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五月份回顧

以此文簡要回顧五月份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

這個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2. 無盡的後悔-----投資的貪婪與恐懼

3. 常見的邏輯顛倒

4.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5.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6. 該發行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7.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8.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9.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10.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在五月,我開始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的寫作。感謝讀者朋友們熱情提供建議。目前已完成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以及聯博美國收益基金的基金評論,其中也有兩篇進入前十大熱門文章。顯見對於國內可以買到的海外基金的分析,可引起相當的關注。但原先打算每月寫兩支基金評論,但五月只寫了貝萊德世礦一支,綠角在此說聲抱歉。希望六月可以多寫一些,也希望還能有讀者朋有多提供意見。

五月份我也發表了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這一篇功能性的文章,希望讓讀者朋友可以更容易掌握這個部落格的內容。之前每當看到有讀者嘗試看完全部綠角財經筆記的文章,我就覺得很感動。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目前本部落格已經有608篇文章。假如每篇文章相當於印刷書兩頁的份量,那麼讀者等於是面對一本1200頁厚的書。而且網路閱讀的感覺和紙本書很不一樣,有人會看不下去。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有所幫助。

五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0050
指數型基金
ETF
內部報酬率
JF中國基金
TED Spread
Covariace
Firstrade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的週轉率

五月的十大熱門關鍵字有點特別。首先是”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這個書名,成為第一名。這本書不是最近才出版,不知為何搜尋此字的流量突然增加。

再來是JF中國基金這個基金名稱。這是在台販售的海外基金名稱第一次出現在熱門關鍵字名單上。

而第十名,”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的週轉率”,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投資人對這件事開始關心起來。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中國和英國。

五月份,也是綠角自寫部落格以來,第一次參加公開活動。這個經驗還蠻有趣的。除了在台上接受王社長的即席問題外,也見識到王社長的口才便給與主持功力。台下,我也有機會和王志鈞先生談話。他對於財經部落格的”演化”,很有獨到的見地,讓我頗有感觸。還有熱情的讀者,在會後拿柏格的書請我簽名。也有台中的聽眾,看到我就說他每天都看綠角財經筆記。讀者如此的支持,綠角真是無以為報,希望繼續寫這個部落格,能算是綠角的一點貢獻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9四月份回顧

2009六月份回顧

12 comments:

eujent 提到...

綠角大

謝謝你提供一個部落格
讓我現在也成為指數投資的追尋者

此部落格也是我每天必參訪的部落格
現在也努力K讀你心得報告的書籍
希望有天也能如你一般
洞習資本市場的險惡
但也可從資本市場中得到相對應的可能報酬
大大
加油囉

綠角 提到...

Eujent
感謝您的鼓勵
一起加油吧!

阿宏 提到...

綠角大大:
感謝您用實證方式分析比較投資方法及策略,對小的我幫助很大,我從您一開始就陸續的看著您的網誌,再次表明非常感謝。
有個小問題的不情之請,我印象中支錢有看過您有一篇文章,分析定存、黃金、股票、房地產等資產可否打敗通膨,有圖是將各個資產的價格和通貨膨脹放在一起比較,這樣的結果一目了然,不過我剛剛努力搜尋了好一陣子也沒有找到,您的部落格文章已經多到很難找了。^_^
可否請問那一篇文章還在嗎?如果不在的話,您那篇文章的出處是哪裡?我想要找出那張圖來教育一下我兒子。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我很苦惱!
看了您很多論述,讓我更了解原來金融界這個
產業是ㄧ個很不道德的行業..
他們的獲利模式很多都是建立在掩蓋真相,
刻意教育投資人錯誤的投資理財觀念,
以來達成自我獲取巨額利潤的目的...

由於您的宣導與揭露,讓我對自我生涯方向,
產生很大的困惑與猶豫,不知怎麼辦才好??
本來我想走財金這條路,打算念財金所,
但是看到金融業的邪惡與不道德,我開始猶豫了!我如果去念財金所,將來畢業出來,
勢必變成必須去找財金相關工作,到時候豈不是要與金融業同流合污,成為他們的共犯了嗎??我不想成為貪婪沒有道德的人,但是我
如果去念財金所,這不會是很矛盾的事嗎??

我既然無法認同金融業那種不道德的營業模式,我如果去念財金所,將來會不會反而路變窄
了??如果不去金融業工作,好像就變成只能考公職當公務員,這樣似乎才不會從事違背道德的工作..不過,金管會..讓不道德的金融運作
繼續存在(投信,投顧,証券業.等等),不正也是幫兇嗎???這樣就算去當公務員,好像也是有不道德之嫌.....

我該怎麼辦??我的思考是否有盲點與錯誤?!
因為您許多對於金融業的邪惡面的揭發與論述,彷彿一大桶冷水把我原本想唸財金所的盼望都澆熄了..請問您覺得,不願從事違背道德工作的我,還應不應該去念財金所呢???
感覺念財金所好像是件不道德的事...
而將來也會變成必須從事不道德的工作...
我不想變成這樣貪婪沒有道德的財金人..
可否請您提供建議,指點迷津呢???

謝謝綠角大大!

匿名 提到...

哈哈,嘗試把所有綠角的文章都至少看一遍的,就是我

聖戰士 提到...

綠角大大...
可以請您請解答我前面留言(樓樓上那篇)..
關於念財金所與道德之間的困惑嗎??
感謝大大...

綠角 提到...

阿宏

或許你可以參考原物料的通膨避險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房地產的通膨避險效果(Real Estate as Inflation Hedge)黃金的價值這幾篇文章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聖戰士
很抱歉造成你的困擾
去找教授和學長姐談談吧

匿名 提到...

我進金融圈也快10年了 越來越覺得失去當初念財金的樂趣 但不是因為這裡面有很多黑暗面 而是工作的本身就很難讓人維持長時間的興趣 想想 其實不只金融圈 很多領域也都是在賺昧著良心的錢啊 所以不要想太多 你現在可能很難體會 工作只是賺錢的工具 若能做到有興趣的工作 是你的福氣 若不能也沒關係 你還有 家人 朋友 興趣等其他生活面向 想念啥就念啥 就如同綠角大文章中常出現的 柏格先生一樣 他若不在金融圈 又怎麼改革呢
加油!!

阿宏 提到...

綠角大大:
再次感謝!
^_^

Unknown 提到...

從第一次看您的BLOG開始,
看了您推薦的幾本書,
也在 FIRSTRADE 開戶,
在比較合理的環境學習投資,
真的感謝您寫這個 BLOG,
除了新文章之外
有時要查投資方面資料,
也會經由 GOOGLE 又連回到這裡,
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再一次感謝,
讓我在投資這條路上,學到很多,
並且慢慢練習,有了自己思考的能力!
謝謝!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金融圈內人的分享
說得不錯呢

阿宏兄
不客氣

wei feng
謝謝支持
我這些看法與觀念
也是從一些樂於分享的前輩那學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