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單一產業基金的嚴重後果(Follow-up Story for Franklin Biotechnology Discovery Fund)

(想瞭解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透過它們確實取得市場報酬,避免落後市場的窘境。歡迎參加綠角投資課程)

本文是一篇追蹤報導。

我在2014寫過一篇文章”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該文的主角是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

當時我看到該基金過去一年(2013)績效64%。五年期間帶來近200%的報酬。所以文宣被放在銀行大廳的架上,大舉推銷。

本文進行追蹤。過了八年之後,該基金的實際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是一支主要投資美國當地生技醫療類股的基金。比較的對象是兩個指數化投資工具。

第一個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第二個是Vanguard Health Care ETF(VHT)。

績效如下表:

年度

富坦生技領航

VTI

VHT

2014

34.71%

12.56%

25.38%

2015

4.94%

0.40%

7.22%

2016

-17.88%

12.68%

-3.33%

2017

16.93%

21.16%

23.34%

2018

-16.31%

-5.13%

5.55%

2019

33.53%

30.80%

21.97%

2020

27.52%

20.95%

18.21%

2021

-17.37%

25.72%

20.50%

累積總報酬

59.8%

191.1%

193.9%

年化報酬

6.0%

14.3%

14.4%

標準差

23.1%

12.3%

10.4%

從2014年初到2021年底,這八年期間,富坦生技領航基金帶來59.8%的累積總報酬。遠遠落後美國股市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VTI,191.1%的累積報酬。落後幅度高達131%。每投資100萬,少賺131萬。

而且基金的標準差23.1%,遠大於VTI 12.3%的標準差。也就是說富坦生技領航基金投資人承擔了更大的波動風險,然後取得遠遠落後市場的報酬。

這也代表,假如一個投資人在2014當時,沒有什麼特別看法,不用特別去關注醫療類股什麼值得投資的理由,他就”呆呆”的投資全市場,囊括全球產業,他的績效還會更好。

找一些大家都知道的理由,去看好特定產業,未必會讓一個投資人具備投資優勢。

另一個比較對象是VHT。這是Vanguard所發行的美國醫療保健產業ETF。需要進行這個對比。因為富坦生技領航基金表現遠遠落後市場,可能是因為醫療生技產業表現特別差。或許不是經理人的錯。

很抱歉,這個落後,恐怕就是經理人的錯。同期間VHT帶來193.9%的累積報酬。遠勝過富坦生技領航基金59.8%的累積報酬。而且VHT的波動也比基金要小。

也就是說,這支基金的投資人花了經理費,請一個專業經理人幫忙分析跟選股,然後錯失了上百趴報酬。

仔細想想,這還代表更可怕的事。假如一位投資人在2014有預知未來的超能力。他知道2019年底會出現一種新型病毒,在2020造成大流行。全球會對病毒疫苗有幾十億針劑的需求。就算他先知道這個事情,然後透過這支基金刻意投資醫療產業,表現也是落後全市場。

假如他是透過指數化投資工具,像VHT來投資醫療產業,累積報酬也只比全市場多了2.8%而已。(193.9% vs. 191.1%)

掌握未來趨勢所帶來的投資優勢沒有想像中巨大。

我本以為這樣一支表現嚴重落後大盤,也嚴重落後同產業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基金,基金公司應該沒有臉再拿它出來廣告了。

我錯了。這支基金還是有專屬的廣告頁面。網頁有這樣的圖示。

然後就沒有什麼基金長期走勢勝過大盤的圖了。取而代之的是下面這張,號稱本益比更低的走勢圖。

基金績效方面,則用下表表現:

請注意紅線標註的字樣,”新台幣計價”。

一支主力投資美國股市的美元計價基金,為何要改用新台幣呈現報酬?

因為基金公司要”充份利用”今年美金對台幣大幅升值的優勢,才能呈現比較好看的報酬啊。

不跟美國股市指數比較,也不跟美國醫療產業指數比較,用一個今年對美元貶值的貨幣來呈現基金績效。這叫公允的績效呈現,還是比較像誤導的績效呈現方式?

業者的行銷手法已經超乎想像。表現勝過大盤,當然會拿出來大書特書。連表現遠遠落後市場,都還可以把它抹飾成好像一支很不錯,值得投資的基金。

就如我在2014當時寫的文章,這不是代表說這支基金未來表現一定會很差。或許之後十年,就是醫療生技產業表現特別好。

但問題是,也有可能就是這個產業表現特別差。

去承擔單一產業的風險,主動經理人選股落後市場的風險,真的會得到回報嗎?

這支基金的歷史,值得你參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產業輪動—可行策略還是投資陷阱(Sector Rotation, Death Trap or Realistic Strategy?)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問題就是答案

當時的潮流,多年後的回顧1---精品基金與黑鑽基金

不同的問題,相同的本質(Don’t Chase Past Performanc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