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Mutual Funds and ETFs that Destroyed the Most Wealth)

(想在短時間內有系統的建立投資知識與觀念,歡迎參加綠角投資課程)

晨星很有意思,在討論創造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後,又發出一篇報告 ,檢視終止於2021的十年期間,毀滅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

毀滅最多財富的前十名標的如下:

前十大財富毀滅者中,有八支是ETF。一支基金,一支ETN。

其中大多是高波動與高度集中標的,譬如只投資單一新興市場的巴西ETF(EWZ)。還有只投資單一新興市場中的單一產業的中國網路產業ETF(KWEB)。

列表中有好幾支美國股市反向ETF,像SQQQ, SDS, SH, SPXU。兩支是VIX相關標的,UVXY, TVIXF。

表中唯一的基金是PIMCO Commodity Real Return Strategy Fund。是一支原物料基金。

原物料也曾有過輝煌的年代。2008之前,”原物料只會愈用愈少”的說法,隨處可見。當時投資人談投資,言必稱必和必拓(BHP),礦業基金。就像現在投資人都在談美國科技類股一樣。2010之後跟著的,卻是原物料慘烈的十年。

需注意的是,這是帶來最多資產減損的標的。也就是這些標的本身都有相當的規模,加上明顯的負報酬,才會帶來最嚴重的資產減損。

該文也列出為投資人帶來最大資產減損的前十大資產管理業者。

ARK名列第五。終止與2021的十年期間,為投資人減損了13億美金的財富。

該公司旗下ARK Genomic Revolution ETF(ARKG)跟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ARKF)的損失,造成投資人嚴重的財富減損。

上一篇文章對比,投資朋友可以想一下,自己投資的標的,是比較像財富創造基金,還是財富毀滅基金。

單一小市場,譬如越南基金,比像像那一種呢?
槓桿跟反向基金,比較像那一種呢?
重壓單一國家裡的單一產業,比較像那一種呢?

不要選擇比較像財富毀滅的基金,做為自己”累積財富”的工具。

基金跟ETF不是只會帶來財富,它們也會毀滅財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創造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Mutual Funds and ETFs that Create the Most Wealth)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To Promote or To Invest)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共同基金的騙局(Investor’s Dilemma)讀後感1---優先替自己賺錢的基金業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