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Mutual Funds and ETFs that Create the Most Wealth)

美國晨星近期刊出一篇文章,統計終止於2021年底的十年期間,創造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

這裡要先說明一下,什麼叫財富創造(Wealth Creation)。

譬如一開始,某基金有100億的資產規模。到十年期結束,基金規模成長到200億。而這段期間,該基金資金流入與贖回兩者相抵,是淨流入40億。

那麼這十年期間,100億的資產成長,40億來自投資人新投入的資金,60億就是財富創造。藉由參與市場的成長或是經理人的操作,為該基金的投資人帶來更多的財富。

需注意的是,財富創造最多的基金跟ETF,未必是報酬率最高的標的。

譬如一支基金有1億的規模,某年拿到100%的報酬。另一支基金有100億的規模,某年拿到10%的報酬。後者的財富創造效果其實遠大於前者。

因為報酬再高,假如沒有什麼資金,沒有什麼投資人參與,其實作用不大。

創造最多財富的前十名基金如下表:



這是創造財富的前十名基金。第一名,就是Vanguard發行的整體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 VTSMX 。其ETF版本,就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十年期間,藉由單純參與市場,創造9326億美金的財富。

這十個標的裡面,有八支指數化投資工具。五支追蹤標普500指數,兩支追蹤美國股市全市場指數,一支追蹤NASDAQ 100指數。

前十名只有兩支主動型基金,分別是Fidelity Contrafund與American Funds Growth Fund of America。

創造最多財富的基金,追蹤標普500指數的標的比追蹤全市場指數的多。這並不是反應標普500是比較好的選擇。

而是反應,指數化投資發展歷程中,標普500指數化投資工具先出現,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後出現。先成立者有較大的資產規模。而標普500指數也占美國股市大多的市值,長期會帶來近於整體市場的表現(但未必相同)。

做指數化投資,全市場仍是較佳選擇

要榜上有名,有兩個條件,規模要大,以及不錯的績效。

表中主動型基金只占了少少的兩位,反應的是,投資人在看主動型基金,往往是在其表現好之後,才注意到。追隨表現,然後投入資金。然後績效就冷掉了。大量資金參與到之後不怎樣的成果。

假如追隨主動型基金過去的良好績效投入資金,然後該基金還持續表現很好。我們會看到,有很多支規模龐大的主動型基金,名列榜上。很抱歉,這不是事實。

指數化投資人,基於投資原理與實務,相信指數化投資,投入相關標的。然後該標的也持續帶來不錯的成果。原有的投資人繼續留在裡面,新資金新投資人持續投入。帶來剛才那個表格中的現象,指數化投資工具占了絕大多數。

相信投資原理,參與指數化投資,是個為自己成功帶來財富的過程。

看到這個表格不要很開心的說:”那就是買美股就對了”。需注意,這是前十年最好。未必是未來十年最佳。

需分辨的重點是,那些現象在未來會持續,那些未必會持續。

會持續的是,指數化投資大多會勝過主動投資。這是我在2006開始投資,看到柏格的書裡面寫的事情。實際執行十幾年下來,也驗證的確如此的事。

不要以為做什麼主動操作,只要研究就可以勝過市場。以為只要辛苦跟努力的付出,就會拿到更好的成果。假如這是事實,剛才那個列表中應該超過一半是主動型基金。

美國資產管理業界競爭非常激烈。每一個經理人,都是充滿動機,努力研究想要勝過市場。每一家主動基金公司,都是投入大量資源去分析與取得公司相關資訊。

低估勝過市場的難度,可說是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之一。

未來未必會持續的現象,那就是美國股市持續勝出。

假如晨星在2010做這個列表,創造最多財富的可能會換成是高資產規模的新興市場基金。假如是1980年代,帶來最多財富的可能是亞太已開發市場基金。

很難事先正確預知下一個表現最好的地區。處理方法,灑大網。全球投資。不論下一個十年誰表現最好,都不會錯過。

我從2006年底就開始持有表中第一名的標的。並不是因為當時我成功預測美國將表現最好。而是我從2006開始就全球分散投資。

該研究也列出,以基金類別來看,創造最多財富的前十大類別。如下表:

前三個類別都是美國大型股,分別是大型混合、大型成長與大型價值。這算意料中的成果。過去十年,全球股市中,美國表現突出。美國股市裡面,大型股表現又勝過中小型類股。

令人意外的是第四名,”資產配置基金—股票50-70%”。

這個類別指的是幫投資人做股債搭配,股票比重在50到70%之間的基金。

資產配置基金創造的財富金額勝過美國中型股,美國小型股,國際大型股等所有之後各類別的純股票基金。

很多人常覺得資產配置是一種注定”低報酬”的投資做法。其實低報酬未必等於較少的資產成長。

假如一個投資方法可以讓你把大量個人資產安心的放在裡面,譬如一千萬全放在裡面,然後某年拿到10%報酬。它帶來的資產成長是一百萬。

這會比高度風險的投資,譬如單一股票,讓投資人只敢放50萬在上面,然後一年取得100%的報酬,取得50萬的資產成長還要強。

資產配置就是這樣一個可以為大量資產帶來成長的做法

這篇文章驗證了,低成本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是財富創造機器。

很多錯過金融市場帶來的財富增長的人,往往是自以為做些主動的選股判斷或是擇時進出,就可以帶來更好成果的人。

在投資時,努力未必會帶來更好的成效。

方向錯誤,過度自信下的努力,恐怕更是最好避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摧毀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Mutual Funds and ETFs that Destroyed the Most Wealth)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21年更新)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將讓主動投資更加有利”,迷思還是事實(Is Indexing Making Active Investment Great Agai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