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T bond是美國國庫長期債券。TIPS是美國國庫抗通膨債券。假如今天,你想買長期債券投資,要買那一個,你預期會得到什麼?

先看T bond。T bond每半年配發一次利息,這個利息可以看作由兩部分組成。第一個部份,是讓購買公債的投資人保有他原投資金額的購買力。假如你今天買入1000USD的30年期公債,那30年後你收回本金1000USD的購買力幾乎一定會遠小於當初的1000USD。為了不要讓投資人的購買力受到通膨的侵蝕,所以每半年付給債券持有人的利息有一部分是為了維持錢的購買力。第二個部分就是利息扣掉抵消通膨的部分,這部分才是買公債真正的收益,假如公債一點真正收益的可能都沒有的話,怎能吸引投資人來買呢?

TIPS與一般債券最大的不同是它的本金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先不討論到底CPI是否是個有效代表物價的指標。至少CPI顯示有通膨的現象時,TIPS持有人每半年收到的利息會升高,最後收到的本金也會提高。它等於是一個內建抵抗通膨機制的債券。所以TIPS的殖利率不需要補償通膨,它的殖利率被認為就是債券持有人希望獲得的真正收益。所以可以把T bond和TIPS的殖利率差,當作市場對未來通膨的預期。

比方說,2006年八月四日華爾街日報上的債券報價,在2026年一月到期的TIPS殖利率2.32%,而在2026年二月到期的T bond殖利率是5.08%。我們可以看作,市場對未來20年的通膨預期是平均每年5.08-2.32=2.76%。(ps這兩個債券的到期時間差了一個月,內插的殖利率Greenhorn也不知道怎麼算,不過債券報價列表沒有到期月份相同的TIPS和T bond,20年的時間也才差了一個月,將就比較一下。)

所以呢?

所以經濟的發展,也不一定會照著市場的預估走。假如投資人買入上述例子中的T bond,而未來20年,每年的通膨平均低於2.76%,那麼T bond持有人會獲得比TIPS持更高的收益,但假如不幸平均通膨高於2.76%,那T bond獲利會低於TIPS。因為T bond裡每年5.08的殖利率中原先預計用來抵消通膨的2.76%不夠用,通膨侵蝕了債券的收益。而TIPS投資人雖然免除了通膨侵蝕收益的危險,但也等於放棄了通膨趨緩時的額外獲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公債-TIPS

美國公債-T bond

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買保險的時候(Don’t Prepare for the Last War)

不同年期之零息債券評估

Eurobond?歐元債券?

8 comments:

艾文 提到...

請問綠角
為何我在 Firstrade 找不到 TIPS? 您知道哪一家券商可以直接購買 TIPS 嗎?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好問題
我不知道答案
有那些買過TIPS的朋友
可以提供寶貴的經驗嗎?

艾文 提到...

自問自答:

1. 透過 ETF: iShares Lehman TIPS Bond (TIP), expense ratio 0.2%

2. 透過基金: Vanguard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VIPSX)enthusiasts), expense ratio 0.2%

3. 直接跟 treasury department 買: 拍賣時程表在 http://www.treas.gov/offices/domestic-finance/debt-management/auctions/auctions.pdf

4. 跟券商買: Fidelity, Schwab, 或是 TreasuryDirect

僅供參考

艾文 提到...

兩篇文章可以參考:

http://thefinancebuff.com/2007/06/individual-tips-or-tips-mutual-fund.html

http://firefinance.blogspot.com/2008/02/simple-strategies-to-inflation-proof.html

綠角 提到...

艾文
感謝你詳細的分享

Harvey Lee 提到...

關於通膨與債券的問題
一般都說之間為負相關
現在新興與亞洲似乎都受通膨影響
是否該減少投入債券基金或ETF的部位?
還是應該趁低點介入才是?
同樣的問題
倘若美國進入升息循環
對於美債基金或ETF該有什麼樣的調整呢?

綠角 提到...

這是一種market timing的做法
幾乎都不會成功

Harvey Lee 提到...

謝謝,我了解了
畢竟做資產配置就是想除去market timing
同時做考慮是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