期台半外匯保證金交易)
外匯市場最傳奇的戰役應該是鎖螺絲的英鎊一役
當然以上僅供參考很多是想像的
因為真正的外匯市場幾乎是法人交易
即使是台灣的銀行都還沒有能力直接交易外匯
必須透過國際級的大銀行再交易
所以不管是一般書籍或是網站
都很少介紹真正的外匯交易市場的世界 ~

綠角 提到...

謝謝第一位匿名先生的支持

第二位匿名先生的想法蠻有意思的
謝謝分享

Dirtypoint說的沒錯
外匯是法人的世界

匿名 提到...

你的比喻真好, 一罐汽水多少錢, 而不是一塊錢可以買多少cc的汽水, 這個比喻讓我一下就懂直接報價了,謝謝~
指數迷狠客

匿名 提到...

好有趣的文章,深入淺出,讓我這樣完全不懂怎麼看外匯報價不僅明白了還對外匯產生了大大的興趣。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匿名 提到...

意思是非法人的話
即使在國外進行外匯交易 就必須選擇國際級的大銀行才能進入真正的外匯交易市場?
因為我在別的相關金融BLOG常看到現今操作外匯的一些看法和分析 實戰卻總是很疑惑 怎麼台灣的銀行想兌換都得先經過美元換算..
希望綠角大能提供些方向參考或是指正出有那些觀念也許不一定是正確 謝謝

綠角 提到...

外匯是一個零和市場
在零和市場中希望藉由一些"操作"創造獲利
不是很好的"投資"方式
根本是Speculation

而在這個法人為主的市場中
個別投資人以為還有戰勝它們的機會
就像一個上班族以為下班去跆拳道館練一下
就可以上世界武術擂台了
幾乎沒有任何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