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T bond

U.S. Treasury Bond即為美國國庫長期債券,英文簡稱T-bond。到期天數三十年。每年分別在二月及八月各拍賣一次。

美國在2002年二月以後停止30年期國庫長期債券的發行。於2006年二月重新開始發行30年期國庫長期債券。

美國國庫長期債券每六個月配發一次利息給持有人。到期時,支付最後一期利息與票面價格的加總給持有人。

美國國庫長期債券最低面額為USD1000,以USD1000為增加單位。

目前所有新發行的美國國庫長期債券皆無實體憑證。購得國庫債券的投資人和機構不會收到實體的債券。債券的持有以電子商務方式進行。但過去發行的國庫長期債券,仍有部份以實體證券(paper certificate)的形式在市場流通,尚未到期。

美國國庫長期債券在發行時,會設定一個接近當時的市場殖利率的數值作為票面利率,然後進行拍賣。如此可讓最後拍賣定價不會與票面價值有太大的差距。在拍賣中投標有兩種方式,非競爭性投標與競爭性投標(noncompetitive bid and competitive bid)。在競爭性投標中,投資人和機構提出他希望持有該長期債券時可以得到的到期殖利率。假如投資人希望持有該債券的到期殖利率高於債券的票面利率時,等於是希望以低於債券的票面價值的價格購入債券。假如投資人希望該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小於票面利率,等同於將以高出票面價值來購入債券。

舉例來說。在2006年2月15號發行的三十年期美國國庫長期債券,其票面利率是4.500%。最後拍賣決定的債券到期殖利率4.530%。在這樣高於票面利率的到期殖利率下,投資人可以用99.5105元買進票面價值100元的債券,是折價買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公債-T bill

美國公債-T note

美國公債-TIPS

債券報價

債券的殖利率 (Yiel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