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American Income Portfolio

聯博的固定收益基金在台灣的基金投資人之間具有相當的知名度。我很好奇這系列基金的投資內容,於是搜集了一些資料,寫成這篇文章。(以下資料皆為作者自行搜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所有資料以基金公司公布為準。)

基金投資目標

在公開說明書中,聯博美國收益基金的首要目標是高收入(High level of income),同時儘量做到資本保存(Capital preservation)。次要目標是可能的話,再追求資本增值。基本上,資本保存與資本增值是兩個相衝突的目標。要完全做報資本保存,那就不能冒險。要追求資本的成長,那就要冒險。不過我們可以明白的看到,這支基金的首要目標,是提供配息收入。

基金投資範圍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基金可以投資於所有類別的美國政府債券與美國公司債。基金也可投資非美國政府與非美國公司發行,以美元為計價幣別的債券。

基金投資方向

以發行地區看,至少65%的基金資產會投入美國發行的債券(包括政府債、機構債與公司債)。(也就是說,至多35%的基金資產可以投入非美國發行者所發售的債券)。

債券評等來看,至少50%以上的基金資產會投入美國政府債券與投資級以上債券。基金一般不投入評等比B還低的債券。

但經理人保有將50%以上資產投入非投資級債券的權力(只要他認為適當)。也就是說,基金保有大幅改變整體投資組合的債券評等的彈性。這支債券基金無法定性為投資級債券或投機債券基金,它可以變。投資人需定期追蹤其投資組合。以近三個月的投資組合來看,基金中投資級:垃圾債券的比例約是65:35。

以最大持股比例來看,除了美國政府以外,基金不會將超過5%的資產總值投入某特定發行者的債券。

整體來看,基金65%投資在美國發行的債券,65%投資在投資級債券(近三個月)。可說是一支,大多是美國收益與大多是投資級債券基金。

以上這些敘述,都是從公開說明書中擷取出來。這種敘述,也構成了大多基金公開說明書中,關於投資方向的說明。或者,有說明什麼嗎?就算你把英文公開說明書這一段落詳細看過一遍,你如何知道基金會不會買鴻海的公司債?經理人用什麼標準衡量一個公司債值不值得納入投資組合?什麼時候要多買美國政府債,什麼時候要少買?看起來說明很多,其實是什麼都沒有說。這種說明強度,要讓基金投資人對經理人的操作策略,產生除了”績效”兩字以外的信心,恐怕很難。追逐績效,只會看績效的基金投資人是怎麼養出來的?基金公司恐怕也有責任。

基金費用結構

費用結構相當複雜。

經理費就分三個類別。

A、A2、AT和B、B2、BT股別,經理費都是1.1%。

C和C2股別,經理費1.55%。

I和I2股別,經理費0.55%。(另外有特別訂定契約才能購買的S股別。)

該基金公司在台灣發售的主力,都是經理費1.1%的股別。

基金還有許多名目的支出。包括Management Company Fee 0.1%,Administrator fee 0.00%,Custodian fee 0.01%還有Transfer fee 0.11%,這四項加起來是0.22%的支出。(在最近一次,也就是2008年八月的年度計算中Administrator fee是0.00%,可能是因為數字太小,所以在公開說明書中這樣呈現。)

0.22%加上之前1.1%的經理費,成為1.32%的內扣費用。這樣的費用是高是低呢?我們可以到美國晨星網站找尋答案。聯博美國收益基金雖投資於美元計價債券,但其實是世界各地的債券都能買,我們看一下,在美國,這樣的世界債券基金(World Bond Fund)的費用分布是怎樣的狀況。結果如下:

根據晨星的資料,最便宜的世界債券基金,內扣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在0.1-0.8%,再來是0.8-1.09%,第三組則是1.09-1.64%。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就落在這組內。與平均1.14%比起來,算貴的。

假如投資人不幸買到B股基金。也就是將買進時的佣金,轉化成內扣持續性費用的基金股別,那就要再加上0.7%的內扣費用。1.32%加0.7%,成為2.02%費用,這是連在美國都嫌貴的基金。容我提醒,美國的家戶平均所得,約是台灣的1.5倍(2007年,台灣平均家庭年收入約110萬台幣,同期美國平均家庭收入則約5萬美金)。台灣投資人,很多都在打腫臉充胖子,自己卻還不知道。

我們換個方式看基金的支出。從詳細數字來看:

從2008年八月的基金年報中,我們可以看到基金的利息與股利收入,總共是346,617,726美金(約3億4千6百萬)。但基金的零零總總的支出,也高達88,008,233美金(約8千8百萬,且看看其中還有多少前面沒提到的支出,像Audit、Printing等,還有231萬美金的稅,投資人千萬不要以為註冊在盧森堡就免稅。)。支出佔總收益的25%。最後的Net invest income,正是投資人將收益的25%割讓之後,所拿到的剩餘。

買一支債券基金,內扣費用就吃掉25%的收益,投資人是否要花這麼大的代價參與債券市場,值得深慮。

其實基金公司在這份年度報告中,就有算出基金的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每支基金的每種股別都有計算出來。


如上圖。我們可以看到聯博美國收益基金的總開銷比A股是1.4%,B股是2.1%。與之前估算的A股1.32%,B股2.02%還要再多一些。

雖然年度報告中有註明,這個總開銷數字未經會計驗證(Unaudited)。但以一支盧森堡註冊基金,在沒有法令規定的情況下,基金公司願意算出內扣費用給投資人看,已是難得可貴。基金公司不避談內扣費用的多寡,但投資人有注意到嗎?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續—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American Income Portfolio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最難懂的ABC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PIMCO的不同版本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您好:
覺得固然您分析的有理,但是有幾個點是沒有考慮到的:
(1)有不少聰明的台灣投資人是完全只投資債券型基金的,因此他們如果希望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能跟股票型相匹敵,自然必須選擇與股票大盤指數相近或線性高相關的基金,自然這些基金很難說是投資人建構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因為它們根本不買股票型基金!!
(2)不論是Vanguard還是PIMCO大抵上來說都是屬於類指數型債券基金,本來就不是主動管理型基金,當然Bill Gross和投資等級基金是有主動管理,但也是慢慢才轉型為絕對報酬型基金!!因此本來就不能把橘子跟蘋果相比摟!!而且國內投資人本來就很難接觸到這些基金!!門檻....
(3)一般台灣投資人熱愛的現金配息,還是聯博系列有比較高,對退休族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綜觀而言,當投資人希望有類似股票型基金的績效和高配息,自然該選Allian Berstein系列的基金!!!

ffaarr 提到...

to匿名:
1、為何一方面只投資債券型,又希望報酬率能跟股票型相匹敵。這二者很矛盾。假如一支高收益型的基金預期報酬跟股市差不多。(那風險必然也差不多)全買高收益基金的風險更大於買一些股票,同樣的報酬卻讓自己去承受一些不必要的風險,這樣叫作「聰明的投資人」?

2、pimco是屬於指數型基金?原來不是主動管理?pimco在今年之前根本沒有出指數型基金,當然都是主動管理基金。而且pimco基金明明在台灣就有好幾家銀行在賣了。即使費用最便宜的那種台灣沒賣,費用也還是比高收費的聯博美國收益要低。
3、基金穩定配息並非好事,其實定期贖回一部分的效果也是相同,硬要穩定配息的結果就是殺雞取卵降低績效,只能說很多人都有基金配息的迷思。建議參考一下。http://ffaarr.pixnet.net/blog/post/23722026

綠角 提到...

投資債券希望有股票的報酬?

在08年以前
許多銷售通路推銷高收益債基金
用的就是這個說詞

投資人買進之後
發現08年債券和股票跌的一樣慘
成功達成目的

公司債是否值得投資就是很大的一個問題了
可以參考Unconventional Success一書
這個問題沒想通之前
所有公司債(包括高收益債) 都不急著投資

ffaarr那篇文章有很好的分析
還指出穩定配息對基金的傷害
很多投資人似乎不知道高配息有部分是拿本金配的
我不知道投資人付出高額經理費
請"專業"人士
將自己每投入的一萬塊 每月退還一百(假設性數字)
有什麼意思

匿名先生回應的最後一句很不通
為什麼希望有類似股票的績效就要買聯博?
誰規定的?

比聯博好的債券基金
多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