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OPEC是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的縮寫,中文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它是1960年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五個發起會員國在巴格達成立。

組織目的在於協調成員國的石油生產政策,並對成員國提供技術和經濟協助。後來加入的成員國包括卡達(1961)、印尼(1962)、利比亞(1962)、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967)、阿爾及利亞(1969)、奈及利亞(1971)六國,所以組織內目前共有11個國家。厄瓜多爾曾在1973年加入,後來於1992年退出。加彭曾於1975年加入,後來在1994年退出。

OPEC成立之初,總部設在瑞士的日內瓦。後來於1965年,搬遷到維也納。

至2005年底,OPEC成員國的石油蘊藏量占世界已知石油蘊藏的78.4%。(相當於握有904,255百萬桶原油。)在2005年,OPEC成員國平均每天生產3070萬桶原油,佔全世界每日原油產量7180萬桶的42.8%。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原物料的通膨避險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桶”的由來

CRB原物料現貨指數

2 comments:

阿晶 提到...

閒來無事爬舊文偶然發現第一行的石油似乎是筆誤(Petreloem→Petroleum),在這裡也先祝綠角大新年快樂!

綠角 提到...

阿晶
謝謝你的指正與祝福
也祝你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