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自從放棄台灣的投資管道投向美國券商後,綠角就甚少注意在台灣發售的基金,只有當它們出現某些特異狀況或自己好奇時,才會去注意一下。

但今年寫了JF中國基金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兩篇文章後,發現回應不錯,吸引很多讀者注意。這事件讓我開始有另一種想法。假如我只專注在美國發行的投資工具,那麼我只能和一同透過美國券商的投資人討論。假如國內投資人看了綠角部落格內通則性的基金論述,卻不知如何將這些原則套用在國內發售的基金上,那麼他們仍將無法從這些想法中獲益。

所以我開始想,或許我可以定期選幾支在台灣發售的基金為文討論,應可以和國內的基金投資人有更多的互動。而自己在下筆的時候,往往也有新的體認和發現。

所以我成立”綠角基金評論”。初期我預計一個月選兩支基金來討論。以在台灣發售的境外基金為主。討論那支基金呢?這就交給讀者決定。請讀者朋友在這篇文章的回應中推薦你們想要我討論的基金,我會從最多人希望的基金中,挑出我覺得自己有最多看法,有最多資料,最可以分析的基金,寫成文章。

初期就以這個規則來試運行。我保留對這些規則進行變動的權力。基金種類不限是股票、債券、平衡、區域、產業或是Fund of Fund,只要是在台灣發售的境外基金就可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American Income Portfolio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續1---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分析續---如何分析資產配置基金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分析---Analysis of Investec GSF Global Strategic Equity Fund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分析續---Analysis of Investec GSF Global Strategic Equity Fund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分析續—Analysis of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73 comments:

onlycafe 提到...

其實在聯博系列的基金時,小弟心中在想或許有些人會因為一些聯結而有機會看到大大的評論,搞不好很多人會改變對吸血業者的想法也說不定。如此就是廣大的投資者之福了。
大大或許可從奇摩理財中人氣最高的開刀(背來的世界礦業.得剩安憐綠能…等)。

匿名 提到...

角大

可以考慮討論一下最近寶來正在募集的大中華指數基金嗎

或者有其他投資大中華被動式基金的alternative可以選擇

謝謝
ds

隨風飄意 提到...

富坦全球債、富坦美國政府、富坦成長

我覺得這三檔基金的投資人應該有不少。

AK不梭是棒槌 提到...

建議美林世界礦業,這檔應該不少人買。
還有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
一年多前還是熱門首選...

匿名 提到...

嚄,太好了,感動!!

匿名 提到...

我投給
貝萊德世礦
JF東協
貝萊德環資

匿名 提到...

這樣真是太好啦!!
對剛出社會 可投資資金很少很少的人(像我)
買國內基金的門檻還是比較低
畢竟錢不多
光是匯款到國外手續費相對來說反而比買國內基金高
還是希望能在一堆差基金的中挑出比較好的~

我希望是能主題式討論
比如說全球債券主要幾支討論過之後 再換下一主題(比如說全球新興市場 之類的)

匿名 提到...

JF系列吧!
JF可以直接購買
對讀者反應會比較積極討論

其他基金則會加上銀行/理專因素. 討論較難

Ken 提到...

版上多篇關於在美國發行的基金的評論,也可以一起放在"綠角基金評論"類別內作benchmarking。兩相比較之下,國內業者比較能輸的心服口服。

Brian 提到...

我覺得大多會持續收看綠角的網誌的人,
多半都已經了解指數化投資背後的優點了,
反倒是很多看雜誌/看節目/看新聞投資的人, 並不了解指數投資的優點,
所以綠角如果能針對這些大多數人買的基金進行評論的話,
或許才能吸引更多不知道指數投資優點的人來觀看綠角的網誌,
至於哪些基金最多人買, yahoo倒是有最多人瀏覽基金排行榜, 綠角可從中選擇並分析
http://tw.money.yahoo.com/fund_hit

knowwhy 提到...

Dear Greenhorn,

持續訂閱您的blog也約有一年了. 受益良多.
近來將也會跟隨您的腳步, 離開吸血鬼的國內金融業者, 選擇更自主, 價格更低廉的指數基金.

不過在延伸閱讀一些文章以後(如 vanguard上面的文章, 以及一些您的中文書庫中的書籍) 我心裡有個疑問如下:

分散在幾本書中以及一些指數基金的文章裡面, 提到 90~96% 的基金績效, 與資產分散度有關, 而只有 4%~10% 的績效, 與 "stock picking" and "timing" 有關.

但是, 根據 capital size(大中小), 或者形式(成長/核心/價值) 的分類方法, 不也是某種 "stock picking" 嗎?

另外愚弟想知道有沒有文章或者書籍在談論, 如何決定 asset classes 的呢? 我很好奇為什麼單獨抓市值大小以及形式這兩個維度來做資產分類呢?

謝謝.
敬祝順安

匿名 提到...

您好, 可否討論 富坦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基金 和 MFS全盛全球股票基金 這2支呢? 目前看來, 這2支似乎是內扣費用較少的基金了..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想知道您對富達新興市場的評論,還有之前其他人說的JF系列。
可以看到您討論一般境外基金真是太開心了。感謝您如此的用心。

李柏鋒 提到...

高股息系列似乎也是許多人選擇基金的標的,不過績效卻未必比較好,或許可以討論這系列的基金

trifire 提到...

不過國內的境外基金,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都會有費用過高,front runner, 投資組合掛羊頭賣狗肉,嘉惠自家基金組成投資組合,與標的指數相比(benchmark)績效不佳的情況。

每一篇都這樣子寫,那大家不就哈欠連連
XDDD

然後把常見的問題,挑出10個,看看哪些海外投資基金可以得幾個叉叉好了,得到最多叉叉的可以頒給奧梨子獎。

Unknown 提到...

天達環球策略收益

匿名 提到...

非常好的一個想法,這不就是web 2.0的精神嗎?一旦很多人連結進來看a基金,那網路上搜索a基金的人,就很有機會先看到討論a基金的文章‧順利的話,這將使訂閱人數快速增加,影響力也將變大‧我怎沒想到此方法來建議綠角?
持續觀察未來的變化.....
加油!
Ivan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的熱情回應
有關於大方向的建議
也有人提出基金名稱

目前我仍是希望由讀者提出候選者
多給一些基金名
綠角就挑最多人希望的基金來寫文章

我瞭解每位讀者朋友都有自己關注的類別
或許我為文討論的基金
不是你想要看的範疇
但假如這個專欄運作順利
將可逐步累積涵蓋範圍
終有機會討論到各種類別的基金

呵呵
Trifire兄相當扼要的整理出
綠角基金評論最可能出現的主軸
每篇都這樣的話
不等讀者打哈欠
我自己就先無聊死了
有時候 文章寫完之後
和當初設想
會有段差距
這段意料外
也是種寫文章的樂趣

綠角 提到...

knowwhy
謝謝提出問題
但我還是很希望讀者朋友
能在相關文章的回應
而不是最近一篇文章
留下問題

你的問題
我最近寫的文章剛好可以解釋
請見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讀後感----Beta的危機系列文章
希望可以解答你的疑問

隨風飄意 提到...

最近在 FundDJ 看到許多指數投資人開版,但一直無法得到正面的回應,看來台灣人離指數化投資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而且我發現,大體來說指數投資人不會否定價值投資人有機會打敗大盤,而價值投資人也大多認同指數化投資是簡單且良好的投資方式。

綠角大的 Blog 算是台灣地區指數化投資人的精神標竿,希望您的 Blog 能持續成長,讓更多人知道指數化投資的好處。

Ken 提到...

我投 富坦成長,富坦全球債 一票,謝謝綠大!

匿名 提到...

To綠角大大:
謝謝你的大無私,讓我們市井小民也有完全參與的機會,我會推薦是否可以討論去年之前一直很夯的德盛綠能基金

匿名 提到...

閱讀財經筆記,對投資一事好似比較了解,但自己的外語能力不足,無法投資境外ETF,最近只投資台灣50,之前投資股票,基金都賠錢.想投資方式改變,但到目前手上有一些股票及基金也不知如何去處理.可否討論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及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月配A股,想了解是否值得繼續扣款

雷浩斯 提到...

價值型和指數型常常都會是好朋友 哈哈
這兩種方式也是都很難流行起來的投資方式阿。

tin 提到...

我投平衡型基金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一票

綠角 提到...

隨風兄
寫部落格的過程讓我發現
要讓所有的人都認同某個看法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最重要的
還是自己的認同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持續提供意見
看來有些基金的名字
逐漸浮出了

Jim Shen 提到...

推鑑以下基金

(美元計價)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
富蘭克林潛力組合基金
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
(歐元計價)
富達歐洲基金

以上是臺灣銷售的相當好的主動型基金,無論資本規模,成立歷史,知名度都不錯.

此外也是銀行常介紹給一般基金初入門投資者的標地或長期投資者的核心持有部位.

感謝參考

a9202507 提到...

blogspot 有投票功能可以使用。

我想了解0050 ETf , jf東協,美林世礦。後兩支幾乎朋友都有買。

노정화 提到...

可以請綠角大就富坦那幾支美國註冊的基金來說明一下,跟在盧森堡或其他號稱免稅的地方註冊的基金,有何不同之處好嗎?

阿欣 提到...

推樓上=MAKOTO=
+1票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我想請您有空的話幫忙分析
中華匯豐的新鑽動力,與金磚動力

感謝您。

onlycafe 提到...

我來雞婆一下好了,免得大大忙不過來,其實在"投資界的次等公民"系列文章中。綠角大有比較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富達新興市場基金.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在盧森堡及在美國註冊的同一支基金。結論是盧森堡註冊的開銷較大,績效也幾乎全輸美國註冊的。
相關聯結請各位大大在右上角輸入"投資界的次等公民"即可找到有二篇。

Eugene 提到...

最近有支新的hedge fund ETF, QAI 上市
真的很好奇 也已先下場熱身 雖然還沒弄清楚這支ETF在賣什麼東東 新發行的ETF每次上市就先拿來當寶貝 下場總是很慘的。

如果綠角有機會討論這hedge fund ETF 那也真不錯喔

綠角 提到...

感謝onlycafe的回答

關於版友們想要分析的基金
我會在明天做一個初步統計

kent 提到...

角大 您好,
小苐對以下之基金有困惑,如.
"羅素系列基金--多重基金經理人模式vs 其所委託代操基金公司之本身基金產品是否有衝突(假設公司為jp),如果jp公司基金操作績效突出, 怎有餘力再接受別人的委託,自己賺就好了,何苦讓人分一杯羹 ? 又其與"先機基金公司的模式又有何不同?",二者是否都有多付手續費用與被剝削且績效會 與其委託公司(假設jp)之同性質基金一樣嗎?,可否比較操作方式,謝謝您.

綠角 提到...

今晚統計一下各基金的得票數

貝萊德世界礦業 三票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 二票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 一票
大中華指數基金 一票
富坦全球債 一票
富坦全球基金 一票
富坦成長 一票
富達新興市場 一票
天達環球策略收益 一票
德盛綠能 一票
JF東協 一票
匯豐中華新鑽動力 一票
羅素多重經理人基金 一票

統計使用以下規則

假如一個版友
同時推薦超過一支基金
只計算第一支
假如第一支我已經寫過文章討論
譬如0050
那則將第二支納入計算

推薦系列基金或某類基金的
沒有計入
(範圍太大 很難寫)

國外ETF 不列入計算
因為我這系列文章打算寫的
是在台灣發售的境外基金
所以有些讀者建議名單上的基金
其實是台灣本土基金
找不到足夠資料的話
我恐怕很難下筆

感謝各位讀者的建議
希望還有更多讀者朋友能提供意見

匿名 提到...

推寶來大中華指數基金

我覺得不見得一定要評論基金本身

評論他的廣告也不錯:
https://www.polarisfund.com.tw/folder/event33/page1.htm

個人認為他們在廣告上還算用心, 有點達到教育投資大眾的目的.

另推寶來的台灣股票加權指數基金.

評論寶來投信也可以. 在寶來投信開帳戶基本上是沒有申購手續費的(不用被銀行抽). 這應該是台灣可以定期定額的最佳管道.

綠角 提到...

為什麼推出的剛好是"大中華"指數型基金
為什麼?

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應訂立保護長期持有投資人的條款
否則為了應付大量買進贖回
表現實在很糟

買基金免手續費?
這在美國只是基本要求
台灣金融業者跟進
只能算彌補不足
內扣費用殺傷力才是真正厲害

隨風飄意 提到...

綠角大:

我詢問過寶來關於指數型基金的追蹤,據他們的說法,好像是本來就打算追蹤「不含股息收益」的指數,而不是追蹤報酬指數。

話說回來,這筆股息收益到哪去了?Who know?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你可能誤解小弟為什麼會"推"大中華指數基金了. 小弟原意是希望你多評論一點台灣投資人可以接觸到的指數型產品. 基本上小弟對這基金早有定見..

小弟認為寶來之所以推"大中華"指數基金是無可厚非的, 因為這樣比較有賣相. 一個有賣相的基金, 又恰好是個被動型的指數工具, 發行機構又願意花大筆的行銷費用教育投資人這東西的好處. 這樣的動能, 遠比我們在部落格上面寫再多東西還要大許多倍. 小弟是樂觀其成的: 這會是讓被動型投資普及, 進而改變台灣投資環境的第一步. 我們可以討論這樣的文宣, 有沒有達到該有的效果; 這樣的基金, 也許會是許多投資人接觸到的第一個被動型基金. 如果他有問題的話, 也希望角大可以點出問題在哪裡, 合理的設定期望, 以免這些人被其實先天不良的基金燙到, 以後都不相信被動投資了.

當然現在要評論這個基金有點太早. 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 等證交所把別人的ETF引進台灣掛牌之後, 那又會是另一番光景. 不過這或許會是明後年的事了.

內扣費用的話, 和美國比當然很難比的上. 但是在台灣現實的環境裡, 應該要和其他投資人可以投資的基金比較才是. 雖然直接透過網路可以跟美國券商開戶, 但是這並不是許多台灣投資人做得到的.

另外, 寶來經營指數化也好幾年了, 近年來AUM才慢慢大起來. 個人意見他們的產品的費用仍然偏高, 或許規模還要加倍, 並且有競爭者之後, 費用才有機會反映給消費者, 畢竟他們是家商業公司, 沒有和Vangard相同的股東結構.

台灣市場規模太小, 可能很難達到很低的手續費. 不過或許可以用市場規模的大小, 粗估手續費可以多低還可以養活一家公司, 藉此來評論目前手續費的合理程度, 和了解有多少下調的空間.

匿名 提到...

我的基金部位有下列3檔
1.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
2.富達新興市場基金
3.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型基金

天達的投資成本很高 這我知道 我也想把它換掉...
不過 就我定時定額的實際操作經驗看來...
現在績效最好的 就屬天達...

想請問大家的是...
如果一個投資成本便宜 但績效普普 跟投資成本貴一點 但績效超優的同類基金相比...
該如何做抉擇呢?

綠角 提到...

隨風飄意

居然有人說指數型基金以追縱不計股息的指數為目標

我不覺得這種說法是合理的

流浪狗 提到...

看了這麼久的文章,第一次留言,也試圖說明一些自己了解的指數化操作。對「隨風」所說的寶來大中華基金,追蹤的是不含息的指數一語,的確!經理人採用的是股息再投資的策略,也就是將投資成分股所收到的股利收益,透過再投資的方式,反映在基金淨值上面。

為什麼這麼做呢?各位別忘了,指數基金的管理費用再低,還是有成本項目的支出,除了經理費,保管銀行的保管費、基金成份股轉換或調整的交易成本(還得視不同交易所而定),如果基金召開受益人會議(就像角大所收到的Vanguard的公司制下的持股人會議),這些費用的產生,都會影響一隻指數基金追蹤指數的追蹤偏離度,簡單的說,股息收入,部分抵減了上述費用所產生的負面效果,而指數基金的經理人透過有效的投資組合管理,甚至將基金成份股出借所產生的借券收入,降低支出面的影響,達到有效追蹤指數的目的。

台灣的基金產業,讓國際級指數基金公司不敢「染指」的原因,有絕大部分在於投資人的心態,台灣的基金投資人,習慣將基金當成股票在操作,有個數據,基金持有人平均持有基金的天數大概6個月,這麼高的週轉率,造成國內基金數目增加,但是AUM(資產規模)卻原地踏步的窘境。這對指數基金強調低成本、不希望大額短線進出的訴求,是背道而馳的。沒有絕對的對錯,我想角大透過投資筆記的方式,尋求質化的溝通,終會改變投資人的心態的。

在美國,Vanguard指數基金的推廣,很大的比例是透過IFC(Independent Financial Consultant)的推薦,而IFC的服務是要收費的,IFC會針對投資人的需求,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如果對照到國內,希望馬兒跑(績效佳),又不希望馬吃草(費用免),聰明的看倌可以知道最後的下場。

經濟學基本的供需理論,可以決定基金的生命週期、基金公司的存廢、基金產業的榮枯,基金投資人未來的財富自由,處在需求端的這一方,不可謂不重要,不是嗎?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希望看看角大對目前印度市場的評論,
所以我投給JF印度!

綠角 提到...

謝謝!
希望讀者朋友多多發表自己的選擇啦

綠角 提到...

到底是從那邊開始這種
指數型基金追蹤的是不計股息指數的荒謬言論?

改天有基金公司發行一支
追蹤不計配息的債券指數基金
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買?

模仿與投入對應的股票指數
指數型基金當然有拿到股票的配息
當然要和計入配息的指數表現比對

隨風飄意 提到...

綠角大:

這是寶來的說法,其實我也覺得很驚訝,因為國外的 Index Fund 沒有這種情況...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小弟也投寶來的大中華指數基金一票。
不過他新募集,可能沒什麼歷史資料可查,不過倒是真的很想知道綠角兄對這檔有啥意見…

綠角 提到...

寶來的說法
是寶來裡面誰的說法?
是寶來的清潔工友 接線生 還是基金經理人?
我相信他們對指數化投資都有不同程度的瞭解

看來寶來的這個說法是錯的
看來也有人蠻相信這個錯誤說法

再討論什麼指數型基金追蹤的指數有沒有計入股息
開始讓我有種"天下本無事"的感覺
之後 我會刪掉

綠角 提到...

藍懶兄
好久不見

不過容我提醒一點
這系列文章
我原先打算寫的是
在台灣發售的海外基金
而不是台灣本土投信發行的基金

況且
一支基金才剛發行
都沒有確切開銷與表現數字
評論起來會枯燥一點

匿名 提到...

推~
富達新興市場

Konkiti 提到...

只能投一支的話
那就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吧

話說回來
我就是因為聯博全高收
才被引進來這裡的.....

Konkiti 提到...

阿~~~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已經寫過了

那再補上
富坦美國政府
貝萊德世礦

綠角 提到...

目前正在寫貝萊德環配的基金評論
還請稍待

匿名 提到...

我想要知道寶來投信發行的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REIT, 有配息及不配息兩種,為國內最大也是最久的不動產基金。

綠角 提到...

謝謝提供意見

syyou 提到...

致綠角:

感謝您的專業意見,
一直在搜尋投資課程,但現在拜讀您的文章就夠了,有您實在幸運!

推薦:
JF東協
大中華指數基金

感謝!

綠角 提到...

syyou
真是過獎了
也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請問使用目標基金,能否取代對資產配置的動作?如何使用這類基金?謝謝

綠角 提到...

可以

但你需要對這類基金有徹底的瞭解
特別是它的Glide path
就是如何隨著時間經過
如何調整資產配置的策略
還有它的終端狀況
各公司的Target-date fund也頗不相同
這類基金
其實有很大的學問

SS 提到...

霸菱全球資源
天達環球能源

可以麻煩綠角大嗎?

綠角 提到...

謝謝提供意見

sally 提到...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 +1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

匿名 提到...

我也想知道綠角大對寶來推出的大中華指數的意見!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

SWISS 提到...

綠角兄:
可否分析一下天達環球能源基金及可bench mark的ETF.
這是一隻很老牌的能源基金.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

Unknown 提到...

綠角目前基金市場一面導向新興亞洲,但亞洲又可分東北亞、東南亞,各代表基金分別為安本環球亞太基金及jf東協,可以分析後是如何嗎?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這我沒有特別看法

匿名 提到...

角大
大中華價值指數基金+1
3/18開募的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也請幫我們留意一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