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3—大師心態



作者在The Passion Paradox書中舉了幾個運動員的例子。

美國游泳選手,Katie Ledecky在贏得獎牌之後,當其他選手已離開泳池去慶祝,覺得自己終於卸下重擔的時候,她一個人在泳池中靜靜的游著。想著是否還有可以調整與進步的地方。

也就說,得到奧運金牌對她來說只是這個旅程中的某個時間點。她更在意的是自己追求更完美的游泳技巧,更和諧的人水關係的過程。不斷的投入與精進,才是她享受的地方。

而因為她過程做得很好,所以得到獎牌。這只是外界的肯定,一個旅程的中間點。追尋的過程不會因此宣告結束。

另一位運動選手,Brenda Martinez,在2016美國奧運田徑代表隊選拔賽中,在自己的專長賽事女子800公尺中,就在離終點只剩100公尺,幾乎確定可以中選時,被身旁跌倒的選手絆到,錯失代表隊資格。

她沒有被壞運打倒,積極準備接下來的第二專長賽事,女子1500公尺。幾天後,在比賽中取得第三名,取得代表隊資格。

前者是在成功之後持續努力。後者是在失敗之後持續努力。

回到日常訓練,是Brenda在被絆倒之後最想做的事情。這讓她回到精進跑步技能的路上。不再魂牽夢縈的想著假如不被絆倒,我現在早就是代表隊成員了。

回到日常訓練,是Katie在贏得奧運金牌之後做的事。這讓她回歸追尋游泳技巧的路上。不再整天想著我已經是奧運金牌了,已經是運動員成就頂峰了。

重大挫折會讓你停止進步,重大成就也會讓你不再進步。

所以柏格先生有一句話,”Press on, regardless.”。

不論如何,堅持下去。

我們一般看到這句話會以為意思是,面對失敗要堅持下去。

不,柏格跟這本書都提到,重點是,成功的時候也要堅持下去。

這就是書中說的大師心態,Mastery mindset。

也就是說,這些練就大師心態的人,他們不是那麼在意外界肯定。那是會引人注目的東西,但不是他們的目標。他們享受的、在意的是那個過程。一個看著自己投入努力,看到自己得到進步的過程。

而有時候自己進步幅度夠了,拿出來跟別人比,勝過他人時,就會被認為是一個競爭勝利,一個成就。

但他們不會在這裡就停下來。因為,他們在意的是跟過去的自己比較,是否變得更好。

這個著重過程的心態,不僅是持續進步的動力來源,也是避免自己被外界評價定義的堅定心性來源。

而用這樣去從事自己感到有熱情的事。

你的熱情將不再只是某些你做的事情,你的熱情就是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The Passion Paradox)綠角推薦序---務實的追求熱情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1—人生與投資的通用原則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2—熱情的工作、熱情的生活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