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 TIPS Bond ETF分析介紹(TIP,2020年版)

iShares TIPS Bond ETF,中文名稱是”iShares美國抗通膨公債ETF”,美股代號TIP,成立於2003年十二月4日。

TIP追蹤彭博巴克萊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TIPS Index)。

該指數的目的是要反應整體美國抗通膨公債市場的表現。同時持有短、中與長期美國抗通膨公債。

納入指數的抗通膨公債必須到期年限至少一年以上,在外流通面額至少三億美金以上。且排除被聯準會購買的部分。

TIP內扣總開銷0.19%。跟六年前0.2%的內扣總開銷,進步甚微。

TIP以採樣法追蹤目標指數,持有共43支債券。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2020十月),TIP資產總值237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10萬股。是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抗通膨公債ETF。

TIP自2008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TIP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TIP與指數落差

(B-A)

2008

-2.53%

-2.35%

0.18%

2009

11.37%

11.41%

0.04%

2010

6.10%

6.31%

0.21%

2011

13.40%

13.56%

0.16%

2012

6.8%

6.98%

0.18%

2013

-8.65%

-8.61%

0.04%

2014

3.49%

3.64%

0.15%

2015

-1.58%

-1.44%

0.14%

2016

4.56%

4.68%

0.12%

2017

2.92%

3.01%

0.09%

2018

-1.43%

-1.26%

0.17%

2019

8.28%

8.43%

0.15%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頁。)

自2011以來,TIP淨值績效落後指數的幅度,都小於內扣總開銷。指數追蹤工作做得不錯。

TIP主要的目的在於提供投資人一個標的就可以投資整體美國抗通膨公債市場的選擇。

而美國抗通膨公債的主要作用在於抵抗預期之外的通膨。





聲明:
作者與iShares發行公司BlackRock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iShares TIPS Bond ETF分析介紹(TIP,2021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20年版)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買債券,還是買債券ETF划算—以TIPS為例(It’s Not Necessarily Cheaper to Invest in Bonds Directly)

2 comments:

丹尼爾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的分享,小弟正在物色 BND 以外的 ETF, TIP 的特性蠻吸引人的

綠角 提到...

不客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