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B原物料現貨指數

早在1934年,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就應財政部的請求,開始計算一個每天的原物料價格指數。

在1940年一月,這項指數第一次對外發表。在1952年,這項指數經過一次修改,從原來取樣的28項原物料,改成22項,新指數的計算基期是1947-49,也與舊指數的1939不同。然後在1962年,指數的基期被重新設定在1957-59,1971年,基期又重設在1967。自1969年開始,每日計算的指數,改成每週二公布,直到1981年,由商品研究局(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接手,又開始每日計算。

被選擇納入指數的貨品,需符合幾個條件。第一,是被廣泛應用於製造或加工其他物件所需的原料或物料。第二,可在公開市場中自由交易。第三,對市場的變化敏感。第四,具有足夠的一致性,可在長久的時間取得代表性的價格。

CRB原物料現貨指數(Spot market index)是這22項原物料的現價與基期價比值的幾何平均數,再乘以100而得。以算式表式如下
Index= (R1 * R2 * R3*……..*R22) ^(1/22) *100。
R1代表第一樣貨物它的現價與基期價的比值。

這是一個沒有加權的幾合平均,目的是防止某單一貨物價格急遽波動時,也讓指數產生很大的變化。但缺點就是,一些較不重要的原物料,它對指數的影響力和鋼鐵這些重要原料相同。

目前現貨指數包含的子指數和指數下的商品如下:

1. 金屬: 廢銅、廢鉛、廢鐵、錫、鋅 共五項
2. 紡織品與纖維: 粗麻布、棉花、印花布(print cloth)、羊毛 共四項
3. 牲畜與相關產品: 皮革、豬、豬油、牛、獸脂 共五項
4. 油脂類: 奶油、棉花仔油、豬油、和獸脂 共四項,豬油和獸脂同時也是屬於第3類,這是分類中的重複現象,這些分類是計算子指數用,所以商品會有重複。
5. 工業原料: 皮革、獸脂、廢銅、廢鉛、廢鐵、鋅、錫、粗麻布、棉花、印花布、羊毛、松脂、橡膠。共13項,除松脂和橡膠,其它都是重複分類的商品。
6. 食物: 豬、牛、豬油、奶油、黃豆油、可可、玉米、小麥(堪薩斯和明尼阿波利斯小麥)、糖。 共10項。前四項商品被重複分類。

扣除黃豆油的22項貨品,就是用來計算CRB現貨指數的22項原物料。CRB原物料現貨指數,並未納入石油。

每日指數的數值可在http://www.crbtrader.com/crbindex/crbdata.asp 找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原物料的通膨避險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原物料投資的角色(Commodities in the Portfolio)

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概述(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ies Index)

指數

OPEC

“桶”的由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