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2—熱情的工作、熱情的生活

有熱情地去從事一個工作或是開創一個事業的基本動力從何而來,至關重要。

有些人說:”我一定要成功。”

而甚麼叫成功呢?

他直接引用社會常見定義,那就是高金錢所得,高知名度、光鮮亮麗的行頭。

不是說這些東西完全不關緊要。問題在於,當你在追尋的過程中,動機來源就是這些外部肯定,很可能會出問題。

希望賺大錢?那麼當剛開始發展,完全沒有收入,或甚至賠錢的時候怎麼辦?

希望高知名度?那麼當你的作品與產品,在市面上根本無人聞問的時候怎麼辦?

這些外部壓力可能導致你去做偏離你原本有熱情的事。

這個做法暫時無法賺錢,你就無法堅持下去。

沒知名度或熱度,你就可能想要迎合眾人口味。看當下有甚麼流行主題,就去談甚麼,做甚麼。

你可能會變成一個無法堅持也沒有主見的人。而這正是成功的負面處方。

熱情最好不要來自於金錢與名聲,而是你真的對這個活動有興趣。光是做這件事,你就會開心。

作者寫道:

“When you sit down to write, you should sit down to write, not to sell books.”

對一個作家來說,當你坐下來書寫,你就是坐下來書寫,不是為了賣書而寫。

對寫作有熱情的人,會從中得到快樂,而不是從賣書或是一篇文章有多少點閱中得到成就。

同樣的,當你去工作,假如單純因為這份工作可以對別人帶來有意義的貢獻讓你充滿幹勁,那你對這份工作就有熱情。而不是為了升遷或加薪。

當你去運動,是因為運動本身就讓你感到快樂,那麼你對運動也有熱情。

而由於對這些活動本質的喜愛,會讓你一直不斷去做,不管外界的評價或聲音。前者讓你有進步與發展的機會,後者讓你能有堅持的力量。

著重當下所帶來的意義與享受,而不是想說我寫了這本書之後可以賣幾本帶來多少收入,或是我完成這個工作之後可以賺多少錢。

想著現在只要怎樣怎樣,日後就應有怎樣的回報。你會把當下的工作與事情,就當成只是一個必須完成的任務。反而完成品質較差。

能享受當下這個活動所帶來的樂趣,往往可以讓人做得更好,也往往有機會帶來更好的收入或名聲。

不要把金錢與名聲當成熱情的來源,直接從活動中得到熱情。才是正確的方向。

而享受當下,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假如吃飯可以專心吃,享受食物的美味。而不是邊吃飯邊想著待會還要趕著開會。假如陪家人可以專心陪他們,不用想著手邊還有多少工作沒完成。生活中的許多片刻其實也是樂趣。

專注當下,不僅是熱情的根本,也是生活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The Passion Paradox)綠角推薦序---務實的追求熱情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1—人生與投資的通用原則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3—大師心態

“注意力商人”讀後感1---注意力在那裡,你就在那裡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讀書有感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可能沒看到這則重要新聞 請搜尋一下金管會 經理費削價 日期用一個月 就會看到
看來期待低成本的ETF 和基金很難了

Flankkimo 提到...

現在看股票都沒感覺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